成为配得上希望的那个人

适逢周末,难得冬日暖阳。

和妈逛街回来,穿过屋后花园,虽然没了花红柳绿,却依旧满眼绿色,看小朋友们追逐嬉乐,一路欢声笑语,不亦乐乎。

回到家,正好赶上午饭。

掏出手机,见文章意外获奖,奖品是自己喜欢的一本书。

难以置信,高兴的手舞足蹈,完全不顾已入中年的形象。

转身把这个消息告诉妈,她冷冷的说:“卖垃圾,一本书也就一毛钱。”

气氛瞬间冰点……

1. 给自己洗洗脑

跟妈分享自己开心的事情,希望得到的当然不是这些,一定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首先,很明显,我让她老人家不开心了,这是我不对,不周到。

第二,忍不住分享且在意她的反馈,一方面因为她是长辈,另一方面是想证明给她看。

第三,证明自己是没必要的,做到了无需证明,没做到证明是徒劳。

第四,她不理解,自然而然地不会支持。

第五,自己给自己引发攻击不仅愚蠢,更是致命的。

2. 希望与现实

希望是什么?

希望是相信事情会像自己预期的发展,明天会更好。

有希望总是好的,有奔头,可现实中,泼冷水却再常见不过了。

比如你上学考了99分,父母会反问,你怎么没考100分?有新想法告诉好友,对方说你怎么会那么想……

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呵护自己的希望。

那希望的烛光随时可能被一阵莫名其妙的风吹灭 —— 哪怕是一个走路虎虎生风的人路过,都可能弄灭那烛光……

如果今天的我不是已成年,没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写作的想法会因妈的态度戛然而止。

3. 如何应对?

最初的策略很初级:做一个快乐的人

事实上,乐观并不是天生的,乐观是一种选择,是一种能力,一种相信明天会更好的选择与能力。

我猜你早就观察到了,我们身边总是有那么一两个人,在任何时候都是笑嘻嘻乐呵呵的,做什么事情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兴奋,遇到多大的挫折都是垂头丧气一会儿就过去了,然后依然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欢乐地活着…… 我发现他们都很招人喜欢,反正,我很清楚,我自己也很喜欢这种人。

我要成为这种人。

心理学研究成果对我帮助很大,因为我知道一切的欢乐,其实只不过都是多巴胺分泌水平处于平均以上的结果,于是事情就变得简单了:多学习、多运动,自然而然人就开心起来了!当然还有辅助的方法:在人群之中寻找那些欢乐的人,与他们为伍。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终于找到了升级的策略,更有效的策略:成为一个励志的人。

当然不是那种你以为的成天宣扬成功学的兔人!而是,成为一个鼓励一切人的人。理由也很简单,既然自己那么讨厌被别人泼冷水,被别人说风凉话,被别人暗中陷害,自己就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成为那样的人;不仅如此,还要站到他们反面,成为一个善于鼓励他人的人。

鼓励,绝对是这个世界的稀缺资源 —— 我相信你早就有深刻的体会。如果你是个善于鼓励他人的人,那么起码直接会获得两个好处。首先,你身边的人会不由自主地喜欢你,谁不喜欢拥有稀缺资源的人呢?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你不断鼓励他人,随着你不断看到因为你的鼓励而继续前行的人终究获得了他们期待的结果,你自己会慢慢变成一个无需他人鼓励的人 —— 因为你自己早就变成了正能量本身。这后面的结果实在是意外惊喜,也实在是个极度惊人的意外惊喜。不信你就试试看。

一旦你开始做就知道了,鼓励他人真的很简单,一句朴素的“我支持你!”就已经足够,甚至,更多的时候,你连这句话都不用说,只需要默默地陪伴一会儿,都已经完成了真正的鼓励。

而昨天我就收到了很多同学的鼓励,满满的感动,谢谢你们!

鼓励,是呵护希望最珍贵而无价的方式,且行且珍惜!



今天先这样,我们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