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甚欢:道是无晴却有“情”(晴)-----唐诗之刘禹锡-竹枝词-其一。图文/手机网络等 。

杨柳青青江水平,

闻郎江上唱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

道是无晴却有晴。

(唐-刘禹锡-竹枝词-其一)

        这是一首在春天里,妙龄女子唱出的情歌。

        春天里,百草香。古人云,哪个女子不怀春(渴望恋爱之意)?!况且,还有婉约之好呢!至少,也可以与古诗词有一个适时之邂逅吧。


        杨柳青青,江水平缓地流动。

  岸上少女忽然听到舟中青年男子在对她唱歌。

  这真好像黄梅季节晴雨不定的天气,

  说是晴天吧,西边还下着雨;

  说是雨天吧,东边还出着太阳,是无“情”(晴)还是有“情“(晴)呢?


        她的情郎,大概是一个来往于江上的舟子。

        这艄公驾船外出前,可能和她有过小小的龃龉或口角,亦或他外出时间较久,竟没有捎回一点信物与信息。

        留在家里的姑娘,心情自然是忐忑不安的,惟恐情郎在外日久会变心。于是,每日佇立于江头,盼望情郎早回自己的身边。

      春天的气候,往往阴晴不定,时晴时雨,此处晴又彼处雨的。那头有艳阳,这头却飘雨。

        这一天,“杨柳青青江水平”,江边春意撩人,江上风平浪静,她忽然听到江上传来了熟悉的歌声,是她的情郎回来了!

        显然,那粗犷的小伙子在江上生活的日子里,也在思念他心爱的姑娘,快要回到自己家乡了,他想象着所有如歌的画面----心上的姑娘,可能会精心打扮后,在青青杨柳树下盼望他、等待他、迎接他…

        于是,还在船上的他,就高声唱起往日的情歌,向她倾诉离别后的思念,以及对快快相聚的渴望!

        这歌声,果然被姑娘听到了,她暗自欣喜非常。“东边日出西边雨”,晴雨不定,姑娘听到了情郎尚未下船,就送来对自己表白的情歌,注定是“有晴(情)”无疑了!

        “晴”与“情”同音,一语双关。“无情”的阴翳在她的心头消散了,“道是无晴却有晴”,我们可以想象,这姑娘那又嗔又喜的神态。不是么,“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然而,现实中,少女们总是多情而且痴情的,但又时常不确定。她们一旦投入爱情生活,总有些喜忧无常。忧的是怕自己以身相许的少男变心另求,她们总希望对方表达出明白的、坚定的爱,期许天长地久、白头偕老的永恒。

        这首小词,很巧妙地运用了谐音双关语。于冷静、细致处表现少女纯情热切而微妙变化的心态,尤其最后一句让全诗熠熠生辉。

        这种谐音双关的表现方法,在南朝乐府民歌里,得到了普遍地使用。如《子夜歌》中的“我念欢的的,子行由豫情,雾露隐芙蓉,见莲不分明。”

      其中,“莲”即“怜”,亦即“爱”之意,所表现的妙龄女子之情与刘禹锡在这首《竹枝词》中所表现的少女情感,可以说是异曲同工,并一脉相通的。


如果仅是

青青的柳行

见惯了也就平常

柳丝一个劲疯长

江水宽容地接受它的俯向


没有风

就不起浪

可他

又在唱

远远的

也不想想

会不会搅得人家

心情异样


有时候

好好的满天云彩

怎会洒下一阵雨来

说是雨吧

那“晴”还在有晴

说是无晴

怎么也说不明白

好好猜猜

他究竟爱我还是不爱


春天里那个百花香

(郎里格郎里格郎里格郎)

照着我的“花”衣裳


转眼

又是夏至将至

是火热的情(怀)温馨着

还是被难消的热再闷着

瞧    从异国他乡的海上

亦飘来了“陪你去看流星雨”的阵阵恋曲

是泰坦尼克号么

(赏读人/尔雅月白)

      东边日出西边雨

      ------- 雨中“情” 含蓄美

        (品赏文字/尔雅月白根据手机网络文字整理改编)


        享受细雨中的真情,无疑是浪漫之情调。古往今来,无数才子佳人解码过,许多痴情男女们品味过。当然,也不乏幸福情侣们情境过。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古诗《竹枝词.其一》中的这场春雨(我们平常称之为“太阳雨”),道的情会是什么呢?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没情呀?不会的。

        晴,与情字谐音,双关妙用。唐代诗豪刘禹锡便是这般妙用的。

        表面上说天气,实际上说这歌声好像“无情”又好象“有情”,难以捉摸。似是借喻而已吧。

 《竹枝词》是巴渝一带的民间歌谣。

        刘禹锡在任夔州刺史时,依照这种歌谣的曲调写了十来首歌词,以本篇最为着名。这首诗以少女之口吻入意,写出妙龄少女们,听到情人歌声时的乍疑乍喜的复杂心情。

  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用歌声来传情。这或者是单方面的,亦或是双方之间的。

        细想起来,这一种歌声真是很微妙的。它不像普通的语言表述,需要合适的气氛,恰当的处理,并且要考虑一定的后果;它可以凭空而来,轻妙地游动着,闪烁着,忽远忽近,似是而非;它犹如心情的触访,彼此试探,相互打量,或一触而退,或纠缠不休。

        不能够简单地把诗歌视为明确的约定,却也不能说它只是虚情假意的游戏。

        这首诗里,诗如歌,不过是一个开头,谁都可能遇见。但是,后面的故事还有待有缘人双方来编写或续写,而真情实感的故事则是爱情吧。

  这是一首用民歌体写的恋歌。

  少男少女们的爱情是难以言说的,也难以马上就能道持久的。最多是海誓山盟之词而已。

        因为,它正处在朦胧之状态,正处在有情无情之时。正如此,也许又是最令人心动的吧?

        纵观人间情爱,曾经相恋的人最终反目成仇的有之。结成夫妻日子趋向平淡的,亦不乏其人。

        在这首诗里,亦说这些常理,但更是要把人们引向那可以追求的理想境界吧。作品无心说明美好的爱情难得,如何难能可贵,只是在为那些朦胧而又心动者们认真做媒吧。

        因而,“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情)却有晴(情)”,仔细回想起来,真是缥缈如梦一般,却又是教欲求真爱者们,想去真切感受一番的。

  首句,“杨柳青青江水平”即景起兴。这是一个春风和煦的日子,江边杨柳依依,柳条轻拂着水面;江中流水平缓,水平如镜。

  次句,“闻郎江上唱歌声”叙事欲扇情。在这动人情思的环境中,这位少女忽然听到了江面上飘来的声声小伙子的歌声。这歌声呢,就像一块石头投入平静的江水,溅起一圈圈涟漪一般,牵动了姑娘的感情波澜。

        是那个已经得到幸福的满心喜欢之流露么,还是那个朦胧美少年的细微波涛呢,……也许,仅仅是诗人闲情逸致之修为在作怪吧。想必诗人亦是幸福过的,祖国文化就是富于诗情画意而已!

  三、四两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写姑娘听到歌声后的心理活动。

        她的心中,早就看上了这个可爱的郎君,只是对方还没有完全知晓,或者还没听到他明确表态。

        今天呢,从他的歌声中,多少听出了点情意。等待有些难奈;渴望之时,恰好有了些许眉目,于是她觉得:这个人的心就像捉摸不定的天气一样,说它是晴天吧,西边却下着雨;说它是雨天吧,东边却又出着太阳。“就是谁也不好明确表白,而又不想再相思等待,苦受熬煎!那个年代的中国儿女啊,实教人爱情几何!可真是中华几千年文明文化之传统!

        “道是无晴却有晴”一句,诗人用谐音双关的手法,把天“晴”和爱“情”这两件不相关的事物巧妙地联系起来,表现出那个初恋少女忐忑不安的微妙感情。难得的怦然心动却还不能心心相印!

        也许,这就是唐朝刘禹锡诗中的,那场淅浙沥沥的道晴(情)雨。就象春天的明媚,可爱而又多变易逝一般的迷人模样!

  这首诗语言平易,诗意清新,情调淳朴,历来受到读者喜爱,也为恋人们提供了某种案例范本吧。用于表演(朗诵或演唱等)也许不可多得。

        修辞手法,是鉴赏诗歌时,重点需要鉴赏的对象之一。而双关隐语是民歌中常用的手法。

        从前两句诗意看,隐约可知女方在杨柳轻拂、波平浪静的江边行船,听到岸上爱恋她的青年在对她唱歌言情。

        而后两句,写传情的方式。情传得含蓄,“东边日出西边雨”,这东边的男子已发出了爱恋的邀请,唱起了情歌(有晴)。西边却下雨,看是无晴,却是迫切的追求,用雨声来传达。这下雨不就是想像听到“女子的语声”(西边雨)吗?真是“倒是无情胜有情”。类似婉约的含蓄之美,不仅让恋人不舍,更教人懂得追寻真爱的可贵!

        也许,诗人当天就没见过这样的雨,是艺术的造诣境界吧。如果有,对于相隔不远的这对情侣,是多么地巧合,实在教人珍惜!恰似“陪你一起去看流星雨”般的流星花园一样动人美丽!

        真可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知识储备】

【古诗习字与摹本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