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秋爸爸秋妈妈:我知道你们有多苦!

作者:水波杨山

图片:来自网络

(1)

观看《朗读者》第八期时,又多次变成泪人儿!

我说过我泪点很低,容易落泪,不过,这次我发现了一个最——关于孩子的话题,最容易让我感情失控!

——这次最打动我的,是那一对双胞胎男孩的父母:朗读者秋爸爸秋妈妈。


(2)

假如秋爸爸秋妈妈能看到这篇文章,我要对他们说:我知道你们有多苦!

我知道天下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健康完美的。

秋爸爸秋妈妈的孩子在2002年的秋天出生。

一对双胞胎男孩!这本该多么令人羡慕!

可以想象,他们的孩子——秋歌秋语,出生后最初的那段日子,他们每天沉浸在怎样无边的幸福之中!

因为,我也是一个父亲,我的孩子也是男孩,他出生在2010年,最初的日子,我们每天就是沉浸在那样的幸福中。

可是,人的命运何其难测!

秋爸爸秋妈妈的两个宝宝,在出生两年后,双双被确诊为自闭症!

而我的孩子,在两岁多的时候,也发生了意外。

那是一次因积食上火引起的高烧,我们夫妻俩当晚带孩子去市儿童医院挂了急诊。

急诊科的门口挤满了排队候诊的大人孩子。

我爱人也抱着孩子混在队伍里。

孩子当时显得很亢奋,在妈妈怀里扭动不停。

体温刚刚测过,接近39度。

突然间孩子啊的一声向后仰倒!

做妈妈的以为孩子调皮,忙将孩子重新抱紧在怀里,可是,马上发现孩子双眼紧闭全身抽动!

我爱人当时吓坏了,大叫一声大夫,抱着孩子不顾一切往诊室里冲!

发生了紧急情况,有经验的值班医生立刻向候诊的人群解释,说要先抢救孩子,请大家理解配合,让开门口,保证通风。

随即,医生让我爱人轻轻将孩子平放在诊室的桌子上,让孩子的头侧向一边,这时孩子已经开始口吐白沫!

紧急施救的过程中,我们夫妻俩看到孩子痉挛僵硬的小身子慢慢变软下来,而我爱人早已泣不成声。医生嘱咐不要喊孩子名字,要保持安静。

紧急抢救之后,孩子慢慢苏醒过来,医生说暂时没事了,可以量一下体温观察一会儿了。

不久,就连夜办理了住院手续。

后来检查结果是:高热痉挛,遗传所致。

从此,我们夫妻再也不敢掉以轻心,每天战战兢兢防范孩子生病发烧,因为孩子一旦高烧,就可能痉挛发作危及生命!

所以,我特别能理解秋爸爸说看到自闭症诊断书后“挨一闷棍”的感觉!


(3)

秋爸爸说,拿到诊断书那天,他坐在花坛里,感到阳光那么刺眼!

是的!这是真的,我体会过这种感觉!

孩子就是我们的阳光,现在孩子的健康发生了严重问题,这阳光怎会不刺眼?!

秋爸爸说,他想到后半生要重新规划了,要重新学习很多东西了,譬如教孩子说话、写字或者不伤害自己。

对于我们来说,今后如何照顾与护理这样特殊情况的孩子,就成了人生必修课。

他们用很长很长时间成千上万次重复,才教会孩子喊了一声:爸爸!

秋妈妈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

患自闭症的孩子,他们不聋,但是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但是对周围的一切视而不见;他们不哑,但是不知道怎么样开口说话来表达自己!

秋妈妈说,她的孩子有时候生气了,会撞自己的头,还会抓妈妈的头发,妈妈感到痛,他也不松手!

秋爸爸秋妈妈心里很难过,很伤心,很害怕。他们怕孩子这一辈子都不会知道父母很爱他们。

最令他们感到痛苦的,是孩子对他们没有情感的回馈。

秋妈妈说,就像他们和孩子之间有一道冷冰冰的墙!

让我们想想看,在我们和朋友同事客户之间,如果有一堵阻挡沟通的冷冰冰的墙,是什么感觉?

而秋爸爸秋妈妈面对的,是骨肉至亲的亲人啊!


(4)

人的命运,常常不仅难测,而且无情!

在2011年,秋爸爸秋妈妈孩子之一的秋歌,被查出患了白血病!

这是他们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光!

孩子不配合治疗,常常将输血的管子拔掉,血会一下子冒出来,弄得医生护士白大褂上都是血迹!

这是令他们绝望的日子。

秋妈妈说,他感觉快要失去宝宝了!

这种绝望感,我也体验过。

那是孩子刚上幼儿园第一年,虽然我们向老师千叮万嘱,孩子如果体温异常,一定要马上联系我们,但是,那次还是出事了。

那天,老师打电话说孩子发起烧来了,我们夫妻急忙赶往幼儿园,到达时孩子的病还是发作了!

见到孩子时,他已昏迷不醒!

我爱人一边按医生嘱咐为孩子施救,一边让我赶紧拨打120电话。

可是,救护车来得太慢了,我们当机立断,由我骑电动车将孩子送到就近的医院抢救!

这次,孩子又抢救过来了!

睁开眼之后,孩子终于哭出声来了!

孩子的妈妈捧着孩子的小脸,连串的泪珠落在孩子胸前!

这一次,送孩子去医院的路上,我的心情与秋妈妈一样绝望,感觉将要失去宝宝了!

而秋爸爸和秋妈妈也和我们一样,虽然历尽千难万险,最后终于熬过来了!

他们孩子的白血病,终于治愈了!


(5)

秋妈妈回忆为孩子治疗白血病的经历,提到了骨髓穿刺。

这种令人难以想象的医疗手段,我们也曾经历过!

那是孩子第一次痉挛发作住院期间,为排除大脑炎的可能,必须做一次脊髓穿刺。

那天孩子被送入穿刺室,家长不许入内,我们夫妻只好焦急地守在门外。

当孩子的哭声乍然从屋里传出时,孩子的妈妈趴在门上喊着孩子的小名,眼泪奔涌不止......

我们的孩子,只做过这么一次穿刺,可就这一次,我的感觉就仿佛自己的脊柱被刺穿了一样!

那真是痛入骨髓的感受!

可是,秋妈妈的孩子,却要每个月穿刺一次!

我们没见过那种专用的穿刺针,从秋妈妈的描述来看,真的令人毛骨悚然!

我们是打麻药的,而秋妈妈的孩子,竟然不打麻药!

可怜的秋歌,这孩子,竟然将这种非人的肉体折磨忍受了下来!秋妈妈说,这真的让她没有想到!


(6)

秋妈妈说,为孩子治疗白血病期间,他每天往来于租的房子和医院之间,感觉夜晚的月亮那样惨淡,老天对她怎么这么不公啊!

我们的孩子住院期间,我们每天也是这样的感觉!

我们也像秋妈妈一样,想到了甘愿代替孩子受苦!

可怜天下父母心!

谢天谢地!感谢帮助我们的人!

现在,我们都熬过来了!

虽然后来又发作过几回,但我们夫妻一次次与命运抗争,一次次将孩子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

现在,孩子上了小学,身体抵抗力终于强一些了!

而秋爸爸秋妈妈的孩子,现在也十四岁了!

我们陪着孩子,一路走来,凭着为人父母的使命感,靠着抗争命运的勇气,为孩子赢得了未来与希望!

在节目现场,秋妈妈说出了天下父母共同的心声——

希望宝宝这辈子能够有尊严地活着,我们做他们的守护神,盼望能比他们多活一天,这样,才能多照顾他们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医生与病人,时间久了,就成了朋友。最近,有一位肝癌病友的治疗经历,以及对我们的信任,心中倍感责任大于天。 ...
    月牙儿弯阅读 265评论 1 2
  • 〈一〉 今天和一个 认识了十七年的同学聚会 上一次的见面已经是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 当年读书时候 每天见面 而后 每...
    CCCHOIWIN阅读 271评论 0 0
  • “如果你得诺贝尔文学奖你会是什么反应?” “开心,然后买所有现在买不到的奢侈品。” “如果没有奖金呢?” “奖牌总...
    鑫XINXIN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