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时我开始学钢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农村长大,儿时的乐趣就是在家园门前养花种草,在后院树上和小伙伴们一起光着脚丫唱歌,然后再跑到田地里嬉戏追逐……

那时候的世界很小,从村的这一头走到另一头就是我生活的全部,所以对钢琴这样的神秘乐器也没有什么概念。后来上了高中,我在学校的音乐室里看到了钢琴。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钢琴,当第一个钢琴键按下,奇妙的音符流淌出来,我就被震慑住了。我不敢走近它,仿佛靠近一步,我对音乐的无知便会亵渎了黑白交错,排列整齐的钢琴键盘。

所以我从未敢奢想过,有一天我能坐在钢琴旁弹奏喜欢的音乐。

那时候的同桌还说过,我的手指细长,可以去弹钢琴。我认命的笑了,钢琴,不是谁都能学的,那一年,我16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了,我很快就高中毕业,步入大学。原本就充满乐趣的大学生活,让我认识了很多有才艺的伙伴,舞蹈、声乐、吉他....当然了,还有钢琴。

我总是站在排练舞台下看着她们又唱又跳,舞台上的那架黑色钢琴更是让我挪不开视线,时而明快、时而优雅的音符一个个跳进我的耳朵,侵入我的心脏,一下一下拍打着我心中的那片原本平静的大海,激起了汹涌的波浪。我就幻想着,舞台上的是我,钢琴旁的是我,手指在琴键上欢快起舞的是我,全校师生鼓掌喝彩的是我...

这当然是我的白日梦,美好、遥不可及又不得不醒来的梦。梦醒后,我仍然是台下那个毫不起眼的观众,会被人忽略,甚至遗忘。那一年,我18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毕业后,我成了一名英语老师。每天忙着教学生,准备教案,提升英语,我以为我已经忘了,我曾经对钢琴的热爱和憧憬。

直到有一天,我的学生把她的贝斯带到了学校,并且眉飞色舞地对我讲,她最近学习贝斯的心路历程。她感染了我。我这才发现,我对钢琴的热情从未熄灭,我的心里一直住着当年的那架钢琴,我竟像打了鸡血一样,在毕业2年后想要从零开始学习钢琴。

我一直可望而不可即的钢琴,我来了。这一年,我24岁。

教我钢琴的老师是一个20岁左右的小姑娘,我从老师变成了学生。还记得我最开始学习的教材是儿童版的《约翰汤姆森简易教程一》,第一课时钢琴老师教了我钢琴的中央C键位置,还有手里要像握住了一个鸡蛋一样。那天我就像老姥姥进了大观园,居然还研究着手里弹的钢琴到底是不是真的。一切都像梦一样,我永远记得第一次练琴的心情。

后来,我顺利地学习完了《汤姆森一》,开始了《汤姆森二》的学习。学过钢琴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件很枯燥,很需要毅力的事情,需要你独立的花很多时间去练习,才能进入新的课程的学习。所以那时的我保持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公司和琴行。每天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往琴行跑,真的是风雨无阻。说来也奇怪,我当时并未觉得枯燥,反而每天都很充实。有时候才觉得才练了十几分钟,一看时间,原来都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

这就是专注的力量吧,当专注地去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是你的。

琴行的大部分的学员都是幼儿园或小学的学生,再大一点的就是高中生了,总之,像我这个年纪的,当时在琴行就只有我一个。有一次,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眨着天真无邪的大眼睛问我,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在这里啊。我笑着对小妹妹说,是啊,我来这里练琴啊。小妹妹眼里满是不解和疑惑,咯咯地笑着跑掉了。

是啊,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我也在问着自己。小时候没有条件,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现在长大了,我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来填补这份遗憾,我很满足。我想真正的体会到,完成一支曲子是怎样的感受,我想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点新的旋律,以前从不曾有过的旋律。

学习钢琴三个月后,我终于能够完整地弹奏第一首曲子《送别》。学习《送别》的原因是,当时看了一部电视剧名叫《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其中有一幕特别感染我:江一燕背对着镜头,弹奏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那画面实在是太美、太伤感了。接着,我学习的难度慢慢加深,开始学习拜尔,哈农,钢琴基础教程等等。半年后,我也可以优雅地坐在钢琴旁踩着踏板弹奏班得瑞的《雪之梦》。琴行老板娘希望我能在她琴行里做做兼职,她说现在很少见到像我这样,能静得下心来学习的年轻人了。

我断断续续地学习了一年左右的钢琴,由于工作和感情的问题,再加上钢琴的学习强度越来越大,我到了瓶颈期,所以整整有两个月的时间,我都没有去琴行。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竟不知道该怎样重新走回到琴房了。我想过放弃学习钢琴,生活的各种琐事牵绊着我,所以想等以后有充裕时间得时候再捡起来,但每次路过琴行,听到袅袅的钢琴声从缝隙中传出来时,都手痒不已。内心的琴弦又被撩拨起了...

我问自己,我连每天半小时的练习时间都没有吗?真的要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放弃吗?我对钢琴的热爱仅此而已吗?庆幸的是,这个年纪的我已经开始学着自我反省了。我发现,我做事时都会有一个漂亮的开场,开始的时候也会坚持的很好,但过了一个阶段后,我便会把自己藏起来,让自己停滞在最安全的地带。

我告诉自己,想要成长,要展开全新的世界,就必须突破自己。

但行此事,莫问前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变就要从现在开始,一边抱怨生活一边又不努力行动的人是可悲的。最后我鼓足勇气,重新回到了琴房。

是的,我又回来了。 让我开心的是,一切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糟糕,只不过很多时候是自己把情况想糟糕了而已。有一句话我一直都很喜欢,人这辈子最难翻越的高山名叫“自己“”。

今年4月底,我做出了一个让室友瞠目结舌的决定,我在租来的房间里放置了一架租来的钢琴。是的,我把钢琴请进了自己的家。今年,我26岁。

对于钢琴,我也没有什么伟大的目标和明确的期盼,我只希望在年轻时把想做的事情努力地去做好。儿时没机会尝试的事情,长大了、有能力了就去尝试一下。好运会晚到,但不会缺席。

我想,等我以后有了宝宝,如果他喜欢某种乐器,我可以和他一起学习,一起探索。如果他对乐器不感兴趣,我也不用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寄托在他身上。因为,我已经在践行的路上了。

谁说租来的房子里不能放租来的钢琴呢?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和梦想是自己的!我16岁初遇钢琴,24岁开始学习钢琴,26岁拥有了一台钢琴,10年光景,我用自己的力量一步步完成着梦想。

如果你想做什么,从现在开始做吧,现在便是最早的开始,一切都来得及!

                            写于2016年

2017年我已买下了这架钢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刷久了知乎和Quora,发现经常会看到这么一个问题:XX岁学钢琴晚不晚?而且说几岁的都有... 咳咳...有一句话...
    weplay猫猫老师阅读 10,234评论 1 30
  • 一句话在我的脑海里打转:我需要很多很多的爱,我需要很多很多的爱,很多很多的爱。感觉此刻像一块海绵需要水一样干渴,我...
    柳説阅读 163评论 0 1
  • 失踪的一档综艺,又回来了! 还好,没让我们等太久—— 《见字如面 第二季》 我等「中国第一综艺」回来。 这是前段时...
    Sir电影阅读 1,537评论 2 41
  • 一路秋,一路愁, 一路离人觅旧游,萧萧落叶幽。 缘难留,实难留, 别后飘零音讯休,寒来无尽头。
    木子文双阅读 256评论 0 11
  • 愿你得到你想要的 愿你成为你想做的 愿你做最好的自己 生活有时是苦涩的 很多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
    独自慢享受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