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你看,月亮晒黑了脸

老家小院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又大又圆,有多少故事藏在里面!

小妹这几年一直在外地做生意,因为女儿中考结束,回来接女儿。

在厨房搬了张小桌子,在小院里放好,再搬几个小凳子,放在桌子周围。

小妹买了很多种烧烤,有羊肉串、大面筋、白菜、韭菜、鸭肠、鱼豆腐、鸡排、鸡腿,还有小龙虾、蒸饺……

喝的买了鸡汤、酸汤、原味的豆腐脑,母亲还拿了几盒纯奶放在桌子上。

外甥女可儿最喜欢喝书亦烧仙草的奶茶,不但自己买了一大杯,还和姥姥姥爷每人买了一杯。

我买了一些山竹,几个桃子,还有一个大西瓜。母亲用一个盆子把西瓜泡在了凉水里,只不过自来水不比从前压水井里的水,少了些许的清冽甘甜。

等吃完饭,收拾了碗盘,就吃山竹,切西瓜!

夏至已经过去了一周有余,天气日复一日的炎热起来。

从空调屋里走出来,坐在小院里,享受着夏日夜晚小凉风的吹拂,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院子东南角,核桃树长得又高又壮,枝丫茂密,青核桃挂满了枝头,看着甚是喜人。

以前不太喜欢吃核桃,嫌太香,有点腻。自从家里的核桃树挂果后,就喜欢上了吃这棵树上结的核桃。

核桃树

皮薄,因为刚从树上落下来,没有晒干。吃着有种脆生生甜丝丝的味道,一点儿也不腻。

核桃落下时,母亲拿个小盆一个个捡起来,洗净皮上沾的泥土。等我来了,就会一边说话,一边剥了核桃仁递给我。

马蜂菜花和小桃红(俗称指甲花)在灯光月光的照耀下,各色盛放的花儿,愈发的显得有种朦胧的美。

月色温柔,凉风微拂,花香弥漫,使人沉醉!

想起小时候皮肤不太白的自己,在夏天正热的时候,晚上喜欢在院子里铺张凉席睡觉。

但是早上醒来,却发觉躺在自己小屋的床上。原来是母亲怕后半夜夜凉,晾着肚子,就把我抱进了屋里的床上。

我小时候皮肤有点黑,那时候刚知道讲究,很为此事烦恼,时常埋怨母亲为何把妹妹生的极白,却把我生的稍黑。

母亲常用长大了就会慢慢变白,来安慰我,我却听不进去,跟她呕气。她就会一边抚摸我的头,一边轻轻叹息。

和我相差不了几岁的小舅经常来我家,他虽喊母亲姐姐,母亲待他却像自己的孩子。母亲兄弟姐妹多,小舅最小。

小舅喜欢带着家里的大花狗,和我们一起出去玩,说一些让人发笑的俏皮话。

有次,我正在窗前照着镜子,发愁着怎样才能使自己变白。

小舅进来一把夺过我手中的小镜子,劝我不要发愁。还戏弄我,让我一头扎进面缸里再出来就白了。

我放下镜子,追着打他,他一边跑一边笑,还一边数落我小小年纪就臭美,不揣摩怎样好好学习,老揣摩这个怎样让脸变白,可是不太好!

小桃红

追了一会,跑累了,两人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在院子里,大枣树下的石凳子上坐下。

贫嘴的小舅又换一副认真的样子跟我说:你黑是因为夏天,晚上老在院子里睡觉,被月亮晒黑了脸。太阳晒黑的捂一个冬天就会变白了,月亮晒黑的很难变白。要想变白,以后可不要在院子里睡了!

看着小舅一本正经为我好的样子,我狠劲的点了点头。真不知道,还有这说法。对这个几乎同龄的小舅,顿时有了那么一点点的崇拜之情。

如今,月儿依旧,多年的光阴却已流走。坐在小院里,凉风习习,小桃红开得浓烈,夜来香在墙角独自芬芳。

小院依旧,人却变了模样。

当年调皮捣蛋的小舅,早已经去了外地做生意,成了小老板。娶了个舅妈,四肢纤细,弱不禁风,善良的小舅什么活都不让她干,独自承担生意的忙碌,生活的风雨。

现如今,小舅的一双儿女已经长大成人。过年回来,相聚一堂。小舅依旧喜欢说笑话,依旧爱和我们开玩笑,一如多年以前,那个在阳光下疯跑的少年。只不过现在,皱纹爬上了眼角,华发飞上了鬓角。

长大后的我,因为一直从事稳定的工作,很少外出。常年坐在办公室的日光灯下,竟然越来越白,可能是很少见天日的缘故吧!

月亮的脸

偶尔把月亮晒黑脸的旧事,讲给孩子们听,他们都笑得前仰后合,说妈妈当年真是个绝顶傻孩子。

父亲自从去年做了手术,不能久坐,坐了一会有些累了,我和小妹劝他回屋睡觉。

小妹、母亲和我,依旧在小院里坐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又大又圆,多少美好的记忆就藏在里面!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网图,侵删!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听到了一个关于夜跑的话题:夜跑会被月亮晒黑吗? 讲真,小简当时想,怎么会有人问这样荒谬的问题呢?然而,最想小简...
    石家庄运动大V阅读 584评论 0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