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生命暗章,让生活从心开始

1.

每个人活着都希望自己的前途一片光明,可惜生活不会一帆风顺,生命中难免遇到黑暗时光。

你听过性侵这个词吗?在任何国家都有这种事情发生,对于女性来讲这是很受伤害的。作为一名女性,我希望这种事情永远不要发生,如果发生了我们需要如何做?你会选择隐忍,还是选择报警告发?隐忍有时候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罪犯做更多的恶。

当我看过台湾作家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时,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个故事,也是关于老师性侵一个女学生,最后女学生觉得太可耻,上吊自杀在学校。这个故事尘封在我们那个小地方很久,早已经被人遗忘。开始这个老师只是带女学生去办公室,说帮女学生辅导课程。在女学生的眼里,觉得老师对自己是很好的,开始也没有什么过份的举动,而且她也怎么都想不到老师会对自己有其他方面的想法。在小地方,哪怕学生和老师谈恋爱都是不行的,何况那个老师还有家室。最后女学生选择含冤而去,她估计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所以选择在学校后面的树林里上吊自杀。最后很多事情因为证据不足,而且大家都只是怀疑,那位老师也只是在害怕之后自己选择辞职,责任没法追究,女学生死于自杀最后学校只给她父母赔偿金。隐忍是很多受害者的选择,作恶者也大多数都是想着这样的事情受害者不敢伸张。就像台湾作家林奕含最后哪怕自己克服一切困难把她的补习班老师告了,最后也是时间久远证据不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暗章》是一部不同于一般作品的受害女性自我发声的勇敢之作, 讲 述了一名美籍华裔女子在爱尔兰乡间健行时被当地15岁少年强暴的故事。

作者李怀瑜本身就是一名性侵受害者,在受到性侵之后,她选择了报警。性侵的痛苦对她而言才刚刚开始,后面一系列的身体检查和对过去遭遇的不断述说才是最难熬的。她甚至在遭受性侵的一年之后没有办法开始把小说写下去,太难了!在五年之后她才又着手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

李怀瑜 (Winnie M. Li)是美籍华人,作家、制作人,在三大洲间从事创意产业工作。《生命暗章》是她的第一本小说,并且赢得2017年的“非布克奖”。

性侵之后选择隐忍受害者的内心折磨将无路可走,作者通过故事告诉我们,勇敢的去面对,我们在面对痛苦的同时还可以选择希望。未来不应该被恶人给毁了,任何人的未来只有自己说了算,自己才是一切的主宰,本书带给我们很多的思考。

2.当一个恶人做这些都是有预谋时,一个正常人是无法逃脱的。

无论我们过去学会多少防身之术或者心里对这些都有防范,但是对于一个作恶者来说,他把目标针对了你,你大概就很难逃脱。

书中女主角薇安是在公园健行遇见了犯罪分子钱宁,应该说钱宁一开始就在四下寻找目标,最后盯上了薇安,因为她是一个人单独出行的。开始的方式很老套就是问路的方式,如果薇安遇见的是其他人,或者说年纪和她差不多大的男士,那她估计就会有所顾虑。关键她是遇上一个比自己小10多岁,在她看来他还是个16岁的孩子,所以她没有把流氓这样的字眼和这个孩子放在一起去想,她只是以为他是一个需要帮助而迷路的孩子,所以礼貌上她回答了他的问路。

最后一切都在薇安不可想象的情况下发生了,钱宁只是从外观上分析这是一个很安全的对象,他认为女人在发生性侵这种事情,他感觉薇安应该不会不顾自己的未来而选择报警。

很多时候我们在悲剧发生的时候预想过千万种假设,而我们最后所遇到的往往是平时想也不会想到的。薇安过去就喜欢旅游,也遇到过一些男性骚扰,但是怎么都没想到这个孩子能做出这样的事情,而且是不止一次对女性做这种事情,钱宁就是个强奸惯犯,虽然他看起来还只是个孩子。恶人往往比我们想象的更恶,而且恶人也善于伪装。如果没有法律,我想善良的人是永远也斗不过恶人的,恶人觉得法律过于严肃,而善良的人最低标准都是不能超过道德标准。

3.每个性侵者都承受了太多,女性被性侵之后最难受的不是这件事情的本身,而是报警之后,重复述说当时的伤害,而不断唤起内心的难受。

薇安在跟朋友说了自己被强奸的事情之后,朋友马上报警了。她以为一切暂时结束了,可是没想到的是一切才刚刚开始。在面对摄影师的拍照取证,她觉得自己再也没有办法回到过去了,恨不得把这身体都留在过去。

在配合警方做笔录和其他需要取证的时候,她觉得自己再也撑不下去了,幸好有朋友的陪伴。她在洗澡的时候使命的清洗自己的身体,可是最难熬的就是自己心理的创伤。

本书最难得的是作者把自己的经历通过小说写出来,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女性,对于被害者我们除了报警以外,还要更勇敢的想办法跨越,走过生命的暗章,而不是永远活在被强奸者这辈子都被毁了的生活当中,一切都是可以疗愈的。

主人公薇安在受到伤害之后,她甚至不敢想还没发生这事,以前她总是可以想象未来的人生。但现在,前方的一切,晦暗不明。是一片没有明显路径的黑暗森林。人生路径被改变,我们回不到过去,但是一定要找到自己要走的路。哪怕过去的伤害可以让我们有理由选择逃避,勇敢面对过去拥有美好未来那才是我们对过去最好的告别。

4.你为什么不反抗,为什么被性侵的不是别人而是你,无耻之徒为了逃避惩罚颠倒黑白。

在薇安为自己辩护时,她原以为钱宁的罪行这么明显,可是没想到钱宁还有律师愿意为他辩护,而律师的作用就是竭尽全力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向薇安。甚至说:“是薇薇安在脱鞋子到湖里面玩的行为是故意引诱钱宁”。让钱宁说:“是薇安抱着自己说想要发生关系,衣服也是薇安自己脱的”。可是实际情况是钱宁暴力揍薇安,试图想要掐死她,而且威胁薇安如果不从就直接砸死她。如此颠倒黑白就是为了激怒薇安,冲破她的心理防线,让她没有办法为自己辩护。

我们此时才会发现,为什么很多性侵案件不好处理,有的是证据不足,还有就是当事人的狡辩,和被害人心理素质。很多受害人在经过这件事情之后心理都会有严重的心理创伤,薇安在这五年多来一直在看心理医生,没有办法相信自己未来能有家庭生活。

没错,不要自己隐忍。独自背负那样的重担,情绪上太有杀伤力了。所以,一定要告诉别人,即使只是强奸处理热线上的陌生人。另外,报警也非常重要,这样警方才有希望阻止那人再犯。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不美好的一面,薇安的坚强、勇敢也让大家受到了鼓舞,人生在遇见很多事情时,一定要勇敢面对,只有这样才能看到有希望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