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一入古风深似海,盼君终不忘初心

入古风音乐的坑,大概在高中时期,那年我可还是个青涩的,带着点书生气的少女呢。

01

言归正传,什么是古风音乐?

某度的解释是:无明确定义,大概是歌词古典雅致,曲调唯美,注重旋律,多用民族乐器的音乐。

本人只是一个看客,用专业人士批评古风圈的话来说就是:你连个看客都称不上,看客是你家爱豆。(不过我也没爱豆啊哎)

所以本来是没有资格去评论古风音乐的,写这篇短文算是对这些年听古风音乐的纪念吧。


02

古风音乐为何只在小圈子里流行?

先谈谈自己。

我喜欢古风,从汉服开始,到古风文化再到古风音乐,我喜欢的是那种将自己放空,让周遭一切都安静下来,然后慢慢入睡(什么鬼?)的感受。

换句话说,我享受着唯心主义带来的全身心的放松,哪怕有时听听歌会突然“悲伤逆流成河”。(所谓矫情,和装逼吧)

对待古风音乐,我似乎很随意,尽管听歌很多年,但除了歌曲以外的任何东西我都不会刻意关注。而对于歌曲,我也很业余,由于自身的限制,我觉得它好无非是“旋律好听、歌词有诗词曲赋的韵味、没有任何矫揉造作的情绪”。

至于古风、中国风和古典,我根本不会像“滋生圈友”一样去严格界定,与其说我喜欢古风,不如说我更喜欢的是充满“古代情怀”的东西,包括和古代有关的诗词、故事、服饰等等,所以歌曲中但凡有描绘古代沙场,古代服饰,古代人之间那种惺惺相惜感情的,我便会多听几遍

至于为何在小圈子流行,其实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将范畴极大地拓展了。高中那会古风才刚起步没多久,当时在圈子里最火的要数河图、董贞,我听的最多的也是他俩的歌,当时还有个原创团队叫“墨明棋妙”。后来有了鸾凤鸣、平纱落雁等团队,古风歌手(原创的、翻唱的)更是如雨后春笋冒出来。

古风圈是个较小的圈子,大家聚在一起无非是为了同一个爱好,然后自嗨,达到精神上的共鸣。

喜欢听古风歌曲的人,据说有这么几个特点:

1. 据说很孤独或者享受孤独;

2. 据说多愁善感或矫揉造作;

3. 据说喜欢安静,颇具浪漫主义情怀,有点才情(这不好说);

4. 据说向往古代生活,是个怀旧的人;

5. 可能是位腐女

6. 据说可以装逼。

其实作为一个伪古风迷,我从来不希望古风音乐会跑出小圈子,但是圈内的氛围,确也无法形容。


03

古风音乐为何总是被喷?

古风圈内圈外都不太平。

早些年,河图、董贞他们写的词、唱腔的确是比较契合“古风”特点的,虽然当时还没太多出名的原创团队,专业人员不够,但至少圈内的这股氛围还是在的(至少不会撕*)。随着越来越多团队和歌手的出现,有人说:古风圈弥漫着一股奢靡、腐败的气息。

尤其是在以周杰伦为代表的“中国风”出现后,古风圈内圈外的争吵始终没有断过。渐渐的,古风圈(排除那些真正在用心作词唱歌的)内,无论是音乐人还是粉丝都变得浮躁起来,如果不浮躁岂会有这么多的谩骂和挑衅?

所以,古风音乐被喷是常有的事。一般被喷有以下几点理由:

1. 古风圈开始娱乐化,逐渐“融入”娱乐圈,但要命的是圈内有些人就是鄙视比如“中国风”,甚至鄙视周杰伦等人,自己的歌最牛逼;

2. 真正用心原创作词、谱曲、演唱的音乐人太少,偷音乐的很多;

3. 很多音乐,作词矫揉造作,作曲肤浅卖弄,制作上不了台面,纯粹是为了装逼,没有内涵;

4. 缺乏专业的制作人和音乐人,一些连古诗词、押韵都不懂的人也开始写词作曲,总之将所有和古风有关的元素全杂糅进去就是古风音乐了。

当然,我也询问了一位滋生古风迷朋友,她说:我还没看过站在圈边这么现实地分析的,可能我自动屏蔽了古风圈不和谐的东西,反正看到的都是挺欢乐的,歌手们也挺乐呵犯二。


04

古风音乐圈中有没有好的作词人和演唱者?

这个很不好说,而且会相当主观。

翻开我的音乐软件,350首歌,纯音乐24首,影视剧相关15首,林俊杰62首,其他的基本就是古风音乐,而古风中最多的几位音乐人有:

河图(演唱)——倾尽天下

(很多人的入坑之歌)

刀戟声共丝竹沙哑

谁带你看城外厮杀

七重纱衣 血溅了白纱

兵临城下六军不发

谁知再见已是 生死无话

当时缠过红线千匝

一念之差作为人嫁

那道伤疤 谁的旧伤疤

还能不动声色饮茶

踏碎这一场 盛世烟花

血染江山的画

怎敌你眉间 一点朱砂

覆了天下也罢

始终不过 一场繁华

Finale(作词)——山河永慕

苍龙负图山千叠 九十九曲水不歇

正是朝阳万里 点燃城阙 远大这时节

一片柳叶吹成雪 舟中温柔海上月

记得人间最好 一笑照夜 梦里失约歌里借

小曲儿(演唱)——上邪、谓我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

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都说你眼中开倾世桃花

却如何一夕桃花雨下

问谁能借我回眸一眼

去逆流回溯遥迢的流年

巍巍的前朝遗都 早就不复

田中鎏金谷物也已成熟

斑驳雕栏透过

哀伤的眼渐次模糊

我嗅到故土又芬芳如初

音频怪物(演唱)——闻说

年少纵马且长歌

醉极卧云外山河

曾记兰台温酒伴月落

澹月春深飞落英

云子闲敲夜船静

枕苍烟万顷星河阔

排骨教主(翻唱)——霜雪千年

原唱:洛天依

梨花香

缠着衣角掠过熙攘

复悄入红帘深帐

听枝头黄鹂逗趣儿

细风绕指淌

坐船舫

兰桨拨开雾霾迷茫

慕寒(演唱)——月华沉梦

我心如月拂过长夜未有声

久照长门流光只影向一人

独立中宵风露冷 一身老病风尘

明明灭灭相思灯火 两三轮

我有愁绪千丝万缕绕骨深

情火烧尽一夜风过又生根

我有相思寄心魂 恨此一场平生

一去十里红尘 如何有相逢

择荇——松烟入墨

总有一砚风雨,

流连过峰石贫瘠,

夫曰:

“曲水流觞,已为陈迹”,

以千古而序。

总有一纸淋漓,

恣意如虬根百曲,

所谓老树迎客,林海奔蹄,

分明是墨乡故里。

西瓜JUN——狂野想乡

昨夜的谁躲进了梦,随着风

追上那狂野的弧度,叠叠重

岁月的愁剩酒一壶,醉了秋

我还有唱不完的节奏,不休

suixinsuiyuan——悟空

叹浮生种种不过流水落红

一挥手五百年寂寞

我了悟轮回生灭,孑然如初

了悟福德因果,有始无终

宿命失之何求?大道得之何用?

了悟你于红尘倥偬,送我一程

听古风歌至今已有九余载,并没有听出任何门道。

自认为好的音乐人,好的歌曲应该至少符合“有才情、有风骨或立意、有故事、有逻辑”,我等听罢会说:恩,有感觉。

虽然如今的古风圈,我之拙笔难以言说,但真心希望这个“小”圈子一直干干净净的,既有韵味,又有风骨。至少它曾抚慰过多少“伪文青”少男少女们的心啊。

很多人说听古风歌的年龄都很小,这么说其实我还是个宝宝啊。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经由网络摘抄(古风圈,墨明棋妙帖子,百度百科等),因为很多人分不清古风音乐和中国...
    苏落栀阅读 17,028评论 31 107
  • 文/郭同学啊 奏一段一世长安,你执笔红笺许谁佛桑花期; 吟一句青衣戏词,你入戏疯魔待谁此生相许; 书一纸寒窗苦读,...
    郭同学啊阅读 2,450评论 55 56
  • 翻一翻你的歌单,是不是总能找到一两首古风歌曲,甚至有的人还专门建立了自己的古风歌单,收藏了许多自己喜欢的古风歌手和...
    七月妮安阅读 5,801评论 21 70
  • 睡不着 技术不行 长的不帅 口才不行 社交圈子小 没有女票 无房 无车 别人经常说我瘦 未来虚无缥缈 创造力匮乏 ...
    aloha_world_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不想再在早上浪费时间去想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毫无意义,只会弄糟自己的心情。 一日之计在于晨。 看清现实吧!我允许...
    有爱有钱有欢乐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