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年纪轻轻不知道该干啥,就先去做个销售吧!

销售思维能以最本质的方式,让你快速理解这个社会,并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有个刚毕业的校友,95年的小妹妹问我:格总,我现在也不知道该干啥,你有没有什么建议啊?

当然有,如果你年纪轻轻不知道该干啥,就先去做个销售吧!


1-销售是理解这个社会的最快方式

现代社会运转的本质是啥?互惠协作。不过绝大多数情况下,供给远大于需求。

销售的价值正在于此。

许多人以为销售就是卖东西,这纯属误解,销售的本质是发掘对方的核心需求,再提供方案去帮助满足。

在发掘需求的过程中,你不得不逼迫自己去了解、分析和反复验证,从而让自己逐渐建立起对别人需求的感知能力。

这种感知能力的建立,才是一个普通人真正理解社会的开始。

是不是有点枯燥?我们举个栗子。

前几天刚刚去世的鲁冠球鲁老,被誉为“中国民营企业常青树”,早在1981年改革开放之初,只拥有一家乡镇工厂的他,就提出了一个天方夜谭般的想法:

为进口汽车生产易耗零件:万向节。

他让员工去到进口汽车的省份,找到司机商量,能不能晚上司机睡觉的时候,员工就钻到汽车下面,把原装万向节卸下来,连夜画出草图,天亮前把原件装回去。

按照草图生产出零件后,又找到原车司机请求试用,不要钱,只有一个条件:

一定要反馈使用体验,并提出改进意见,如果意见被采纳,司机还能得到奖励!

十年后的1992 年,鲁冠球的万向节已拥有全国60%的市场份额,击败了国内所有的万向节专业制造工厂。

你看,为了促成销售,你会不得不去耐心倾听对方的反馈,从而获得真实的用户体验。

而用户体验背后所隐藏的,是对方需要被满足的真实诉求,你只有不断改进产品和方案,不断为对方创造新的价值,才能完成你的销售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从了解客户了解需求开始,到慢慢理解行业,再将这种感知能力扩散到你和社会的每一次交锋,这是销售对人最大的考验,也是最宝贵的塑造。


2-销售对人的能力提升是全方位的

许多人一讲到销售能力,就是口才要好啊。这是关于销售的又一个误解,口才当然重要,但还不是最重要的。

人人都有倾吐的欲望,但销售其实反人性,它要求你在倾吐之前,先学会倾听。

一个好的销售不光需要耐心倾听对方的言语,还要给出合适的反馈,同时仔细观察对方的表情、动作和情绪变化。

在这短暂的几分钟内,可能他的心里已经电光火石地闪过好几个念头,捕捉到客户的关注点,来指导自己语言的组织和感染力的发挥。

好的狙击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好的销售也从来都是从被拒绝开始。

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和成功之后,一个有经验的销售能从对方喋喋不休的抱怨里听出希望,也能从对方看似客气的笑脸中发觉变数。

我的一个销售总监朋友跟我聊起过,他刚开始销售工作的前三个月:

一开始,我总是满脸笑容地出现,但人家并不怎么理我,后来,我渐渐学会了倾听,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在跟对方交谈时,让他体会得出我对他情绪的反馈,哪怕是有些时候客户生气,我也不会害怕,反而是飞快地分析他生气的原因,和自己的应对。

仅仅过了三个月,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大大提高了,我学会了用不同方式和不同的客户交流,并开始总结出一些套路,慢慢的,我发现客户更喜欢和我交流了,哪怕并不讨论工作上的事。

的确是这样,销售的工作性质可以说是“刺刀见红”,它逼迫每个人都去挑战自己的心理极限,也挑战自己的综合能力的极限。

好的销售一定自带气场,这种气场混合着他曾经与不同段位的客户过招后,留下的经验和气质的积累。

除了某些专业能力,比如财务、编程之类,销售可以促进一个人几乎全方位的能力提升。


3-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场销售

关于销售的误解还有一个:内向的人不适合做销售。

大错特错。

我本科毕业上研究生之前,曾经在北京中关村卖过数码产品,就是我们常说的柜台销售。

公司的销售里牛人很多,但最厉害的还是一个女孩子,她姓高,名字我忘了,外号却记得很清楚:高利润。

老员工给我介绍说,高利润的性格其实很内向,平时也不怎么说话,当我们热情地迎上去招徕客户时,她总是冷静地观察对方,当她认为可以出手的时候,才会开始销售动作。所以她每天卖出的产品数量并不多,但可能一次销售的利润就比我们两次三次还要可观。

这才是真正的高手。

那么,如果未来你是从事像程序员、插画师这样的工作,现在的销售经历还会有价值吗?

当然。

因为,销售并不仅仅是一种技能,它更是一种思维,它会帮助你学着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认识到自己的代码、画作有没有满足对方的需要。

2008年10月,在向QQ邮箱团队颁发腾讯创新大奖时,马化腾第一次在半公开场合的演讲中,提到自己的产品哲学:

……任何产品都有核心功能,其宗旨就是能帮助到用户,解决用户某一方面的需求……产品经理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最挑剔的用户”,要规范到让用户使用得很舒服……像邮箱的“返回”按钮放在哪儿,放右边还是左边,大家要多琢磨,怎么放更好,想好了再上线测试……开发的产品要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是这样,因为仅仅依靠技术能力本身,是很难在这样一个竞争残酷的世界里脱颖而出的。

再比如,“以客户为中心”的华为公司有一个说法,叫“内部客户”,什么意思呢?

销售是面向外部客户帮公司拿到订单,而公司内部那些不直接面对客户的岗位,也有自己的客户:

研发的客户是带回外部客户需求的市场人员;生产的客户是供应链的排产人员;排产人员的客户是要求排产计划的销售人员;就算是负责签证办理的文员小妹,她的客户也是奔赴一线的其他职位的员工!

无法想象,一个没有销售思维的签证办理文员,可以很好的理解外派人员的需要,并为他们提供高质量、高速度的签证申请服务。

正因为做到这些,华为才敢提出来,“将来自客户的压力无衰减地传递到内部”这样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另外,抛开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提,一个具备销售思维的人,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知不觉散发出强大的影响力,让自己和别人的协作变得更加通畅,让自己在团队中变得更加不可或缺。

我经常提到,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由他的公司决定,而是由整个行业市场来评判的,那些足够高段位的人在换行业时,新行业还会因为他在老行业的表现来给他打分。

这将贯穿他一生的职业生涯。

就更别提创业者了,他要销售的已经不光是自己的产品,更是自己的品格、性格、能力、人格魅力,是他自己这个人。

所以,一个人的一生,其实也是一场销售,你的价值并不因为你有多么优秀,而是因为你能为别人带来多大的价值而决定。

销售思维能以最本质的方式,让你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一个人在年轻时候认真、投入地做过销售,一定会让他提前领悟到许多道理,并抢先升级自己的认知,帮助自己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为一生职业生涯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