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思项羽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是易安笔下流芳千古的名句。今口中吟来,仍婉约了情怀。


夕阳倾洒,呷一口清茶。轻倚柴扉,不禁小憩一会。那个英雄,披着云衣,踏着月色入梦来,吸引着我,将一筐筐故事采摘。

“积石如玉,列松如翠,郎艳独绝,世无其二 。”这是形容你再合适不过的词句。你出身高贵,风云不凡。带着重瞳眸子是你傲于人世的象征,你武艺高超,形容修长,是家族的希望。那高贵的出身似王母的玉簪,轻轻一划,便带你奔上灭秦复国的道路。世人只见你满身的光彩,何人见你眸中的悲伤?


纵使狂风催我离家千里外,岁月将我容颜改,我亦踏上漫漫长路兮,乘长风,破巨浪,将天地更换光芒!是的,你做到了。你破釜沉舟,用那惊人军事才华,谱写百二秦关终属楚的篇章。你力拔山兮气盖世,偏识天下英雄路,何人不识江东有项郎?是啊,项郎,项郎,西楚的霸王。

但,你的内心仍是孤单的吧?男儿志,千古愁,抑郁于胸怀中,如何沿那江东流水千古流?



这时,她出现了。化身绕指柔,霸王终寄身于花。她温柔多情,端庄大方兼灵秀。顾盼留恋,她的眸光使你心神翩翩。你军事才华难以裁决时,她为你挥袖起舞,翩迁影惊鸿。她为你轻启朱唇,浅唱意绵绵。你视她为珍友挚宝,许久不笑的项王,唇边也不时轻佻,化成天边最美的勾。她是你心中化不开的烟雨。战火狼烟,她陪你扬眉淡看漫天烟火。你弹指强虏破,她为你朝歌夜弦于高楼。那血性男儿中的红衣佳人,是你心中不可多得的美景。你俩,果真应了那句“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她,叫虞姬


也许,与虞姬天涯携手,相濡以沫让你有一刻动心。但你清楚的知道,乱未平,何以家为?况且,你那不可一世的自尊也不允许你放弃称王,那江东儿郎也不允许你输给刘邦。

那天,曾与你称兄道弟的人儿来了,那个风趣的男儿郎。利用你消灭秦军主力,却先登咸阳,师出有名,要成为 “关中王”。你不甘被骗,定要问个清楚,便邀他赴宴,史称“鸿门宴。”

亚父范增力劝绝后患,项庄长剑舞动,意指那人。你又何尝不识此人奸诈圆滑,此人志向远大。但你不屑,一个小小的亭长也配赢了自己?你那楚国将军的傲气亦不屑这卑劣行径。赢,要赢得堂堂正正。战场上,用刀拼出江山。即便将来皇冠加冕,青史上仍会留下“胜之不武”的骂名。于是,你无心诛他,让他寻了个借口离去,即使你知道这是放虎归山。

那日终来临,城门大开,但剑戟铠甲都不敢攻来,因你,你是那“战王”。但你明白,故事已终结。

那人军队将你围得水泄不通,那婉转浅回的家音使军心溃散。面对四面楚歌,你只得无奈的苦笑。


在军营中,你让酒入愁肠。虞姬为你剑起一舞,舞姿依旧惊鸿。在那一圈圈旋转中,你不禁流下眼泪。望伏在营外的乌骓,望虞姬那骄人面容,混合营外的厮杀声。你吟道:“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自己失败了,那么虞姬命运该是怎样?你担忧,却无能为力。

聪慧如虞姬,她又怎不知大王心中的愁思。于是,为了让大王了无牵绊,她选择用刀划过雪白的颈,在史册上盛开一抹红莲。这血溅到项王身上,使得项王血液嘶吼,这血溅到乌骓身上,使得乌骓仰天哀鸣。

于是项王刀划长空,斩敌兵于马下。来至乌江岸边,你停了步。往事一幕幕随着江水在项王心中起浮。逃吗?成为王,败为寇吗?自己渡江而去,何颜见江东父老?又如何舍得虞姬?那么就做鬼雄吧。

你选择用刀结束生命,骑着乌骓,化为阴间的英雄。


而那高唱“大风起兮云飞扬”的人,终成就一代伟业,建立了大汉王朝。他,叫高祖刘邦。

历史星云变幻,却再找不到这样传奇的故事,这样惊鸿的颜。刘邦是睥睨苍生的君主,而你,是顶天立地的英雄。

易安写的极恰“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也是我心中的言。只此一人,才配得上一代天骄的名望。

继续,拂过史册,怀念生时的人杰,死后的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