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的埃及——《木乃伊》1-2

木乃伊电影海报

Gold, Sand, Blood.


提到埃及,小伙伴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雄伟的金字塔?神秘的木乃伊?孕育生命的尼罗河?这些都是埃及的符号。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有关埃及的电影系列——《木乃伊》1、2部。(因为第三部讲述的是秦始皇的故事所以就不在这里介绍了)


古埃及壁画

本文作者的闺蜜是一个狂热的埃及文化爱好者,学生时代的两人就经常探讨埃及文化;中学时最爱一本名为《探索与发现》的杂志,在杂志上接触了金字塔形成之谜、图坦卡蒙诅咒的秘密、甚至木乃伊的制作方法(笑),于是从那时起就对神秘的埃及充满了好奇,对描述此类的作品自然是更加留心。

《木乃伊》系列电影就是包含大量埃及符号的商业电影系列,非常具有观赏性和娱乐性。电影的第一部于1999年出品,特效场景在当时看来都是顶尖水平,剧组还因此在电影拍摄期间追加了数次经费。还好最后电影出来之后大受好评,相继又拍摄了《木乃伊归来》和《木乃伊3》。


木乃伊系列海报

故事追溯到公元前1719年,在埃及底比斯城,法老塞提一世撞破了他的宠妃阿克苏娜姆和大祭司伊莫顿的恋情,因而被两人合谋杀死。随即两人被法老守卫追杀。眼看无法逃离的阿克苏娜姆为表自己的真心选择自杀,带着悲痛逃离的伊莫顿来到埃及的亡灵之城哈姆纳塔,准备复活他心爱的女子。结果这一行动也遭到法老守卫破坏,不但未能复活阿克苏娜姆,自己也被制作成活体木乃伊,遭受永世的诅咒。

这里编剧借用了埃及历史上的一些名字和时期,但并不拘泥于真实的历史。比如影片中故事背景发生在1719年,历史上为埃及第十三王朝时期。然而片中提到的法老塞提一世其实是十九王朝的人物,他的儿子是大名鼎鼎的拉美西斯二世,埃及历史上最有名的法老之一。


塞提一世壁画

片中的大反派,即法老的大祭司伊莫顿的名字则是借用了埃及第三王朝时期法老约瑟的大祭司伊姆霍太普。据说他是一名旷世奇才,在医学、工程、文书、建筑领域均有建树。而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他为法老设计的陵墓——阶梯金字塔。它是埃及最早的六级梯形金字塔,也是现在我们所见金字塔的早期造型。可能编剧觉得此人过于耀眼,于是在电影中将他塑造成为了一个为爱疯狂的大反派。


阶梯金字塔

影片中的“亡灵之城”哈姆纳塔是法老们的秘密墓地,它只有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才会出现,里面珍藏着大量的财宝。因此在千百年来吸引了无数的盗墓贼、军队等前来寻宝。这片土地上充斥着杀戮和鲜血。其实这个哈姆纳塔是电影杜撰的一个城市,其原型是底比斯(现名卢克索)附近,法老木乃伊的真实埋葬地——帝王谷。


帝王谷

回到影片上来。伊莫顿的灵魂在诅咒中度过了3000年。在1923年,之前随军队来过亡灵之城的男主角欧康纳、对古埃及文化痴迷的图书管理员伊芙琳和她成事不足的哥哥乔纳森,以及开罗监狱长一行人,怀着各自的目的组成了一个小队,深入哈姆纳塔探险。在探险途中,女主角无意间读出了亡灵黑经上面的咒语,复活了伊莫顿。后面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正义战胜邪恶的探险故事了,就像影片中自嘲的“营救美女、杀死坏蛋、拯救世界”就是影片的主要内容。

除去喜闻乐见的情节,影片的视觉效果、异域风情都做得赏心悦目。由于该影片宣称是1932年恐怖片《木乃伊》的翻拍,其中对一些恐怖氛围也把控的比较到位,墓地里的恐怖情节,圣甲虫的出现都让人觉得毛骨悚然。可以说这是一部成功的包含各种元素的商业电影。结局当然如同男主在剧中所说的:“营救了美女、杀死了坏蛋、拯救了世界”。

电影《木乃伊》剧照

《木乃伊》一经播出大受欢迎,片方趁热打铁,制作并推出了系列电影第二部《木乃伊归来》,影片于2001年上映。这部电影运用了更加丰富的特效,加入了更多耳熟能详的埃及符号。电影讲述的是男女主角已结婚,育有一个儿子艾力克斯,一家三口定居在伦敦。邪恶的教徒们偷偷地复活了伊莫顿,伊莫顿又复活了他的爱人阿克苏娜。他们计划唤出更大的邪恶力量——蝎子王和阿努比斯军队,意图统治世界。男女主人公再次肩负起了拯救世界的重任。


《木乃伊归来》剧照

这一部的埃及元素更为丰富,不禁让埃及文化爱好者大呼过瘾。其中不仅出现了吉萨金字塔、卡纳克神殿、阿布辛贝勒神庙等埃及标志性建筑物,更是有传说中的人物蝎子王、埃及神话中的死神阿努比斯助阵。这里为大家稍微介绍一下这两个人物。

蝎子王

蝎子王是古埃及前王朝时期的一位人物,有考古学家认为他才是早于美尼斯的统一上下埃及的第一位君王。但由于缺乏考古证据,蝎子王多数时候被认为是一个虚构出来的人物。环球影业在《木乃伊归来》之后,还专门为这个人物推出系列电影《蝎子王》,由好莱坞肌肉男星道恩·强森扮演。

电影《蝎子王》海报

阿努比斯

在《木乃伊》第一部中,伊莫顿的木乃伊就被埋在阿努比斯雕像的脚下,因此女主角判断他要么身世显赫要么就是犯了滔天大罪。而第二部中蝎子王将自己的灵魂卖给了阿努比斯,因此获得了不死大军。其实阿努比斯是埃及神话中引导和守护死者亡灵的神,具有胡狼的头和人的身体。传说人死后,灵魂会跟随阿努比斯的指引前往来生,保护灵魂不被破坏,因此广受埃及民众的尊崇。

壁画中阿努比斯形象

最后的结果不用多说大家也都能猜到了,当然是正义战胜邪恶的happy ending。这一集具有更加炫目的特效和更加宏达的场面。金字塔、神庙、圣甲虫、神秘的咒语、浩荡的军队、传说中的人物、异域风情的美女……不管你是埃及文化爱好者还是魔幻电影迷;无论你追求视觉特效或是仅仅看个热闹,这个系列的电影都能够满足你。当你了解了埃及一些文化符号之后,再回头来观赏这一系列的电影时,相信我,这又会给你带来新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着前世的记忆在今生找到自己的答案。 故事发生在1933年,也就是古埃及历法中的蝎年,距离上次的冒险已经有八年了,...
    赵大耳阅读 2,067评论 0 0
  • 嫁给老公时,我穿的就是现在这条歌莉娅百褶格子短裙,配的也是一件红色的毛衣。现在,毛衣不知道哪里去了。可是,在岁月的...
    笑笑竹笋妹阅读 122评论 1 1
  • 国庆假日最后两天,密云育英学校全体干部牺牲假期休息时间,汇聚在知坤楼“共好之家”,提前为学校的再发展,一起谋划,共...
    知北老师阅读 846评论 0 3
  • 再次见到你 没有当初的心悸 有的只是淡淡的回忆 我很淡定的看着你 一切都是那么熟悉 是心中认定不能拥有你 还是决定...
    沐府墓主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