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大一就实习了,结果...

相信现在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们不是已经放假各种浪,

就是快要临近放假,

身在学校心已经飞到遥远的某个角落去了。


但是你想好了要怎么度过你这个假期了吗,也许许多小伙伴会回答我说假期肯定就是各种躺,在家里弥补在学校期间的休息时光。

可是事实上你在学校里也并没有怎么努力,每天踩着铃声去上课,一有点不舒服或者一时兴起就不去上课,作业也是临近deadline才熬夜赶工写完,马马虎虎地交上去敷衍了事。然后到了学期末,你告诉自己,终于熬完了这个学期,到了假期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其实你不单单欺骗了别人,你也欺骗了自己。


前几天我刚刚结束了大三的课程,正式投入找实习的大军之中。一轮又一轮的面试,让我觉得疲惫不堪,心里也产生了抵触的情绪。在面试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因为之前没有足够的经验和作品可以拿得出手,往往在面试时会词穷。并且在选择与被选择之间,也出现了许多的矛盾。往往比较喜欢的公司因为经验等原因去不了,而可供选择的却不能给予自己太多的成长空间。


和朋友聊起天来时,偶然得知朋友C最近刚刚得到某大型社交网站的实习offer。同为同班同学的我感到惊讶的同时更多是好奇。因为C从大一到大三在班上都是属于很不起眼的一个女生,也没有在社团活动中见过她的身影,那么她是如何获得这份实习offer的呢?

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女生从大一开始就开始实习了,没有参加任何的社团或者协会,也很少地去参与班里举办的活动。一到假期,就很积极地去尝试不同的工作,甚至愿意无偿地去做实习生。三年下来,慢慢积攒下来的经验不知比同龄人多出多少,正是因为如此,她才可以斩获这份优秀的实习offer。


可能看到这里,你会觉得不屑或者认为这个女生的行为是舍本逐末,学生应该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甚至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反驳我,你有足够的资本。

但是事实上,大部分人从踏入大学那一刻起,一直到毕业,可能都是处于迷茫漂浮的状态。即使你看见了有的师兄师姐成功斩获名企的offer,意气风发地毕了业,那也是极少极少的一部分的人。况且他们可能还付出你所看不到的奋斗和努力,经历过多少个黑夜的思索和痛苦。你可能只看见他们的成功,然后不自觉地幻想自己的未来,然而实际上你什么都没做,到头来还是迷茫得一无所有。


其实我举我朋友C的例子并不是说倡导所有人都不去参加社团或者协会,不和朋友抱着大学时光疯玩一把,赶紧去学习去实习,抓紧每分每秒。如果是这样的活,可能结果是到头来你也还是依旧迷茫。

如果你能够抽出一点点时间,思考一下自己现在做的事情是否真的有意义,不考虑到未来的工作,而是对自己的成长,未来的方向是否有帮助。假如说你认为它确实是有,而不是在你一阵忙碌之后给你带来更大的空虚和迷茫的话,你可以继续;反之,他不但消耗了你大量的时间,还让你感到没有意义,这个时候,你或许考虑一下是否应该放弃他。

我在大二的时候果断地退出了社团,学习了一门新的语言。我慢慢地很少去参加部门的聚餐,唱K等活动,到后来,朋友也不会喊我去了。一开始,和朋友关系的疏远让我觉得十分难过,一度想着自己的选择也许是错误的。

可是到后来,我发现学习带给我的快乐和满足是参加社团活动所远远达不到的。我一直坚持到了最后,拿到了那门语言的合格证书。虽然在我如今的工作上没有提供多大的帮助,但是那段时光常常让我想到高三那种感觉,累得倒在桌子上可是还是想继续学下去的冲动。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在高考完的那一瞬间,他可能就永远失去了这种冲动了。


暑假来了,我回首自己过去将近二十年的假期,余下的已耗尽,只剩下孤零零地最后一个。不过屏幕前的你,或者还有大把的时光,可以等着你去挥霍去浪费。

可以的话,还是希望你可以放下你的手机,走出去外面看看,或者干一件自己很久以来想做的事情,抑或开始尝试去实习,涉足自己喜欢的领域,和几个好朋友来一场难忘的旅行。毕竟青春里一定会留下遗憾,可是我们可以选择留下多少的遗憾。


插图|《垫底辣妹》

编辑|墨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对待感情,对待工作,对待改变,我都很消极很被动,在外人看来就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懒惰和淡定,但其实我一...
    yancheny阅读 183评论 0 1
  • 题目1: 实现一个瀑布流布局效果瀑布流布局效果预览题目2 (选做): 根据课程视频实现一个新闻瀑布流新闻网站,查看...
    Taaaaaaaurus阅读 150评论 0 0
  • 早上听贤清法师的早课开示,他说:“事实上,如果人类想继续存活,21世纪必将是精神的世纪,在我们这个世界,充满了暴力...
    姬子游阅读 398评论 0 2
  • iOS搜索热词实现github链接 遍历数据源添加button通过计算行宽与容器宽度进行比较,来确定需不需要换行 ...
    TooXu阅读 1,76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