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评改案例

一、教学理念

长期以来,我们的作文教学多在指导学生如何写上下功夫,却忽略了作文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评与改。即使有,也多是教师之事,与学生无关,导致大多数学生不知道如何评改作文。新课标中强调“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在写作教学中又强调了“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评改能力”。由此可以看出,在重视作文指导的同时,不可忽视对学生作文评改的要求,应把作文评改的权利还给学生。

二、教学目标

1.了解这次习作的评改标准。

2.掌握评改习作的基本方法。

3.让学生在评改的过程中体会成功的快乐。

三、教学准备

1.老师阅读学生的习作初稿,找出有代表性的习作。

2.每个学生准备一枝红笔。

四、教具准备

多媒体

五、教学过程

(一)引入课题,提出标准

  师:同学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上周我们写了《自己的理想》的自作。那么在这节课,我们就对这篇习作进行评改,在评改的过程中品评大家的习作。

(板书:《我的理想》——习作评改课)

  师:在评改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次习作的要求。(读第三单元的习作内容与要求) 

师:评改总要有个标准,根据这次习作的要求和我们平时评改习作的经验,你认为这个主题的习作,怎样写才是一篇好习作?先小组讨论,再告诉老师。

师:为了让大家有更明确的目标,我给大家制定了几个等级标准:

A等习作:思路清晰,语言通顺,具体、生动、有趣。

B等习作:叙事较清楚,内容较明白,语句较通顺。

C等习作:内容较明白,语句较通顺。 

师:如果还有更差一些的习作,我们就给他鼓励性的评价。

(二)自我评改:自读自评,自我评价

师:现在请大家像读课文一样可以轻声读,也可以默读这篇文章,发现作文中有哪些需要修改的用词和句子,就在本子上记录做修改。

出示修改要求:

1.快速浏览习作,看事例是否符合主题,不符合的去掉。

2.通读全文,用圈线画出好句子(譬如运用修辞方法或人物描写方法的句子),用横线画出描写不具体的句子,并修改具体。

3.用三角标出运用精确的词语,写出自己的感受。运用规定的修改符号修改不符合本次作文要求之处,或删,或增,或调,适当注意表达的其他方面。改正错别字和运用不当的标点。

学生自我修改后交流自评情况。

(三)小组评改:明确分工,互读互评

师:刚才大家经过了自评,非常好。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现在我们四人一小组来进行互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

出示分工安排:

①号看事例是否符合主题,不符合的去掉。根据要求写出评语。

②号通读全文,用圈线画出好句子,用横线画出描写不具体的句子,并修改具体。用三角标出运用精确的词语,写出自己的感受。

③号④号合作,运用规定的修改符号修改不符合本次作文要求之处,或删,或增,或调,适当注意表达的其他方面。改正错别字和运用不当的标点。

本小组成员之间互换,或两个小组之间互换评改。

师:在写评语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多用欣赏的语言,肯定的语言,最后建议本次习作需要改正的地方,一次指出一到两处即可,不可贪多。

小组合作评议,教师巡视指导,一方面帮助学生解决评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指导推选范文和拟写评语,另一方面随时发现并订正学生评改中出现的问题。对于典型问题,引导学生展开讨论。

(四)教师赏评:生读师评,教师点拨

师:刚才同学们互评得很认真,找出了不少问题,下面我们就请几个小组来说说他们评改的结果吧。

推荐小组展示评改情况。

生读。分组互批结束后,由组长在讲台上朗读本组范文并阐述本组评改意见及得分。再让下面的同学议论评语是否恰当、中肯,得分是否合理。

师评。

(五)总结

一篇优秀的文章离不开千锤百炼的敲打修改,今天我们对一单元的习作进行了分层修改评价,大家都很用心。如果今后在写作文的时候多想想怎样用词合适,怎么表达清楚,你一定会写得越来越好!

附例文:

修改前:

我的理想 

五莲县实验小学  六年级三班    张艺馨

种子的理想是做一朵鲜艳的花;毛毛虫的理想是做一只美丽的蝴蝶;雏鹰的理想是做一只翱翔在天空中的雄鹰。世间万物都有理想,我也不例外,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

我为什么想当一名老师呢?因为在我一年级刚踏入校门的那一刻,没有安全感的我看到的第一张笑脸就是老师的脸。笑得是那样灿烂,让人心安。于是就这样,当时小小的我就萌生了当老师这个念头。随着年级逐渐增高,我更坚定了这个理想。在课堂上挥洒汗水,将毕生所学教给学生。

在我们现在的社会,老师被看成一位辛勤的园丁。在我看来,老师更像我们的家人,虽然课堂上比较严厉,但课下却会紧张地问我们是不是讲的不好?有哪里要改进?那模样就象是与我们一般大。这,才是我们心目中的好老师!老师教书育人,只为培育出下一代的国家栋梁!李商隐的一句诗说得好: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一个多么神圣的词语啊!里面蕴含着多少智慧和心血啊!

我知道当老师是非常困难的,要搞好同学之间的关系,有时同学打闹还要老师负责,对待低年级或者基础不好的同学来说还要很有耐心,不能焦躁。我有很多不足,要想当老师要做出很大的改变。如:我没有耐心,对一些要花很长时间的事情总是一抛而过;当老师还需要教育方式新颖,独出心裁,如果上课枯燥无趣,学生不爱听,那这样的课堂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们还要热爱教师这个,如果不喜欢,那能尽心尽力地干这样的工作吗?职业从今天起,我还要培养我的耐心,不焦躁。我知道这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我相信,只要下决心改,一定会改正的!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在教育的舞台上挥洒汗水。我知道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做,但我不会灰心,不会放弃,相信自己!

修改后:

我的理想 

五莲县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    张艺馨

种子的理想是做一朵鲜艳的花;毛毛虫的理想是做一只美丽的蝴蝶;雏鹰的理想是早日在空中翱翔。世间万物都有理想,(这一句太抽象了,可以删除。)而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

记得刚踏入一年级校门时,看着周围陌生的环境和面孔,我感到紧张与不安,紧紧拽着妈妈的手不敢松开。这时,一张和蔼的面孔出现在我面前,如阳光般灿烂的笑脸,让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她轻轻地呼唤着我的名字,把我领到了教室。后来我才知道,为了让一年级新同学更快的熟悉环境,老师早就对着照片记住了每个同学的名字。当时除了感动,小小的我也萌生了长大了要当老师的念头。随着年级逐渐增高,对老师的进一步理解我更坚定了这个想法。(通过具体的事例来说明“我”的紧张,和老师的具体做法,可以让文章更生动。)

人们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但在我看来,老师更像我们的家人。上学的日子里,我们与老师相处的时间甚至比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更长。在课堂上老师要耐心传授知识,交给我们做人的道理,课下还要关心我们的生活。如果哪个同学生病不舒服了,老师就像父母一样对我们嘘寒问暖关爱有加。老师,一个多么神圣的“字眼”啊!里面蕴含着多少智慧和心血!(去掉理论性的东西,用自己平时观察到的体验更能打动人心。)

我知道想当好一个老师是非常不容易的,既要有丰厚的知识还得有足够的耐心。为了培养自己的耐心,我主动参加了班里的“手拉手”活动,担任了学习上暂时困难同学的小老师。遇到他们不会的问题我耐心细致的讲解为他们讲解,直到同学明白为止。每次看小伙伴豁然开朗的样子,我的心里总像比吃了蜜还甜。(本次习作的要求是要写出自己现在为了实现理想该做怎样努力?通过写自己的具体做法,体现努力的过程。)

除了要有耐心,当老师还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教育的智慧。所以从今天起,我还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多读书,多积累,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除了有耐心,丰厚的学识也是必不可少。)

同学们你的理想又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吧!(把结尾修改一下,做到首尾呼应。)

总评:本次习作符合要求,先写了理想产生的原因,又写了现在为实现理想该怎样努力。并能结合具体事例谈体会,详略得当,条理清晰,过渡自然,有自己的独特情感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教学理念 长期以来,我们的作文教学多在指导学生如何写上下功夫,却忽略了作文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评与改。即使有...
    燕归来yy阅读 523评论 0 0
  • 每一个职场人每天面对多项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工作,很可能牵涉众多。因此也经常会遇见各个环节衔接并不流程,导致错漏百...
    肥宅V阅读 476评论 0 0
  • 今日情况: * 20--21点半完成视频课1h半(讲述canon/nik对焦模式,对焦锁定,曝光锁定,测光加曝光)...
    荡漾一月阅读 131评论 0 0
  • 1、 有一天下午五点左右,有个四十多岁的女士,急冲冲地找上我,希望我帮她打印一份文档,说是已经改了很多次,仍旧有错...
    花开candy阅读 1,154评论 13 24
  • 现在是 2017.1.11 02:28 一月十日已经过去了 我们的考试也终于结束了。 最后一科,电路。 考的有些力...
    爱丽丝与鱼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