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带我去旅行(1)

        说走就走不停留,从英国开始

                                      作者   - - 徐行


        纸上得来并非浅,绝非躬行全是真。    

        世事洞明皆学问,从来深思有文章。


        生活本来很琐碎,奈何心目中还是波涛汹涌,受不了却又暂时忍受局促在一个地方,美其名曰好好工作。虽然也真是好好工作,可毕竟世界还是很大,所以双脚走不出去,那么就让思维带我去远行,让想象力打开如梦似幻的世界。

        那么,从今天开始,我将用一张Google地图,WIKI,还有脑海中留下的世界印象,还有那些手边的书籍,开始我探索世界的旅程。这个“旅程”注定漫长,注定有趣。

        那么这趟旅程的第一站,就是英国。

        每一个见过世界地图的人,都能轻松在北半球、大西洋的东北角找到这个陌生的国家。下面的图片就是这个国家的轮廓。英国是一个岛国,总面积24.42万平方公里,北邻北海,西北连着大西洋,南面是英吉利海峡,与法国隔海相望。

英国全图

        在正式开始探索之前,我不禁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就从英国开始了呢!当我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自己都愣了一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想从这里开始。后来深度思考,影响我做出这个决定的因素并不是偶然,而是这么多年通过学习里了解世界之后形成潜意识。为了搞清楚这个潜意识,我思考了很久,并且为自己这个选择找到了很多理由。有时候不找到理由。或者说是依据,就好像缺乏一种力量一样。

        真正知道这个国家是因为一个人——瓦特,小时候总是有老师举一个细心观察而有重大发明的例子,那就是瓦特看见水壶烧开的时候,蒸汽会把壶盖顶起来,于是发明了蒸汽机。当时总是被这样的故事深深吸引,总觉的自己可能那天就发现了什么,然后震惊世界。

聪明的瓦特

        可是我现在就特别好奇,为什么瓦特在小时候(姑且认为十几岁)就发现了水壶的事情,怎么到了四十岁的时候才发明出来蒸汽机(詹姆斯·瓦特,1736年1月19日 — 1819年8月25日,1776年制造出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蒸汽机),这一点点灵感居然可以保留在记忆中十几年,哦,我的天,谁信呢。小时候总是会学到各种奇葩的小故事,长大后突然觉得傻乎乎的。

        好了,故事到此为止。真正了解到英国也是从这里开始的,那就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在历史书本上我们知道了,英国自发性的在内部产生了产业革命,这个来自英国革命,后来成了推动现代世界文明的主要推动力,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英国都可以说是现代世界形成的源头。从此世界开始了更紧密的联系、更广泛的交流、更残酷的杀戮。这种近现代文明形态,是英国所独有的,对于其他的国家来说完全是异质的,但是也是不可能不接受的。然而世界在抗争和接收的过程中,都显得痛苦不堪。痛苦之后,我们形成了我们现在严重的世界文明形态。我们不得以要问,中世纪的人们何曾想象过今天世界会是这样,而我们是否也可以想象未来千年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还有一个让我们关注英国的地方就是,学习中国近代史了解到的。屈辱窝囊不堪的中国近代史,外部的始作俑者便是英国。它是最早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西方国家,也是迫使中国人打开国门的第一个国家。我们在学习近代史的时候总是抱着复杂的心情,我相信,这种心情不知中国人有,世界上许许多多的国家也都曾有过。甚至留存至今,作为开启现代世界文明先河的英国,无论从那个方面说起都应该成为我们的出发点。从现代文明的发源地去探索现代世界,这或许就是我不加思索选择英国作为开始的原因吧。

        那么,就此开始我们的旅程。

        难以想象,我居然有走着去英国的冲动,在地图上一搜索,居然是无法计算去英国的路线。不知道设计该地图的人员是处于什么样的理由,反正我觉得他肯定是对的。

开个玩笑

        那么,放弃了古老的交通方式,再看看现代发达的工具,从杭州到伦敦只需要14小时55分钟。多么美妙的弧线,看着好像我就能去似的(ㄒoㄒ)。但是仅从地图上看起来就是这样。

我去英国的路线

        好了,如果你真的有机会飞过去,那么很有可能你会在下面这个机场着陆。伦敦希思罗机场,希斯罗机场拥有两条平行的东西向跑道及五座航站楼,为伦敦最主要的联外机场,也是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在全球众多机场中排行第三,次于美国的亚特兰大机场和中国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现在我们都知道,飞机起降的时候都会有雷达引导。你能想象20世纪初期飞机降落全凭着飞行员的感觉选择世降落吗?他们利用地标(海岸线、河流、大型城镇和道路)来识别方向。这是一个多么不靠谱的年代!1922年4月7日,一名从法国巴黎起飞的飞机将飞机降至云层下方以识别方位,他在扫视地面寻找地标时,没有发现另一架从克罗顿机场飞起的货机迎面而来。这也造成了民航史上首例撞机事件,造成7人丧生。对于没有任何预防措施的飞行活动而言,撞机只是时间问题。

伦敦希思罗机场

        为了避免机场附近的撞机事件再次发生,克罗顿机场引入了一项新技术,所有朝机场前进的飞机都要发出无线电波,克罗顿机场的无线电接收机会测量出信号的角度,这显示了飞机的具体方位。但光靠飞机方位无法确定其准确位置,克罗顿机场又架设了另外两架电台。此时克罗顿机场只要知道飞机的坐标位置便可引导飞机安全降落在机场,航空管制就此诞生。

早期航空引导

        跟着思绪继续出发,不必要还继续停留下来去研究航空史。但是我们还要清楚的了解,机场与伦敦市中心的位置情况,我们在书本上了解到伦敦著名的建筑——伦敦塔桥,想想大概就在伦敦市中心了吧,所以看看去伦敦塔桥的位置。

从希斯罗到伦敦塔桥

        哇哦!17.2miles(英里),对英里没感觉的我们,换算成公里,足足27.6公里。如此看来,步行的方案应该尽早放弃。

        好了,截止目前我们算是到了英国了。这便算是开启了真正的旅程了,接下来是未知的,我自己甚至也不知道下一站走去哪里,而这正是思维旅行的引人之处。而今天我似乎要暂时按下暂停键,将记忆保存在伦敦塔这个地点,未来,可能当我想象自己站在塔桥上的时候,去哪里的问题就自然没有了。



说 明:

    1. 本文中有关地图的图片均系作者截取自Google地图,并做相关处理

    2. 除地图之外的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不妥,敬请联系作者:iofheshu@gmail.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