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疾病是生活的总和!

本文首发于简耕教育,根据李辛老师的线上课程答疑及《儿童健康讲记》相关内容整理,再次感谢简耕和李辛老师!

作者:姜姜,Jessic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美国正面管教家长讲师,琳洛特亲授鼓励咨询师,三课父母育儿读书会导读师。热爱读书与分享,倡导实践,自助助人。

关于“疾病”,其实解释很多,有简单的,也有复杂的,然而,昨天在李辛老师答疑的课上,我却听到了最全面,也最容易让人理解的解释,“疾病是生活的总和”。正如李辛老师举例而言,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就如同汽车,刚出厂的时候,状况都差不多,然而,由于每个人的驾驶习惯不同,行驶的路况不同,最终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状态。因此,我们必须从能量的层面,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帮助人体回归到正常状态,其实,如果能够回归到最初正常的状态,也就不会有什么大毛病了。

回顾上一周的课程带导,依然有很多部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能量是精神和身体之间的桥梁

中医主要是从能量层面来调整和改善身体。当精神出现一些偏差的时候,先影响能量的运转和状态,时间长了以后,逐渐显出有形的物质性变化。能量是一个中间阶段,可以双向调节,也就有了很多的可能性。比如,不是得了糖尿病就只能终生吃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糖尿病治疗的基本措施是:第一,运动;第二,控制饮食;第三,吃药。这从能量层面来看,非常好理解。运动能让身体主动运转起来,能够让全身的大小脉络都通畅起来,身体气血的流速、流量会得到自然的改善,很多在身体深处的 “库存”能够流通起来,通过呼吸、出汗、大小便等渠道,自动把它清出体外。但是,我们往往觉得这些不重要,或者无法坚持,而恰恰把这些最简单、最容易操作的方法忽视了。

2、三焦是生命运转的能量中心

上焦帮助我们从空气中获得能量,中焦帮助我们从食物中获得能量,下焦是先天的能量也是我们平时储存能量的层面,这三个能量合在一起,就是我们生命运转的能量中心。能量是有运行方向和规律的。人体有巨大的康复能力,你要给机会让他恢复。我们很多做母亲的,一看到孩子生病,有了症状(比如:发烧、咳嗽等等),就恨不得像救火队员一样,急于把火扑灭。其实,很多时候真的是过犹不及,表面上看,通过一系列打针、吃药把症状迅速压制下去了,而实际上,孩子的能量却被过度损耗,体质也可能更差了。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3、选择对的能量和信息

既然说能量很重要,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保持或者给自己的能量续杯呢?李辛老师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开与阖”。这一点在王自成老师的中医基础理论部分也详细给大家做了讲述。我们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大家不是将互联网作为辅助生活变美好的工具,而是变成了通过互联网去实现各种欲望,于是,大量的时间都消耗在互联网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能量永远都在消耗,只有开,而没有阖。想好好储存能量,就需要好好地阖。比如:每天花时间安安静静的坐一会儿,哪怕10分钟也行,可以闭目养神,慢慢会找到那个相对放松、安静、清晰、自然的状态。如果我们每天都可以留意一下自己,就能够把散乱的、外在的能量收回。另外,生活作息也很重要,尽量不熬夜,同时,看电影、电视,电脑的时间也一定要控制在一个范围内。

4、帮助人体回到正常状态

在李辛老师针对很多学员提出的实际案例的分析中,我有一个特别深地感触:提供案例的妈妈们,往往更希望老师直接给出1、2、3的处理方法,直接把问题解决掉。然而,中医的治疗并不是去治一个个的症状,而是努力在帮助人体回到正常的状态。最重要的是让他的神、他的中焦和下焦回到正常的状态。因此,李辛老师也反复强调,我们不能只看现象,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很多孩子,神气不足,目光无神,形体虚弱,一看就是开得太过了,但是,我们很多家长却急于陷在解决问题中,没有真正关注到孩子整体的状态。并不是让大家成为中医专家,但至少我们要学会观察,从能量,从生活的,从生命总体的角度去观察我们的孩子,以及我们自己。

经过两周的磨课,我也越发感觉自己对中医,对能量,对生命的敬畏,而不再局限于疾病本身去看待问题了。真心希望在中国,这样的课程可以越来越多,也希望简耕可以继续邀请李辛老师多多地、直接地与大家交流,那对我们而言,必将是巨大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