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社群+》之取势篇的反思——微商

先上图吧,这就是我目前在看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写读书笔记,向来都是不得要领的。这次也是如此,接着上一次的读书笔记来说,这次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理解的社群经济——微商吧。

  对于传统企业,遵循的是工业时代的商业逻辑——先定义产品,再寻找消费者,然后完成产品售卖。然而,社群时代新的商业逻辑是用社群去定义用户,经营用户和经营用户彼此之间的关系,去挖掘基于核心产品的延伸需求。但是这并不是说产品本身的质量不重要,没有优质的内容,我们依旧什么都做不了,而是说,产品成为了一种基础,不再像过去一样是企业的全部了。而我们在购物的过程中,关注的不再只有产品的功能和性能,我们还会关注的与产品弱关联但也很重要的东西了,譬如因为认同她的价值理念而购买她所卖的产品,因为相信她的人品而接受她推荐产品,甚至仅仅是因为关系好而购买你的东西。

  其实,微商的兴起,也不是最近两年才有的,它是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社交的兴起而兴起的。其过程先后经历过两次创业大潮,一是12年兴起的朋友圈海外代购,在13年引爆微商的第一次创业大潮;二是15年下半年到16年,这是微商的回归期,微商逐渐回归健康合理和个性化的小而精。为什么这样划分呢?因为在14年发生了一些决定微商走向的事情。微商,作为一个时代的代名词,因其模式漏洞而被媒体和某些公知抓住就开始大肆攻击,加上不做微商的朋友饱受刷屏之苦,从而产生厌烦心里,在他们的心里,微商就是传销和炫富,这样的心声和误解是非常可怕的,让微商成为了生活中的负能量,微商的市场也受到舆论政府的施压,甚至腾讯不得不禁止微商,好在14年底马化腾接受采访中明确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建设一个健康合理的微商市场。

  和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其都有自己的成长经历吧,这就是目前的成长过程吧。


  上文提到,微商有哪些漏洞被媒体抓住了呢?这不得不说一下微商的模式。

  微商模式分为多种,其中一种就是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发展最快的层层分销模式,就是用传销的模式来卖产品,但绝不是传销,其运作方法是囤货+招代理,拿货越多,层级越高,利润越大。这导致代理个个招代理,终端消费者极少,80%的产品囤积在代理手中。

  第二种方式就是个人零售,目前媳妇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其运作方法是进货,朋友圈刷屏,卖货。在我看来,这种方式是最不好做的,但也是个人成长最快的。

  首先,你需要熟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她是代理护肤品的,需要熟记背诵皮肤的结构分层,需要区分油性肤质,干性肤质和敏感肤质,需要知道一套产品中不同的产品作用不同的皮肤层次,怎么搭配才能达到最佳的护肤效果,还需要了解不同品牌的护肤品所含有的成分,以及这些成分所起的功效作用,等等这些,作为一个IT开发人员,在我一个外行看来,难度颇大,绝对是一项技术活。

  其次,你需要具有开拓市场和经营用户所需要的勇气和胆识。在这一点上,不得不佩服媳妇,周末的时候,陪着她出摊,都是她自己搞的,主动吆喝叫卖,向陌生人推销试,这些我是做不到的,更别说地推啦,扫街啦,拜新啦,厉害了我的媳妇。在她看来,我是没用的了,甚至连向亲戚朋友同事推销,都张不开口的。

  为什么呢,一是因为我性格缺陷,不太善于沟通吧或者缺少沟通的勇气磨不开面子吧,二是因为我不想纯洁的情谊夹杂着太多的利益吧。然而,在社群时代,这终究是个人能力的一大欠缺。你不会经营用户,不能经营用户彼此之间的关系,是做不好商业的。想到四句话,觉得很有意思:别给我谈钱,伤感情;别给我谈感情,伤钱;咱们谈钱吧,增加增加感情;咱们谈感情吧,赚点钱。

  第三种方式,就是微店,通过朋友圈,微博什么的导入粉丝用户,发布软文广告等,不再详细描述。


  行文至此,感谢大家的阅读,最后帮媳妇打下广告吧,见谅!

她在卖的和自己用的产品主要如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她微信13938440526

基础的护肤品,洗面奶,柔肤液,羊奶霜和蜗牛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色少女气垫CC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防晒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朵拉朵尚水面膜,高圆圆代言的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震动按摩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