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的面试复盘

从回来之后,就一直在忙找工作的事情,从全职转到实习,从有选择的投简历转到海投。不知道发了多少封邮件,写了多少次求职信,一直没有音讯,连最基本的初面环节也没机会,我也是备受打击。一边打算放弃了,就这么闲着吧,一边还是不甘心的继续投,标准再放低,不给钱也去。终于,上周一连接到了几个面试邀请,时间上有点撞车,但也让我在几天之内粗浅地了解到几家公司之间的差异。

由于我主要投的是互联网、电商类公司,因此复盘一下面试的感受。

首先是LS,人力资源的招聘实习。那天下午天真热,大家都穿起了短袖,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脸红的发烧,来到了面试地点。填表、等待不必多说。人力资源部的姐姐面试,问了我许多专业的问题,和招全职没什么区别,主要围绕之前的实习经历:每份实习是做什么的?学到了什么?有没有被批评过?对人力资源的理解,对招聘的理解等等。由于我本身的专业缺陷,她曾表示过质疑。但招聘实习生确实不需要太多的专业背景,主要是进行初步筛选和约谈,因此表示愿意让我尝试。除此之外,想让我帮助分析总结从哪个渠道招来的实习生最靠谱、哪些招聘渠道最有效,成功入职率高。

整个面试的过程中,她也在为我介绍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情况,以及公司的情况,说得挺中肯实在的。她说她们现在很忙,基本每天都要加班到8点之后,再加上公司的快速扩张,人员流动性大,因此人力工作的压力和工作量也不轻,她自己的经验是,提高效率和办事速度,实在做不完的放到第二天,因为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探索,包括BAT,毕竟这是一个完全新兴的行业,没有前人的模式和经验可以效仿,因此包括老板在内的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人力资源部也不例外。她鼓励我在这里多尝试,多做。因为她们这是扁平化组织管理,(可能是互联网行业的共性)什么事情你都可以做,可以问,最看重的是你的行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出了问题,要知道怎么解决,问谁能快速的解决。整个互联网行业都讲求产品思维,任何岗位和部门都要运用这样的思维解决问题。她还教我要随时对工作复盘、总结。你面一个人,为什么通过,为什么不让另一个人通过。你面试不同面试者都是学习的过程,可以从他身上学到点什么。实习也是一样,这件事我做的好,为什么做的好,得到表扬。一件事被批评了,我哪里做的不好,下次要改进。这一点,我特别受用。因为我是一个缺乏深入思考的人,一件事过去了就过去了,不注重总结,下次很有可能接着犯同样的错误。我说了交代我联系嘉人进校园讲座的事情,由于没有上心,只是随口问了问,结果得到的报价太高,导致计划暂时搁置了。为此师姐还专门发长邮件教我怎么工作,(说教了一番)。但她听完我的描述,觉得我也没错,说明我直接去行动了,只是布置任务上的误会。(可能我美化了自己的行为)面试结束后,我在18层的大楼里转转,感受一下真实的工作环境,发现这里大多是都是20+的年轻人,打通的长排桌子,没有隔档,大家面对面坐着,因为地方小,看着有些拥挤。这也是因为她们扁平化的一种体现吧。每层观察下来,发现人力资源部那层的人络绎不绝,应该是最忙的。不断有应聘者前来面试,楼道边的简易小椅子就是面试场地。看来缺口和需求量很大。很想知道他们一般晚上几点才能下班。

最后人力姐姐提出了两点担心,一我住得远,加班之后的安全问题怎么办?二是,我想来尝试人力,可是尝试之后发现不喜欢,马上退出怎么办?我觉得她的担心真的很精准,也是我的担心。

另外两个是周五一起完成的。一路面试走来,发现是个需要积累经验,并随时复盘总结的经验活。见多识广,各种问题都练习过,完美的答案就会信手拈来。

首先是最近因为广告特别火的JRTT。面试前急匆匆的查了资料,才知道公司的背景和发展轨迹。对用户细分,根据每个用户习惯和兴趣的不同,来推荐不同的资讯,是由机器来识别和学习的。我应聘的是分公司运营部,管理全国分公司所反馈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在面试的过程中,主管数据的姐姐根据我之前的实习经历和性格特点,认为我更适合去办活动,如各地分公司的推介会等,宣传产品拉广告。让我自己选的话,可能也比较倾向这个,即使需要出差。正如之前犀牛小姐刘宇鹏给出的建议,多参加面试,进行最我探索,就会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岗位。通过几次面试,我也总结出了以后我的点可能是在市场方向,营销呀、新媒体呀等等。是我喜欢的,也是我有能力干好的。因为她们的办公大楼是才盖好的,各方面都比较新,比较高大上,有近十个独立面试小间,提供笔和水,较之前的空间更大,更正规。从外面偷瞄了几眼,分上下两层,也是大空间的长排桌,大家分坐两边,可能是互联网公司的共性,各种俊男美女,颜值很高,很年轻,但有隔周周六加班的情况。

最后是JD旗下的美识+,一款新孵化的针对年轻女性的美食化妆品商城,问的也比较细,比较具体。尤其是我之前的微信运营经验,转发量、阅读量等等。尤其看重我之前在杂志社实习的经历,想借助这方面的资源进行宣传。因此,找工作并不仅仅是看中你本人的能力,还有就是你所带来的资源、用户,这在任何时候、任何行业都很有用。问题大部分关于让你来做这个微信公众号怎么做?怎么宣传这个新的商城?你认为自己最失败的事情是什么?认为在实习中的收获?或者最成功的事情?为什么学这个专业,讲讲你的专业是学什么的?有哪些专业课?可能看我说的有几分靠谱,离开之后又短信吩咐我写一篇微信文稿,看看。但至今未收到反馈,希望别挂了!侧面反应出,找工作还是看实力,真刀真枪,而不仅仅是嘴上功夫。这里的员工同样年轻化、同样是加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