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切不是顶罪,是报恩

如果你过的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嫌疑人X的献身》

嫌疑人X的献身

喜欢东野圭吾的书已经好久了。

记得看他的第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当时听说是一本推理小说,所以被吸引了过去,记得书的封面写着“读完这本书,你一定会感叹,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是的,一口气读完,真的令人赞叹,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可以说的是,《解忧杂货店》打开了我对圭吾大叔推理小说的探索大门,从此爱上圭吾大叔一发不可收拾。接着,我读了一本又一本他的书,还买了这本《嫌疑人X的献身》,当时读完,真的感觉是心疼。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一家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来纠缠的前夫,石神提出由他料理善后。石神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令警方始终只能在外围敲敲打打,根本无法触及案件的核心…………看完之后,第一次在这种类型的书里心疼嫌疑人,而不是说期待嫌疑人被抓而大快人心,拍手称快。不禁唏嘘,“这是我能想到最纯粹的爱情,最好的诡计”这真是最平凡的暗恋,最伟大的告白。

当得知这本书要拍国产电影时,真是激动地哭爷爷告奶奶的。细数倒计时,去迎接首映。讲真,这部由苏有朋导演的同名电影对原著的还原程度还是蛮高的,将嫌疑人的表情刻画地淋漓尽致,演员的台词也还原了原著。总体来说,没有让原著党太失望。今天来说说影评可能不够格倒不如说是谈谈观后感吧。

尽管此剧在韩国和日本都早已拍过,剧情饱满,人物形象刻画地非常到位,但是,国产的,不得不说,首先在颜值上已经碾压他们了。话不多说,放图:

陈婧(原著:靖子)
石泓(原著:石神)
唐川(原著:汤川)

光看几张剧照就被《嫌疑人》圈粉了有木有。

电影版对小说的还原更多的在于很多经典语录都表达出来了,像他们经过天桥时,石神(这是小说里的名字,我姑且不用电影的名字)对汤川说“你我都不可能摆脱时钟的束缚,彼此都已沦为社会这个时钟的齿轮。一旦少了齿轮,时钟就会出乱子。纵然渴望率性而为,周遭也不容许。我们虽然得到了安定,但失去自由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游民当中,应该有不少人不想回到原来的生活。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用的齿轮,只有齿轮自身才能决定自己的用途。”是啊,天才的数学家石神,于他而言万事万物都是一个个点,都有着自己的作用。天桥漫步,桥上人周而复始,每天过着一样的生活,很规律,就像石神每天都会去花岗靖子的早餐店买一份招牌套餐一样准时准点,按部就班。

而电影和小说的不同之处在于,小说在开头就将凶手公布于众,给读着设置了一个坑,给你一种你仿佛看穿一切只等剧情发展的错觉,只有到书的后百分之十的时候才揭开真相,故事反转跌宕,令读者大吃一惊。这就是圭吾大叔书的魅力所在吧,结果在意料之外,但并不是情理之中。而电影中只是止步于女主前夫富坚来敲门然后镜头就切换到了河堤尸体,让人猜测凶手是谁,然而到中间才由靖子的回忆中慢慢还原凶杀过程。我想,此处的改编一定是导演有意而为,这明显是照顾没看过原著的观众,采用倒序的手法循序渐进,引人注目,把观众带入警察视角的断案,这的确是中国影视的一大特色。电影中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前后呼应,将石神后来的自首处理的很好,偷掉影片前面所提到的声波仪来呼应之后事情即将败露时对好友汤川的马路谋杀,然后自然而然的供出河堤尸体的所谓真相,可谓是一气呵成。所谓“什么是盲点题?看似是几何问题其实是函数问题。”真相的确是这样吗?未必。但是相比,小说里对石神自首的方式则处理的略有隐晦,这一度会让读者误以为石神真的是嫉妒和变态跟踪狂的化身,直到最后才知晓真相,给读者留了一个想象的空间,电影中这样的前后照应叙述,相比更符合观众理解,作为一部电影,没有必要弄得像书一样烧脑。(尽管这样略失几分原著的色彩,哈,我这样说会不会被打)电影中对女主的感情戏做的不多,相反,更多的是石神和汤川这对知己的高手过招。从回忆片段中的大学因四色问题相识,在球场饱含深情对视一眼,即感觉基情满满,棋逢对手,友谊就此铺开。

电影改编之后最温馨的应该就是那缕阳光。当石神跋涉题海走不出来准备自杀的时候,靖子母女的来访打断了他,隔着浅浅的门缝,一缕阳光洒进来,照亮了黑色的书房。“邂逅花冈母女后,石神的生活从此改变了。自杀的念头烟消云散,他重获生命的喜悦,单是想象母女俩的生活就令人开心。在世界这个坐标上,竟有靖子和美里这两个点,那是罕见的奇迹。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好好活着

是的,于石神而言,靖子救了他的命。从此,让这个数学天才的心里不仅有数学还有了她。他开始也会注意自己的仪表,也会感叹岁月蹉跎,年华老去。他关心她的一切,还偷偷安置了窃听器,希望听到隔壁母女俩有生机的生命。这正好让他有机会及时知道富坚被杀的事情,他为了保护她,铤而走险,知道是一条不归路还是为她去做了。为了保全她,天才的他设计地天衣无缝。除了他自己,所有人,包括靖子,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直到遇见了好友汤川,在谜底慢慢揭开的时候,石神纵然一跳,将谜团指向另一个方向,保全了她。看到结局的时候,真的很心疼石神,这份爱实在太伟大,太不可思议了。他最后说“这一切不是顶罪,是报恩。”这报的是什么恩,想必就是那日阳光下的救命之恩吧!这份固执而又伟大的暗恋,或许只有这心无旁骛的数学家才能做出来啊。

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或许很多人不理解石神,认为他爱得畸形,但是当时石神就快被抓了,他为了掩盖靖子母女俩的罪行,对警方设下一系列的骗局,就在读者以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能瞒天过海时,真相被揭露,最难以接受的是,从这本书一开始,石神就没想过全身而退。论爱情,无论结果好坏,都无法去将全部责任归咎于其中一个人身上,命运的齿轮一旦开始转动,就无法停下。一如对某个人的爱恋,如果真的动了情,只能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这一切不是顶罪,二是报恩!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不敢妄下定言,只是于我而言,我敬佩这样的爱情!

爱一个人究竟是对还是错?是拯救还是毁灭?是顶罪还是报恩?我想,只有爱过的人才知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