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捕算哪样?贵州有十大名补!

贵州除了山多、水多

名补也很多。

个个高颜值、接地气、原生态

最主要的是,它们“补功”都非常厉害……

反正,就是来治你的!

1

滋补天王:天麻

出生地:毕节大方

神补指数:★★★★★

看门功夫:保护大脑神经系统、降血压、防治心血管疾病、抗惊厥、镇痛。

血统:该名补明朝时期就是进贡皇室的珍品,有600多年的进贡历史,素以“滋补之王”的称号扬名中外。

大方天麻主产于大方县九龙山脉的深山丛林中和世界罕见的国家天然5A级景区百里杜鹃丛林中,出生娇贵。

独门武器:贵州天麻药用成分天麻素的含量均较高,而且还有10多种含量较高的人体所必需的元素,如钾、钠、钙、硫、磷、硼、锰、钴、钼、铷等。野生大方天麻的天麻素含量更达到0.5%-1.0%。

谁和它最配?

天麻炖土鸡、天麻鸭子、天麻煮鸡蛋、天麻猪脑粥、天麻猪排骨火锅 、天麻炖鸽子、天麻鱼头汤、蜂蜜蒸天麻等等的CP搭档神补效果都是极好的。

2

提升免疫力:杜仲

出生地:安顺普定

神补指数:★★★★★

看门功夫:补益肝肾、强筋壮骨、调理冲任、固经安胎、降血压、增强人体免疫力。

血统:杜仲是国家二级珍贵保护树种。贵州特有的高原气候尤其适合杜仲生长,所以贵州有杜仲之乡的美名。

独门武器:杜仲是名贵滋补药材,其有效成分中除了含有大量已知活性的药用成分外,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13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丰富的VE和β胡萝卜素,以及少量的VB1 、VB2等。

谁和它最配?

杜仲炖猪腰、党参杜仲炖牛肉、杜仲花生牛尾汤、杜仲排骨汤、杜仲银耳羹、当归杜仲鱼汤。

3

补品之首:野灵芝

出生地:铜仁梵净山

神补指数:★★★★★

看门功夫:扶正固本、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抵抗力。

血统:贵州的野生灵芝主要分布在梵净山自然生态保护区,它拥有特殊的地理条件,是灵芝生长的天然大温室。高海拔、低纬度、散射光时间长、昼夜温差极大,造就了贵州优质的灵芝仙草,其药用和营养价值极为丰富。

独门武器:《本草纲目》中把灵芝评为上上之药,药性“味苦平,无毒,益心气,补中,增智慧;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在民间更把灵芝视为草木菁英,禀天地之灵气,誉为“瑞草”、“不死草”、“仙药”。《白蛇传》中,白娘子就是用灵芝这仙药使许仙死而复生的。

谁和它最配?

灵芝煲汤、灵芝煮水、灵芝泡酒、灵芝炖肉、灵芝银耳羹、灵芝茶。

4

养发圣品:何首乌

出生地:都匀、施秉

神补指数:★★★★

看门功夫: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截疟、祛风、解毒。

血统:何首乌有雌雄二种(赤,白二种),性喜高温高湿,生长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麓。都匀和施秉都是贵州典型的何首乌种植基地。

独门武器:何首乌形状如人形,可促进毛发生长的功效,故称何首乌。具有主血虚头昏目眩、心悸、失眠、肝肾阴虚之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耳鸣、遗精、肠燥便秘、久疟体虚、风疹瘙痒、疮痈、瘰疬、痔疮。

谁和它最配?

何首乌炒鸡丁、何首乌炒猪肝、何首乌泡水、何首乌粥、何首乌鱼头豆腐煲。

5

真菌皇后:竹荪

出生地:毕节织金

神补指数:★★★★☆

看门功夫:对高血压、神经衰弱、肠胃疾病等具有保健作用。

血统:竹荪是世界上最珍贵的食用菌之一,因其体姿优美、气味清香和营养丰富而被誉为“真菌皇后”、“真菌之花”。贵州乌蒙山区出产的红头竹荪又被称为中国传统竹荪,其主产地的织金县被称为“中国竹荪之乡”。

独门武器:竹荪史上被列为“宫廷贡品”,同时也是食疗佳品。竹荪菇体中富含19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民间验方中可知有显著的滋补作用和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可防治高血压病,降低胆固醇,减少腹壁脂肪贮积,以及多种神经血管系统疾病。

谁和它最配?

竹荪炖鸡、菌类炖竹荪、竹荪萝卜汤、竹荪排骨汤、肉片竹荪。

6

提神利器:野党参

出生地:毕节威宁

神补指数:★★★★★

看门功夫:补气、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

血统:威宁党参的种植已经有百年历史,上世纪中叶出口东南亚及欧美国家,曾获国家免检产品证书。

独门武器:党参最宜用于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语音低沉、自觉气短、稍一活动就喘促的肺气虚弱者。党参能使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增加,所以贫血病人食用党参很有益处。

谁和它最配?

党参枸杞鸡肉汤、党参炖乳鸽、党参杞子猪肝粥、党参北杏煲猪肺、参苓粥、参枣米饭、党参田鸡汁。

7

健脾佳品:山药

出生地:安顺

神补指数:★★★★☆

看家本领:健脾、固精、补肺益肾

血统:安顺山药有300年以上种植历史,是食药兼用的蔬菜作物,具有皮薄、肉质嫩、味道鲜美的特点,主产于该市西秀区,特别是刘官乡所产山药品质优良。

独门武器: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就有17种,其含量比当归、黄芪、党参还高,并且有滋阴补肾、补脾健胃、降低血压和血糖、延缓衰老的保健功能,是一种很好的治疗糖尿病的食药兼用的药用植物。

谁和它最配?

山药炒木耳、山药炖汤、山药糕、蒸山药、山药炒肉、糖醋山药。

8

提气补肾:黑糯米

出生地:惠水县

神补指数:★★★☆☆

看家本领:益气健脾、生津止汗、补肾。

血统:惠水黑糯米,又称紫糯米,栽培历史悠久。据《定番州志》记载,从宋代起即为历代地方官府向皇帝进贡的“贡米”,是御餐中的珍品。

独门武器:中医“有黑入肾,肾强则青春焕发,精力充沛”之说;产妇食用黑糯米较之白糯米有助于滋补产后造成的身体虚弱,有利于增加乳汁,哺乳婴儿。黑糯米不仅对产妇有良好的滋补作用,而且对于慢性病患者、恢复期病人和体虚者,都是一种很好的营养滋补品。

谁和它最配?

黑糯米粥、黑糯米甜品、黑糯米糕点。

9

静心利湿:茯苓

出生地:黎平县

神补指数:★★★★

看家本领:利水渗湿、健脾、宁心。

血统:据《黎平县志》记载: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从事人工栽培茯苓,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曾被国家轻工部评为“出口免检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独门武器:茯苓味甘、淡,性平,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

谁和它最配?

白茯苓粥、山药薏仁茯苓粳米粥、苡仁茯苓粥、茯苓奶茶。

10

解毒圣手:玄参

出生地:道真县

神补指数:★★★

看家本领:滋阴、降火、除烦、解毒。

血统:道真是贵州最大的玄参产地,也是中国重要的玄参基地,每年的产销量约占全国1/6,品牌和质量特点在全国中药材市场都有重要影响。

独门武器:玄参主治热病伤阴,舌绎烦渴,发斑,骨蒸劳热,夜寐不宁,自汗盗汗,津伤便秘,吐血衄血,咽喉肿痛,痈肿,瘰疬,温毒发斑、目赤、白喉、疮毒。

谁和它最配?

玄参猪肝煲、玄参茶饮、玄参磁石酒、蛇舌草玄参饮、玄参乌梅粥、玄参升麻汤。

最后再说一句,这十大名补

可都是贵州地理标志产品喔~

贵州的十大名补是不是酷酷哒样子~

补气、补血、补脑、补脾……

简直生来就是拯救我等上班狗的圣手嘛~

贵州新目标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