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这么努力了,为什么你要裁掉我?

文/suger不爱吃糖


淘汰名单下来了,很幸运的是,我留下了,但很不幸的是,她被裁了。

没错,那个默默无闻的女孩被裁掉了。

01

从午睡中醒来后,正准备去卫生间整理下妆容,走到一半时发现那个长发飘飘,白色连衣裙的女孩低着头走了进来,她左手拿着小本子,右手伸手摸着脸。

因为没有戴眼镜,所以我看不清她脸上的表情,但与她擦肩而过时,我听到了低声哭泣的声音。加上经理和她的小组长前脚也刚刚走进来,我知道,她被谈话了。

而且,后果严重。

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像是那一场人人都畏惧的暴风雨要来了。

昨晚下班,和小组长从14楼走到1楼,途中闲来无事,所以我们很随意地聊了起来,聊了聊那个最近在公司里,人人都比较担心的话题。

小组长说,最近裁员的名单要定下来了。语气里有些惋惜,但显然更多的是无可奈何。

由于公司的运营策略调整,所以要对我们整个大部门进行裁员,每个小部门约5个人。

这项制度从我入职第一周,就开始启动了,酝酿了三个月,终于还是来了。

一开始听到这样的消息时,我以为只是玩笑,甚至还自嘲自己,如果真的裁员,那我一定是第一批。

然后暗自感慨,作为刚进社会的职场小白,就遇到影视剧里才会遇到的公司的残酷淘汰制,瞬间觉得人生如戏。

说到底,我们也不过是演员的其中之一。

好在,拼了三个月,几乎每天加班加点地恶补工作上的不足,有幸从营销部门转到了原创部,又介于原创暂时还处于比较新的部门,所以我才躲过了裁员的危机。

但那种感觉就像,大学高数考试的时候,老师看你可怜,才给了你及格分,让你过个好年。

相对来说,我是幸运的,但有些人就比较惨了。


02

听我们小组长说过,别的组的个别成员,对于裁员的决定,表示不理解,也不接受,并且在得知被裁掉的是自己时,很愤怒地驳回了上级的裁员决定。

理由是:我都这么努力了,你为什么还开除我?

仿佛,公司的决定有多么荒唐,明明员工那么多,却偏偏要裁掉最努力的那一个。

一开始我也暗自觉得被裁中的同事很可怜。毕竟论能力大家旗鼓相当,也曾互帮互助,就这么被淘汰了,心里多少有些失落。

可是,同情和怜悯也无法改变事实。活在制度下的人们,必须要按着体制走,若肆意妄为,太过有棱有角,很可能下一个出局的是你。

我曾问过小组长,谁最有可能会是这场制度的牺牲品。当时组长随意猜测了,并给出了个我有些意外的名字。不巧的是,那个人就是被谈话的白衣女孩。

“为什么你觉得会是她。”

“因为,她的工作态度真的真的太差了。”

“可是我听说,她挺努力的,能力还不错,业绩也还不错。”

“在这个公司,态度比能力更重要。比起一个会顶撞组长,不和同事交流,甚至是直接越级的员工,公司更愿意去培养能力可能比较差一些的员工。”

那一刻,我暗自侥幸,好在自己没有踩中过这里面的雷区,否则可能下一个出局的就是自己。



03

第一次进入社会,关于这个城市的许多生存规则,我显然都是正在小心翼翼地摸索中。我曾一次次地告诉自己,无论是在哪,一定要先培养自己的能力,把自己变得强大,才能在这座城市里立足扎根。

所以,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能力一直是我努力提升的方面。无论加班加到多晚,写文写到多想摔键盘,我还是会劝自己,再坚持一会儿——毕竟我真的没什么能力,不能年纪轻轻就这么被平庸给囚住。

因为,我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老时笑称平凡可贵。

可我从未想过,让一个人被Fire的首要条件不是能力,而是态度。

后来想想,觉得也没错。

一个公司考核一个人的首要条件,不是你的能力不行,而是你的态度是否符合这个公司的要求。能力可以通过后天的恶补提升,但态度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

就拿那个白衣女孩来说,小组成员X,在来现在这家公司前,曾和她是同事。

X曾表示对于白衣女孩被裁掉的事情,她并不意外,毕竟她是一个有前科的女孩。

在上一家公司里,白衣女孩的态度就令人有所非议。每天喝三杯奶茶,上班时间看电视剧,中午睡觉时,垫了三张垫子。诸如此类的事,并不少。

行为猖狂且任性,而且很少和同事交流。

用同事的话说,她就是很装逼。

因为态度太差,过分装逼,所以提前出局。

在这个赤裸又现实的社会里,有时候人情世故会变得尖酸刻薄。一旦对一个人的印象分太差,什么能力,价值观,通通都不看,就可以直接把人给踢出局。

所以,由此可见,一个人的态度有多重要。



04

都说态度决定细节,细节又决定了成败。一旦态度歪楼了,你再怎么努力做好一件事,都只是在建空中楼阁。

人选择了一个集体之后,并非只要能为这个集体带来利益即可,其他的都可以忽视。说到底,我们都是汇聚成一个集体的成员。需要与人相处,需要与人沟通交流。舒适和团结是团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倘若一个人自始至终都固步自封,唯我独尊。那么试问一个公司、一个集体凭什么要一昧去纵容和理解她?

我们崇尚个性,自由,但不代表你可以肆无忌惮,目中无人。我们尊重差异,体谅人生而不同,但不代表你可以以此作为挥霍的筹码,伤害别人。

一个人的态度,就好比一个人给人的第一印象。一旦印象打了折扣分,后期怎么弥补,都难以改变人们心里的感受。更何况你还没有想改变的意识和决心。那就意味着,你只能自食恶果。

只能接受自己虽然努力,却还是要被裁掉的结局。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职场小白,希望这篇文能帮助一些和我一样的新人,希望你们有所收获,做好自己。

愿你在自己选择的路上,一路披荆斩棘,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做一个有态度的人,比做一个努力工作的人更惹人喜欢。毕竟一个有态度的人,比一个碌碌无为的人更讨人喜欢。

所以,希望你们能在职场、生活甚至情感中,都端正应有的态度。

祝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每个人心底的深处都有一个仙境,在这里充满了神奇,魔王、怪物、巨人、精灵,那片原本静默的丛林,因为他们而重新展现了...
    雷娟阅读 316评论 0 2
  • 我做事情,愛沾上一點邊,感覺不對,就不再往裡頭深究。 總歸以前,太用力地討好那些本該我並不欣賞的「應當」,日久了,...
    森男熊野阅读 159评论 0 1
  • 文/唐僧先生 来和悠悠相亲的马脸男,要比悠悠小三岁,他好奇地问她。大龄单身女青年是一种什么体验? 悠悠说,大概是周...
    乔诗伟阅读 90,379评论 205 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