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温暖

这本是一个安全敞开的世界,非典已经过去了十余年。可是现在的人与人之间却如同充斥着流感一般,处处小心谨慎充满防备。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刚好赶上了这样的时代,难以定位自身角色,这被称为身份危机,老师孜孜不倦的解释到,“通常发生在青少年时期。”所以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很难朝着自己的理想坚定不移或者更多的人甚至不清楚自己的理想。

我难以给自己的理想一个准确的定位,谈起它的时候不用高谈阔论,仅需理解和包容。我仅希望这个世界人与人之间能多点温暖和信任。当然这需要我们这一代人肩负巨大的责任来改变它,因为现在的人与人之间,已经产生了强烈的信任危机。之所以激发我强烈的意愿来写到关于信任这个话题,是因为上大学以来,所见所感受的一系列事件,已经让我这个青少年快要迷失。为了让更多人还相信这个世界仍是有希望存在的,希望大家能够敞开自己的胸怀。

一年前在《演讲与辩论》上看到一篇文章便过目不忘,觉得它真真切切的反应我们这代人的生活现状,它说防卫而不是防备。是的,我们应该保护自己,而不是去提防他人。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发传单的人,也能随处见到接了就扔的人。更多的人则是选择漠视。大学来了做过一份兼职,类似于发放传单的工作,坚持对每一个人说谢谢,仅仅是一份免费且不愿意花费时间的东西,大部分人仍然选择了摆手拒绝或者直接选择无视。现在的人之间的信任感几乎全无,那一天,除了深深的疲惫感,我觉得路边的人都很冷。

再提到之前一次在轻轨上发生的一件事让我现在仍然酸涩难忘。那天,和往常一样站在人满为患的三号线里,突然一个残疾人带着一个小孩走了过来,挨个乞讨。他左手拿着碗右手拄着拐杖,一节车厢快要走完,每个人都默默的转过头装作没看见,甚至还听到直接提高分贝让他离开,当他走向我的时候,我的眼光并没有一直停留在面前空空的碗里,而是旁边的小女孩,然后我表示了心意,虽然不多。他向我道谢。列车上的人都看着我们,那一刻他们的眼里依旧冷漠,我不知道她们心里是否在惋惜我的年幼所以无知上当。但是我却无法忘记小女孩明亮清澈的眼睛,那双眼睛让我看到了希望,不管是否我被骗了,但是那都不重要了,至少我看到了希望我选择了去相信。看着他们远远离开的背影还伴随着拐杖哒哒驻在列车上重重的声响,我扭过头看向窗外,心里深深的酸涩,因为那一天,我看到了人们在选择拒绝去相信的那份坚持,至少,在别的事情上,我从未看到他们如此坚定过。

时常会感觉到希望越来越渺茫,我又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梦想,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想做一名记者,高中时期校刊的每期新闻专栏都由我负责,自身才疏学浅犯了不少错误,年少又没有经验,却一路也成长收获了很多,想起那些岁月老师对我的严格要求和责骂让我反复修改,但我内心都明白责骂都是因为期望和关爱。之所以想做记者,是因为觉得中国的民生问题太过严重,公交车上没有人给农民工让座,取而代之的是冷漠嫌弃的眼光,拖欠民工工资。时常让我心酸,却又因为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觉得迷茫无力。后来,又因为一本书,重新燃起了希望,我想青春远远需要我们去发现,发现生活中的美好,选择相信。

那是一次偶然,接触到了《看见》,并非是那时候的柴静已小有名气,而是封面她坐在几个农民般的老人身边,她们都望着一个小孩子清澈干净的笑。看这本书虽不是寝忘食的地步却在闲暇之余都想将它读完。里面最感动我的不是非典时她坚守前线采访的坚持勇敢,不是她只身前往山西煤矿垮塌事件,而是当一个小学发生自杀事件,其中一个小男生被怀疑为嫌疑人而因此自闭。他整日躲在树上,沉默。而柴静靠近他,将他劝下来,小孩子因此开口讲述了一直压抑在内心的秘密,那一刻小男生泪流满面,双眼悲伤绝望,柴静蹲在地上给他擦眼泪,那一幕深深触动了我。不能因此就将柴静看做一名优秀的记者,新闻不是做出来的。我却因此感动,至少她选择了去相信,选择了用温暖去揭开事实的真相。那一刻内心难以名状,深深的触动感,想起往事心酸的一幕幕,此刻仿佛全身血液一起流动。提醒着我,要有梦想,要坚持梦想。

我并非是一名痴迷读书的读书人,却幸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书。《看见》不仅仅让我看见了更多事实的真相,更让我看见了自己仍怀有热血的内心,看见了年少还为之涌动的青春和梦想。

现在路人早已没有了口罩,却又戴着隐形的面具。也许仅靠我自己单薄的力量无法揭开人性的假面,亦或是自私或者欺骗不想别人见到的那个假面。但是我仍然想选择相信。选择用温暖去感化越来越多的人。就像我仍然选择帮助列车上那个人,我不确定下趟列车是否还有人伸出援手。但是我现在依旧欣慰我那么做过。

新闻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不知道多年以后是否因为生存种种现实的问题,我没有办法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或者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但是我坚信只要有丝毫的机遇,我都不会舍弃它。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初衷,不管未来我是否是一个优秀的新闻人,我都会伸出手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就让我们在青春,做自己想做的事。坚持自己的梦想。

一本书或许不会改变你的人生,却会在你动摇的时候坚定你的内心。人心都是汹涌的红色,我们要坚持用自己发现美好的眼睛去感化这个世界,去发现温暖。就让我们一直且坚持地相信这世界一定是有希望和温暖存在的。

如果我没有看错,外面一直都有阳光。就算是陌生人擦肩眼神相撞他们也会点头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阳光洒在沙发上的闲暇上午,小A泪流满面独自坐在桔红色的沙发里,蜷缩着半个身子陷入剧烈的孤独中。记不清楚一个人这...
    口袋心理阅读 432评论 0 0
  • 睡前翻完图灵丛书的这本《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小册子不厚,受益匪浅,遂又爬起来做了下读书笔记,许多平时在各...
    罗罗磊磊阅读 3,370评论 0 13
  • 周五,公司两个设计给我们做app设计分享之后,问我们产品能不能针对一款app做一次系统的分享。老大说可以啊,就让我...
    三盏灯亮一盏阅读 469评论 0 0
  • 所谓宿命论,就是“认为事物的变化和发展、人的生死和贫富都由天命预先决定的”,它否认人的一切主观能动性,认为人生受一...
    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阅读 1,091评论 0 9
  • 请多关注/请多关照
    coderwhy阅读 820评论 1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