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50万年薪自己创业,靠这4点让如今他身价十亿

图|来源网络 

昨天中午和一位老师一起吃饭,他聊起现在跟一位国内顶尖的咨询师高老师在学习,这位高老师看他非常有发展潜力就答应收他做门徒。

他说之前放弃了比这里高一倍的薪水,甘心跟着高老师也是有原因的,高老师带出来的好几个徒弟现在都是年薪百万的,他也给自己定了2年的目标,希望出来后也能有这样的成绩。

我说这高老师不就是个咨询师吗?这样的赌注是不是太大了,先不说还得在一线城市养家生活的事情,把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都寄托在一个老师身上,这位老师不是神啊,虽说名师出高徒,但跟着他学习的也不是最终都可以成功的。

老师却告诉我高老师虽然不是神,但却不是一般的厉害。他的咨询费目前一天近20万,这个收费真的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了,而且目前找他做咨询的企业都是排着队的,他也不是每个企业随随便便都接的。

我告诉他我也上过很多咨询培训课程,很多老师都是讲大概念,听的时候过瘾,回去之后也不知道要怎么做,有钱的企业确实可以这么干,但这种培训大多都是HR部门做业绩,每年必须要实行一些内部培训工作,为了就是把预算花完而已。

“NO,NO,NO。大错特错,老板又不是傻子啊!企业花个几百万做咨询,带来的回报是经营利润从原先的几千万做到了几十个亿,这种划算的事情谁不想做。高老师就是这么厉害的一个人啊!”

老师说的越来越得意,我听的也是越来越纳闷了。心中不禁在想,这位这么厉害的高老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01

勇于跳出舒适区

我回去后赶紧查阅了有关高老师的资料、他写的很多书籍以及他的发展史,看完之后对这位高老师有了很大的改观。

虽然最早高老师是在大学里当老师的,但他却对市场营销有着特殊的热爱,喜欢看市场类的书籍,喜欢了解国外很多市场营销的成功案例,喜欢给别人出点子。

那个时候大学老师的生活是很安逸的,每天上完规定的课就和其他老师打打羽毛球,吃吃饭,聊聊天,回家后就看看电视,看看书,虽然工资不高,但却舒服的很,自己的人生也好像一眼可以望到头。

就在高老师30岁的那天,他突然觉得现在这样的人生不就是混日子吗?现在是30岁,但离退休还有30多年的时间,人生的下半场就这样度过吗?实在是浪费大好的日子啊!

于是他就去找和他同期毕业的几个好友,有2个和他一样留校当了老师,有几个去企业上班的,还有出国留学现在在国外工作生活的,最后一部分去了外企。

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这么喜欢市场营销,喜欢钻研品牌和产品,去外企最合适啊!要不就去外企吧!

第二天高老师就递交了辞职信,同时又写了求职信,他想要应聘当时在国内排名前三的几家外企市场部的岗位。

学校的几个老师说他脑子有病,放着安稳的大学老师不做,去做什么外企,老外的那套处事风格和他完全不搭,怎么会适合呢?他老婆骂他想不开,现在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福利也不错,跑去什么外企,而且还没应聘成功呢就辞职了,这是想干什么呢?

只有高老师自己知道自己已经30了,不能在这样混日子了,好歹在有生之年也得追求一下自己热爱的事情吧。

跳出舒适区是反人性的,但长久待在安逸的环境中会将我们困在原来的轨道,变成一滩死水。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跳出舒适区,也许会开启一个新的人生,充满想象的前程才是有趣的人生。

02

坚持自己的热爱

没过多久就有2家外企给他打来面试电话。有一家看了他的简历问他想不想去其他部门,高老师坚定的说自己就是想做市场,就是想去市场部,其他部门一概不考虑。没想到就是这句话打动了面试官,最后顺理成章地进了这家企业的市场部。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毛病:自我定位不清晰。在面试中我也碰到过一些这样的人,问他除了这个部门,如果其他部门需要他的话会不会考虑,很多人会说自己什么都可以做,会做这个又会做那个,只要能进你们公司,做那个都可以。

HR告诉过我这种人在第一时间就会被Pass掉,因为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做不好。一个连自己到底想做什么都不清楚的人,别人也没有义务帮他去找到自己的定位。这样的人是为了这家公司而来的,并非出于对这个岗位的热爱,所以之后很难做好事。

果然高老师进入这家企业后发展的非常快,对产品研发有独到的见解,对市场营销也熟门熟路,很快他自认为能胜任市场经理的岗位了。但在一次部门升职的时候,总监把另外一位同事提拔上去了,却不是他。

高老师第一次在热爱的事业面前产生了怀疑,自己这么努力不就是想有朝一日升职加薪吗?现在却感觉自己被捉弄了一样,一气之下,高老师去应聘了竞争对手的公司,没想到面试通过了,但有一个问题让高老师很为难。

原来对方公司市场部目前不需要经理,而销售部正好缺人,问高老师愿不愿意去销售部,奖金加上提成收入还是很不错的。

听上去很诱人啊!但销售部真的适合自己吗?高老师在困惑的时候找了自己企业的HR总监面谈。HR总监是个很厉害的人,一听就听出了高老师的言下之意,他问高老师:“其实要获得成功很简单,就是做到这个领域里的top  1,你觉得在市场领域里你做到第一容易,还是销售领域做到第一容易呢?”

高老师楞了一下,他没想到总监会这么问。

总监接着说:“要知道全国做销售的人是几十万,而做市场的人是几万(在当时那个年代),你觉得是做几十万里的第一容易呢,还是做几万里的第一容易呢?”

高老师不说话了,HR又说:“不要只看眼前的利益,让XX做经理自有他们的道理,但你要坚信,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下去,把它做到最好,总有一天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成功!现在做市场做的很好的人非常少,你再考虑一下。”

就这样几年后高老师成了市场总监,有过了几年做到了副总裁的位置。

有一句歌词写的特别好:“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能坚持自己的热爱。”置身城市的高楼大厦中,很多人因为社会的压力和生活的琐事变的越来越迷茫,找到内心的平静成了一件越来越难的事,而幸福感也离自己越来越远。幸好,还有自己坚持的热爱,给了自己追求幸福的勇气。

03

跳出限制性思维

由于经常参加一些行业大会,高老师爱给别人出点子的“毛病”也继续沿袭到了工作中。不过确实很多人因为他的一个点子他的一句话想明白一些问题,受益很大。

渐渐地有人开始找高老师去做企业培训,后来做的多了,又有公司干脆请他去做咨询,几年下来,结识了很多客户。

但一头管理着大型企业,一头又要东奔西跑给别人做咨询,有点忙不过来。这时候高老师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干脆辞职全职做咨询。

这时候又有人说他脑子有毛病,放着好好的外企高管不做,去做什么咨询,那个时候咨询还没有兴起的时候,很多人根本没这个概念。当然他老婆更是大发雷霆,当初放弃当老师就算了,好歹也是找份正当的工作,这次却是要自己出来单干,没钱出来创业,这真的无法理喻啊!

和当初一样,这群看不懂他,不理解他,却又要给他泼冷水的人又一次来泼冷水了。但这次高老师更坚定了,他觉得个人发展和企业成功的路径是一样的,不是别人做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就像做企业别人卖这个产品卖的好了,你也去卖这个产品,别人在这个行业里赚钱了,你也想进入这个行业,早就晚了。

只有跳出惯有的限制性思维才有可能成功。就像当年大家都在享受当老师的安逸,他就反其道而行之去了外企。而现在他也发现咨询行业其实发展空间很大,很多企业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却找不到可以指点江山的人,他就想做这个能帮别人解决问题的领路人,这是他的使命。

就这样现在高老师成了一名职业咨询师。

我有责任去做我喜欢的事情,我想帮助更多的人,还是说我要放弃一切,去追寻我的理想,噢!不行!我不能放弃稳定的工作,那是我的收入来源,可这工作我也并不喜欢,怎么办?没办法,这两者总是矛盾的,冲突的。

并非一定要放弃这个或者放弃那个,我们要跳脱原先的限制性思维,不要马上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答案,而是要给自己一段时间去探索,去寻找自己的各种可能性,突破自己的限制性思维,人生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04

做好一件事就要全情投入

其实要帮别人解决问题简单也不简单,简单的是大道理谁都会说,很多老师也就是会说说大道理,钱就来了,这钱赚的太容易,有点欺骗的性质,这不是高老师想要的。

不简单的是要真正帮别人解决问题,让别人获得想要的结果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过程可控,结果却是受很多大环境因素影响的,比如有一些企业产品也很好,运营团队也不错,整个管理也很规范,但市场就是打不开,经营业绩就是上不去,而且突然出了一条什么政策,很多限制就来了,所以结果很难说。

但在高老师这里,很多问题好像就变的简单了一样,我发现高老师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记得有一家做家具的民营企业老板找他做咨询,第一次见面聊的时候他也是试探性地说了一些他的想法,其他他内心知道,家具行业自己根本没接触过。

回到家里,高老师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和家具行业相关的十几本书全部买回来,利用一周的时间查阅资料,研究家具行业的发展和现状,同时调研全球家具行业做的好几家巨头的一些经营模式和成功案例。

这一周他谁都不见,除了吃饭就是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做研究,甚至打电话咨询行业专家,他老婆说他这周感觉有点恐怖,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每天关起门来看书,思考,吃饭都要叫上好几回才出来,好像有点神经质。

第二次和这位家具企业老板见面,高老师心里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案,和老板聊起来的时候一下子解开了老板的很多疑惑,也让他大吃一惊的是第一次对高老师还是有点不确定,但这次下定决心让高老师帮他做咨询。

三年后在高老师的指导下,这家企业也做到了行业内的前三名。

厉害的人背后总有比常人多十倍甚至几十倍的付出,他们对于一件事情的投入程度绝不亚于任何人,聪明人不会只靠着自己仅有的一知半解去指指点点,那样很危险,因为总有一天自己这半杯水会空掉。

真正厉害的人面对自己的未知领域总是抱着谦卑的态度全情投入,先自己的这个空杯子填满,等到这杯水满溢而且源源不断之后,才去灌溉需要水的人。他们知道人生不是忽悠,做对的事情必须要全情投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在面对不确定的世界时,眼里充满坚定的光芒。

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只有那些愿意为自己的人生投入时间,善于学习,超越限制的人,才有更好的未来。

希望这位高老师的徒弟在未来真的能学到老师的精髓,学有所成,也希望今天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