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元数学 | 说说我们的提前学

所谓提前学,主要针对那些学科基础相对偏弱,或者由于其他特殊原因,正常跟着课时进度会遇到一定困难的孩子。他们在一般的班级课堂对话中,可能会不太容易参与课堂对话,很难自然的进入良性的学习循环。我们通过提前和这些孩子讨论将要学习的新内容,或者是帮他们补上学习新课所必备的基础,从而协助他们更顺利地参与课堂对话,获得更好的课堂学习体验,逐渐进入良性循环。

从前年(2017)暑假开始,我私下约了鹏、羽等几个孩子,带他们提前学习《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般要到高中才正式接触的“不等式基本性质”的证明,我们竟然一点点地全都讨论出来了!于是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从图象法过渡到了代数解法,代数法解不等式大家的练习效果也非常不错!后来的新学期,每周五放学后我都约这批孩子一起讨论下星期的新内容,少则五六人,多则十几人。一直坚持下来,取得了特别超乎想象的效果,每个孩子都能以更积极的状态学习数学了,而且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好几个孩子的进步是突飞猛进的,是飞跃,是逆袭,是翻转……用这些词语来形容真的一点都不夸张。不仅是成绩的提高,更是整个人精神面貌的巨大改变,变得更勤奋更努力了,更阳光更自信了。所以后来我一直坚持提前补。

这学期的提前补,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首先是提前补也要先和孩子建立关系,然后才能谈及知识观念的建构。

这学期的第一次提前补,因为场地问题我带几个女孩子去我宿舍学习。宿舍里没有桌子椅子,她们就直接趴在一张床上写,还特别开心。我真没想到她们这么喜欢这种感觉,对这件事一直念念不忘。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之后,我感觉到j姑娘的状态不太妙,是紧缩的状态,放不开,有问题不好意思问,好像要把自己全部藏起来。我感觉我们需要重建存在关系,于是那一次我又带她们去我宿舍学习了。

现场效果特别棒,孩子们学得可起劲儿了!不用我插话,自己就讨论着解决了一大堆问题。而且从那以后,j姑娘越来越能放得开,跟我的互动显得更加自然了,有问题不会不好意思问了,不那么隔了。

难道这张床有魔力,能让孩子爱上数学?

另一个是提前补的人数一定要控制在4,5个人之内。起初,我们一般是张凡老师带着孩子们讨论,我在旁边辅助。后来我们开始尝试,把这几个孩子分成两组,我带一组,他带一组,这样每组就只有三五个孩子,每个孩子都能够更充分地发表意见,参与讨论。我们发现这样效果特别好!我不会怕节奏慢,但是一定是所有的问题都让孩子自己思考出来,讨论出来,或者是通过我的追问,引导她们解决问题,一点也不会直接告知。这样的方式能让孩子体验到自己思维的力量,获得更高的成就感,对自己更有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我们刚刚进行完几何测试,我想和他们一起把试卷上的基础问题、挑战问题都解决掉。准备开始讨论附加题的时候,我问孩子们:“是自己先探索一下,还是我们一起讨论呢?”晋和茹选择先自己独立思考,对着题目标标画画,璇、淼、远则在大屏幕前跟我一起讨论。跟我一起讨论,我也不会直接讲,而是让他们自己来分析题目。他们会试着从已知条件出发,能分析出什么结论,然后又试一试从结论出发,看看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被一个问题卡住了就在那儿:这个应该怎么办呢?然后我也不直接解答,用同样的口吻问:对呀,这可怎么办呢?他们就会继续尝试其他的办法。如果实在难以推进了,我就开始追问:这两个角之间有什么特别的关系?你怎么知道的呢?能证出来吗?……当大家一点点讨论把最后一个难关攻破的时候,整道题的思路都清晰了,她们兴奋地差点掀翻了房子!

晋更厉害,自己“闭关”好半天,找到了一种跟我们不一样的方法!而且这种方法我都没想到。茹自己想出了一半,在一个关键的地方卡住了,跟小伙伴交流一下,问题也解决了!

最后,每个孩子都能独立解答这道附加题了。

讨论完毕,静静地把整个过程写出来

后来在班里分享的时候,竟然没有其他人解出这道题,就连班里数学最厉害的几个同学也没有解出来。提前学小组的孩子超级自豪地分享了我们讨论得到的解题思路,而且是以追问的方式哦!这让他们特别特别特别自豪!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这个小组里面每个孩子都更享受学习数学的乐趣了!甚至有的孩子已经能够达到非常优秀的成绩了,有的孩子对自己的成绩仍然很不满意,但是她们也获得了非常强烈的成就感。我们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这是本学期期末教研分享时的发言节选。很快,班级又有新成员加入,由于教材版本不同,他们有很多七下的内容尚未学习,于是,我们假期里的提前学立刻就启动了!这些孩子又会创造出什么样的惊奇?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的第二个人生导师: 我的舅舅是个木匠,脸上有点麻子,所以大家都叫他刘麻子。 刘麻子的木工活在我们方圆40里...
    马唐阅读 231评论 0 0
  • 最近朋友圈被刷屏、很夯的一款游戏APP旅行青蛙,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玩? 反正我是没时间玩,白天陪樂樂,晚上樂樂睡觉了...
    檬檬橙阅读 350评论 1 1
  • 说起来《妖怪客栈》出了三本。横跨大约一年时间。第一本的时候我儿子还需要我念给他听。第三本他已经可以自己看了。。。真...
    温书而知新阅读 1,375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