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11河马听书:《轻文明》

关于作者

吉勒·利波维茨基,法国哲学家、作家和社会学家,他毕业于巴黎索邦大学,在格勒诺布尔大学任哲学教授,同时还是法国教育部计划委员会成员。他长期观察并研究后现代社会的典型问题,擅长从一系列具体而微的社会细节中透视大的历史变迁。比如,在2007年的另一本书《空虚时代》中,他就敏锐地观察了当今时代的空虚、自恋、冷漠、暴力等一系列社会元素,揭示了人们对主体自立的渴望和当代社会的个人主义特征。

关于本书

本书延续了作者对于当代社会特征的探索,从生活健康、材料科技、艺术时尚、家庭与性、政治与思想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当代世界对“轻”的推崇,提出了“轻文明”的概念,并为我们揭示了这种文明的独特面貌。

核心内容

本书思想核心是:我们当前的社会处于一种超现代的文明状态,其核心的特点就是“轻”。轻文明的概念是多元的,轻文明的“轻”不但包含了在生产领域对大型机械、重工业生产方式的升级,也包括了消费和生活领域中对物质生存负担的摆脱,甚至更包括了精神领域对严肃意义的逃离。工业社会以来,技术经济领域的重心都倚赖于重型设备、大型机械、复杂流水线生产,以及巨型工业项目。在那个阶段,“重”成为定义文明的重要特征。如今,它转向了超轻化、微型化、非物质化。轻是对物质负担的摆脱,轻是对自由的追求。当然,轻这一概念承载着无边无际的愿景,也承载着可怕的危机。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轻文明的历史渊源和发展

人们对“轻”的这种追求也并非凭空而来。如果我们追溯渊源,可以发现从原始时代开始,人类就已经开始了对“轻”的追求。首先,是飞翔之轻。在诸多文明中,历史学家都发现了古人对于飞翔的渴望。无数神话、故事、宗教信仰都包含上升、悬空、抵达苍穹的意象。其次,是流动之轻。我们常说的轻装上阵,就有流动之轻的意思。这种流动的轻,在古老游牧民族的居住传统中也有所表现。最后,在古代文明中还有一种智慧之轻。在众多古代哲学和宗教中,都提倡人们追求一种平和的精神境界,追求平静、简单,让灵魂卸下负担,排解忧虑和激情,卸去痛苦的重负,达到自由和洒脱的境界。这种境界的核心正是对“轻”的追求。

二、轻文明在当代的流行源于两种驱动力

第一个驱动力,是所谓“物质驱动力”,其实也就是生产模式的转变。具体来说是经济的发展动力由以前的大型机械生产转向了日常消费。

第二个驱动力:所谓“文化驱动力”,也就是消费资本主义要诱惑大众进行日常消费,商家就不得不让商品变得更有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物品的设计不再仅仅追求使用价值,还开始越来越多地增添轻松趣味的内涵,也呈现出一种向“轻”靠拢的趋势。

三、轻文明的四种重要表现形式

轻文明的第一个表现形式在于“轻经济”。“轻”在经济和物质领域的一个核心原则是“小的更好”,技术的发展也使得产品变得微型化、轻量化、去物质化。除了消费产品体积的变小,轻经济还体现在鼓励人们消费用于娱乐的产品。在当代社会,大量的生产资料和资本都被用于打造时尚、品牌以及奢侈消费品,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各种方式引导消费者不停地购买、享乐。

轻文明的第二个表现在于“轻审美”。作者在这里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轻审美”的例证: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本书认为轻审美在一定程度上是被制造出来,为促进消费并支持这些产业而服务的。

轻文明的第三个表现在于“轻艺术”。在经济消费模式和审美领域的蔓延,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当代艺术。所以艺术之轻也成为了轻文明的一大表现形式。艺术之轻体现在艺术和时尚之间的壁垒在逐步消失,以及艺术作品的审美缺乏意义的承载,人与艺术品的关系变得娱乐化和庸俗化。

轻文明的最后一个表现在于“轻思想”。本书认为,近三四十年以来,西方社会的思想领域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一些宏大的价值体系开始瓦解,知识分子和理论的重要性开始下降。不关注集体的宏大的价值体系,不关注沉重的深刻的理论知识成为这个时代思想的重要特征。

四、轻文明之重:轻文明里潜在的危机

生产领域的消极影响在于,虽然产品更多地采用轻型材料,也越设计越小,但这并不意味着生产过程中的垃圾产量也相应减少了。在劳动剥削方面,轻经济产业模式的变化也带来了资本主义剥削形式的转变。轻经济不像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工人付出超长的体力劳动。但是科技企业的大量员工,每天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脑屏幕,这种与电脑的捆绑可能会带来新型的痛苦。

在个人精神领域,对于轻的过分推崇也带来了负担。比如刚才谈到的以瘦为美。很多人天天称重量,严格控制饮食,甚至因为身材问题陷入自卑,节食、做手术、切胃,失去了身体健康。

除此以外,因为缺乏宏大信仰,个体很容易陷入到某种空虚的状态中,而电子产品的流行也加剧了这种情况。

金句

1.从重工业到轻型商品再到服务,是“轻”的规则在定义我们的经济。

2.当代社会的消费品不再有工业资本主义时代那种生产机器的沉重,更多的是对轻便、轻松、有趣的追求。

3.在消费主义的驱动下,当代艺术世界在结构上被时尚的轻逻辑所控制。艺术作品不再承担沉重的思想和意蕴,而金钱在其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4.电子产品虽然让我们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但对它的过于依赖,其实形成了对人类精神的另一种束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草莓脆皮雪糕回味无穷,好撑好满足~和你们在一起幸福感飙升,for 14 pretty girls
    洛桑尔静阅读 111评论 0 2
  • 关于block的原理网上有很多,这里简单说下block代替delegate的关键步骤。 ControllerA p...
    Andy_lau_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