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华为12年连载02_回忆小齐

回忆小齐

其实一直不想写这个,小齐走了1年了,现在我还能够清晰地记起和他的点点滴滴,就像在昨天一样。

小齐是肯尼亚代表处的数通工程师,和我年龄相仿。他是东北人,身材中等,因为长期熬夜工作,脸色苍白而浮肿。 一口东北话,喜欢车,喜欢PS游戏,喜欢钓鱼,人非常热情好客。

  我去两次肯尼亚出差,其中一次是支持他的项目。每天晚上他都是把我带回他家吃饭,他老婆做饭,那个时候还只有一个儿子,和我女儿差不多大,因为他儿子是当地保姆带大的,他儿子会说非洲土语,特别可爱。 我喜欢抱着他儿子照相。 我们都是小眼睛,我还跟他说,你好像我儿子啊。

吃完饭,他开着他的改装后的吉普车送我回宿舍,周末带我去湖边钓鱼,搞烧烤。

他为人很踏实,就是老老实实干活的人。就是太老实了,放走了能够干活的本地员工,有些本地员工怕苦去当了PM,有些去了运营商, 什么事情都需要他自己干,几个运营商的工程,维护工作,割接工作都需要他自己干,干得长期血压高需要吃药控制血压。

有一个项目,我们等了运营商2个月,他们不积极。 一旦他们环境具备后,就要求4天内必须装好双机U2000。 运营商的机房条件不好,不能远程安装,只能在机房内完成。 机房温度在10度以下,而且没有手机信号,研发无法远程指导。客户还要求用他们自己的服务器,不是华为标配服务器,安装过程极其艰苦,遇到问题还要到机房外面给研发打电话描述,一条命令一条命令的试。  小齐在里面工作了48个小时,把U2000装起来。中间是他老婆给他送饭。 第二天的时候脑子已经转不动了,他把家里所有的厚衣服都穿上了,还是不行,寒气已经渗入体内了,浑身发抖,敲键盘很慢,说话也是抖的。 

小齐喜欢和他老婆吵架。 有一次周末,本来开开心心一起去钓鱼。 他老婆要开车,他说倒车一定要把窗户打开,可以听到外面的人喊。 他老婆说教练都没有说过这个。 于是开始吵架,一边开,一边吵,吵到加油站,他老婆不去了,他又开车把老婆送回去。 我坐在车上也很尴尬。最后我们和其他两车同事,去了钓鱼的地方,一边钓鱼,一边搞烧烤。  钓鱼的时候,这个公园里面正好本地人结婚,来了一帮熊孩子,往我们钓鱼的水里面丢石头,我说“还钓个屁啊,这石头一丢,鱼全跑了。 ”,我把鱼竿扔了,然后去吃烤肉了,那帮熊孩子围着小齐,然后自己耍起鱼竿来,结果把鱼钩挂在自己的衣服上了,我看见小齐埋下身很耐心得给他清理。

那个时候,我是东南非的数通专家,也负责给每个代表处的数通工程师定级。 我给小齐说,“你快点把级别搞上去啊,该考试的考试。 对你自己好处大啊。级别上去了,职级才好跟上 ”, 他就是不听啊。

我也劝他在中国置业,迟早有一天要回去,早点买房,可以让手里的财富保值。 他说,“我觉得肯尼亚挺好的,在这边待着也不错。”

怎么想到他一语成谶,在一次和客户开完会议,开车回办公室路上突发脑溢血,把他年轻的生命留在了遥远的非洲肯尼亚高原。 公司当时协调了这个国家最好的医疗条件也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留下了两个儿子和老婆。

这让我想到我在安哥拉的兄弟黄伟,他在安哥拉得了疟疾,我们轮流去给他送饭,人住在中国援助当地的医院里面,说是病房,其实是一个集装箱,一个集装箱住6个人,头挨着另外一个人的脚。 住进去不得病,也老火。 他还是很乐观。 黄伟负责Vilalice宿舍的柴油发电机,和管理乒乓球。 一次我和他,魏强一起去malange出差,一起在酒店用电饭煲煮方便面,把酒店的电线搞跳闸几次。 ;) 在路上一起撒尿,我拿着手机,喊他们两个人的名字,他们一起回头,那个照片我还一直保留着。

后来他疟疾复发一次后,公司就允许他调回国了。

还有一个安哥拉的行销兄弟,得疟疾后自己没有注意,结果病很重,住在安哥拉最好的私人医院救治,由于血液已经被疟原虫感染,需要换血,当地的所有中方企业都来给他献血。离开安哥拉的时候,全是都不能动了,眨眼睛都不行。  最后是转机拉到南非救治,好转后回国治疗,据说是能够走路说话了。

还有在交付过程中,交通事故离开的兄弟,非洲的路不好,黑人司机又喜欢酒后驾车。 很多中国的企业在那边死亡的人都是因为交通事故的原因。 我一次和高航海去安哥拉中国大使馆换护照,一个几十米的队伍,除了我和他是换护照的,其他都是来开死亡证明的。

 

一寸山河一寸血, 华为的市场就是靠我们的市场人员,交付人员以及后方的研发一起忍辱负重,透支生命来实现的 。有人说这不人性化,不好。 当林彪的四野面对全美式装备的新一军,新六军的时候,我们只能拼命才能打赢。 不然怎么收回四平,怎么收回沈阳?

愿意去海外长期奋斗,特别是去非洲的人都不是富二代,官二代, 为了实现致富,阶级的跃迁,华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们把握住这个机会,冲了上去,放弃了国内五光十色的生活,把自己的几乎全部时间都投入工作,也无法照顾自己的父母,家人。

但是话说回来,也不必悲伤和矫情, 英国的东印度公司,荷兰马车夫们到海外常驻不是也是和现在的华为一样,他们的人也是面临各种疾病,海盗,死亡和家人分别的痛苦。 但是着不就是一个向上突破的人应该经历的嘛?

作为农民和平民的子弟,我们有得选嘛?

用一首我的好朋友大石头黄晟推荐我的歌作为结局吧,给这些在外漂泊的华为人,他说每次听到这个歌就会想起我。

平凡故事

歌手:李剑青

所属专辑:仍是异乡人

作曲 : 李剑青

作词 : 李宗盛

那未知 召唤我 往前走

那时候 不觉难受 虽然愁

与其没有声息地留在故里

还不如干脆硬着头皮就千里单骑

反正那未来它不发一语

明摆着是扑朔迷离的一局棋

拿这首歌 祭过去 专情自己

那一夜听到老家来人说起

那某某多不得已才成为谁人的妻

这无良的城用喧腾的夜与我龃龉

灯光摇曳如招魂的旗

有几次 梦见自己

一贫如洗夕阳馀晖裡

赤足站在久荒的地

又几次 梦见自己

终于回去 却歇斯底里

逢人就大声说委屈

拿这首歌 祭过去 专情自己

那一夜听到老家来人说起

那某某多不得已才成为谁人的妻

这无良的城用喧腾的夜与我龃龉

灯光摇曳如招魂的旗

有几次 梦见自己

一贫如洗夕阳馀晖裡

赤足站在久荒的地

有谁啊

有谁啊 也在这裡

让这首歌 也感动你

当你孤身 某个街区

有谁啊 也在这裡

那些遭遇 那些回忆

不愿想起又不肯捨弃

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故事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