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了解男孩,再谈养育好他

男孩,精力旺盛的小魔头

一天下午,在闺蜜家喝下午茶。

男孩们挤到一个房间里,玩电脑游戏。

妈妈们坐在餐桌旁,吃橘子,聊怎么养多肉。

闺蜜的小女儿一会儿跑去看看哥哥们,一会儿又跑回来找妈妈。

她爬上椅子,我递给她剥好的橘子,她抬头冲我笑,眼睛弯成小月牙。

闺蜜揽着女儿,一脸满足:“小慧最疼我。我累了病了,别人都看不出来,只有小慧懂。”

正说着,小慧哥哥冲出来,凶巴巴的小脸皱在一起,不耐烦地喊:“妈妈!我另一个鼠标呢?你又给我放到哪里了?”

大家都笑了,瞬间从梦幻回到了现实。

养育男孩的苦恼

养一个女孩,我们有一种王后养公主的错觉。

养一个男孩,我们才发现自己是烛光里的妈妈——

同一件事,说了无数遍,男孩还是没听见。

玩具扔一地,却动辄跑来问你,我的小汽车呢?我的剪刀呢?我的语文书呢?

上学后,女孩很快学会了安静坐着,大眼睛看老师的脸,举手回答问题,自己收拾书包。

男孩呢?在课本上乱写乱画,作业本像浪花,卷了一层层的角。下课则忙着打架。

当你生病,无力地躺着床上,2岁的小女儿已经知道,紧紧抱着你,安慰你,7岁的儿子还愣头愣脑,嘟嘟嘟地开他的机器人。

《养育男孩》史蒂夫·比达尔夫著

《养育男孩》总结得更全面:

在我们生活的今天,女孩更能把握自己,她们积极向上,工作努力。但是,男孩在生活中却经常不思进取:学习成绩不佳,与同学关系不融洽,容易暴躁,容易染上酗酒、吸毒等恶习。男孩和女孩在行为上的这种差别很早就产生了。不信你可以到幼儿园亲眼看看。女孩会聚在一起玩,非常快乐;男孩们却只知道疯跑,就像印第安人围着野牛疯跑一样。他们故意惹女孩生气,还和同伴打架。

上小学时,男孩的作业写得潦草不说,还错误百出。到三年级时,绝大多数男孩不再愿意看书。到了中学,他们不参加辩论赛、音乐会、讨论会或其他非运动类的活动。他们假装对任何事都漠不关心,在他们看来,“无知就是酷”。

十来岁的男孩根本不懂男女之间的感情,也不知道怎么讨女孩的欢心。当有女孩在身边时,有些男孩盛气凌人;但是也有些男孩过于腼腆,不喜欢有女孩在身边。他们有的甚至不懂最基本的谈话技巧。

当然,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15岁及15岁以下男孩的死亡率几乎是女孩的3倍,死亡原因主要是意外事故、暴力和自杀。

看到这里,男孩的爸爸妈妈出了一身冷汗有没有?

从学业、社交到安全,男孩全方面让父母提心吊胆啊。

我们还有没有机会,把顽劣的小男孩养成优秀的男人?

有,先了解他。

养育男孩的原理

《养育男孩》提出,性别差异客观存在,让男孩成为男孩的,是两个因素:

男孩原理一:睾丸激素。

睾丸激素是做什么用的呢?有个小实验。

研究员把猴群里最弱小、等级最低的猴子拿出来,注射睾丸激素,再把它放回去。这只猴子居然疯了,挑衅自己的“顶头上司”,而且赢了!20分钟后,他一路过关斩将,直奔猴王,一阵厮打后,猴王落荒而逃。它成了猴群大王。但药物作用消失后,这个可爱的小英雄很快就又层层落败,重新回到了猴群的最底层。

这就是睾丸激素,它直接关联的是——攻击性和攻击能力。

男孩体内含有较高的睾丸激素,而且不同时期,含量不一样。

胎儿期睾丸激素让他从生理上发育成一个男孩。有趣的是,多米尼亚有个地方,因为缺少一种酶,男孩在胎儿时缺乏睾丸激素,他们要长到12岁,体内产生睾丸激素时才长出小鸡鸡。

婴儿期,睾丸激素水平降低,所以男孩在0-3岁时和女孩没有差别,都是一团柔软香甜。

幼儿期,4岁开始,睾丸激素有一次激增。男孩开始对战斗、英雄行为、冒险等产生浓厚的兴趣。

青春期,11-13岁,睾丸激素再次激增。这次太上升太猛烈,变成以前的8倍。男孩不但四肢猛长,而且性意识强烈,力量和性的冲击让男孩时时焦躁不安。直到成年,他才学会娴熟驾驭体内的睾丸激素。

了解了睾丸激素的原理,我们就可以谅解男孩,他们的疯跑、打架、竞争,都是睾丸激素在起作用。

我们再往深里问,男孩是怎么进化出睾丸激素的?为什么要进化出这种激素?

作者还真追溯到了源头。解释说:早期人类社会,男性狩猎、女性采集。

狩猎活动要求强健的体魄、专注、反应灵敏。并且,狩猎有专人指挥,其他人需要服从安排。

所以男孩天生热爱冒险和竞争,同时天生热爱明确的秩序。如果你觉得一群男孩乱成一团,只需3步就可以让他们秩序井然:1.谁负责。2.规则是什么。3.规则能否得到公正执行。

男孩原理二:大脑结构

因为女孩体内的雌激素会促进大脑细胞的快速发育,所以男孩大脑发育整体速度慢于女孩。

作者因此建议,男孩最好比女孩晚一年入学。

但这并不意味着男孩比女孩差。

男孩大脑的右半球比较发达,所以数学、机械能力强,行动力强。

男孩大脑左右脑建立联系比较慢,所以需要调动左半球时,比如语言能力、表达能力和情绪感受上,男孩会比较迟钝。

我倒觉得,这种差异并像作者说得这么明显。一个在婴儿期接受丰富语言刺激的男孩,语言能力和情绪能力也会非常强。

养育男孩的方法

解释完男孩的原理后,作者还非常细心地给出了养育男孩的具体方法和重点。

先总结一下,男孩在人生三阶段最需要的分别是:母亲的爱、父亲的榜样、年长朋友的引导。

作者有哪些妙方帮男孩顺利度过人生三阶段呢?

第一阶段,0-6岁,妈妈是孩子最亲密的人。

婴儿喜欢让人抱着,喜欢有人和他们玩——妈妈要全身心照顾孩子,爸爸和孩子玩耍精力更旺盛。

男孩语言能力发展慢——从字-词-句开始,逐步和孩子说话。不停地和孩子聊天。1岁开始,就可以给孩子读书了。

男孩情绪感受发展慢——教给孩子怎样通过面部表情判断别人的内心感受,怎么加入正在玩的游戏,读懂自己的身体信号,比如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生气。

男孩更容易感受到分离焦虑——男孩3岁前不宜入托。

第二阶段,6-13岁爸爸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男孩喜欢和父亲打闹、运动、探险——父亲要多陪伴男孩,教会男孩何时停止,如何控制力量。

男孩可能会偷东西、尿床,攻击,多动症——这些也许只是父爱缺乏症。

男孩会模仿父亲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父亲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言谈有礼,尊重妻子,正确表达情绪。

男孩13岁开始变得混乱无序——教会他们井井有条做事,比如整理房间。

男孩精力旺盛——保证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来进行锻炼。

男孩需要明确的规则——在家和学校给他们创造安静有序的环境,公平对待他们。

男孩也有脆弱的感情——母亲是男孩爱的港湾,父母要一起教育男孩。

第三个阶段,14岁到成年,父母在男孩的生活中不再占据主导地位。

男孩变得焦虑不安,喜欢争论——平静地指导他们,不要吼叫、打骂他们。

男孩容易变得傲慢、粗鲁,只关心自己的感受——让他们参与有关义务、公正及是非的热烈讨论。创造机会让他们服务别人,如帮助老人、残疾人和更小的孩子。

男孩不想再听父母的话,却没有独立的准备——精心给孩子挑选一个引导人,父母需要这样的朋友,他们关心、喜欢你的孩子,能倾听孩子的心声,保证孩子不犯致命性错误,帮助男孩慢慢迈向更广阔的世界。

男孩开始有性冲动和性幻想——举行一个小仪式庆祝孩子长大,教给孩子正确的性知识。妈妈可以告诉儿子,女孩喜欢和什么样的男孩交往。

男孩间容易有欺凌和暴力行为——父母要多观察孩子的异常表现。帮孩子建立自信,让他们学会交朋友,幽默地回击谩骂,坚决反对欺负他的人。

男孩热衷于运动——引导孩子在运动中学会人生道理,确保这项运动能教会他更好地生活,而不是粗鲁和暴力。

了解后的爱,是父母对孩子最珍贵的深情

盲目的爱孩子,是母鸡都会做的事情。

强加给孩子他不需要的爱,是自私和祸害。

了解孩子,按他需要的方式去爱,才是为人父母,最珍贵的深情。

史蒂夫比达尔夫的这本《养育男孩》,是我们了解男孩的一把钥匙。

优秀的爸妈,请别错过它。了解男孩,并养育好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