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会告诉你,可惜没有如果

“假如把犯得起的错

能错的都错过

应该还来得及去悔过

假如没把一切说破

那一场小风波 将一笑带过……”

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就是《可惜没有如果》的歌词,它道出了人们悔不当初的心情,恨不得所有的事情都能倒带从头来一遍,但可惜生活是没有如果的。

早有蜻蜓立上头

为了避免陷入懊悔的思维怪圈中,《反直觉思考:斯坦福大学思维自修课》提出了我们要如何避开的三个思维陷阱。

1.避免隧道视野,不做井底之蛙,避免一条道走到黑。

一个人若身处隧道,他看到的就只是前后非常狭窄的视野,因为隧道局限了自己的视线,要有远见和洞察力才能看得更远。一件事情,重要的不是过去和现在,而是未来你想怎么样。所以不要因隧道暂时压抑的空间而恐惧,不要因头顶井底那般大小的空间而沾沾自喜,要有跳出现有境地,要有“一览众山小”的志向。

避免不良情绪影响自己的决策,要学会管理情绪。拿破仑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情绪激动时,不做重大决策,避免一时头脑发热一错再错。设置好plan B,以备不时之需。

2.事后诸葛亮后患大,今日之事今日毕,事无巨细做规划。

生活中不乏“事后诸葛亮”大发狂言,“我早就知道就会考上重点大学”“我早就知道楼市将大涨”“我早就知道……”这些“豪言”在事情发生之后才做出的可不是“神算子”而是“马后炮”。

宁可做三个臭皮匠之一,也不可做事后诸葛亮其一。这不单显示不出你的聪明,却显示出你“落井下石”之意,实在令人讨厌。

身边有一个幽默的老人,就在晒完稻谷装好入袋之时,大雨倾盆,狂风大作,老人依靠着门边,喝了口水,看着这风雨大作,幽幽冒出了一句,“哈,准过华罗庚”。正是因为预测得刚刚好,并没有给人“事后诸葛亮”的不悦之感。

其实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两难选择,假如处理不好则会有“早知如此……”的不悦之感。有时怕心疼,对稍贵些的衣服下不去手,便指望上淘宝能淘到自己的心头好,可惜买家秀往往比不上卖家秀。买不到好东西又浪费了钱,再去实体店看到适合衣服时才下手,这时的购物成本并不少于直接就去实体店买稍贵些的衣物。

为避免上面的事情再次重演,记录决策日志能尽早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决策日记要随时随地记下每个决定背后的原理和所期待的结果,并在事后及时总结得失。

那年大学填报志愿,哥哥早已会运用这个方法指导我填报。他说,综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将你觉得能上的大学都罗列出来,再结合大学的排名,筛选出几个心仪的大学。这么一说,省外大学基本被排除在外。哥哥又问,有哪些专业很是喜欢,将这些专业和学校综合考虑。

他教我,要考虑清楚,在哪个大学读什么专业有什么优缺点。切不可糊里糊涂乱选一通,到时候将会后悔四年。幸得哥哥指导,四年在广州读的大学让我扩宽了眼界。

3.带羽毛的飞机多此一举,善于合并同类项,避免走弯路,做出最优决策。

奏响“观察、分类、定义”三部曲,善从别人错误中总结经验。

找到最优决策,就像在玩拼图,只有从不断的试错中总结规律,慢慢的,你会找到窍门。观察你所需要拼成的拼图,将颜色相似的拼图分类,如同平时在处理事情想到的各种方案,再将其合并同类项。如果一味的乱拼,浪费时间不说,还不一定能拼出来。

生活没有如果,每做的一件事都是独一无二的,避开以上三个陷阱,尽量做到无愧于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城的轰隆声 告别了寂寞的汽车嘀嘀 空气里的柴油和汽油味道 有了一丝丝人情的味道 本来的空城计 奈何不了人的聪明大...
    柏浅歌阅读 116评论 0 6
  • 數日里平靜的早上,一絲清新撲面。近日裡的回憶大多停留在京城那些年,夢在泉城的老宅子裡。晃晃蕩蕩的假期,如我所喜。...
    話梅糖阅读 253评论 0 0
  • 很早就想每天写点东西,为自己已然无趣的生活留下些印记,也好等以后老了看着能回忆起些什么。以前经常写日志,现在看来,...
    矢远阅读 157评论 0 0
  • 老师在讲这堂课时强调了手部的放松 把意识关注到身体僵硬的部分,例如 很多人画禅绕手部会感到酸 源于紧张、患得患失、...
    心享绘阅读 4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