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可贵而有趣的灵魂

寻找了很久,从懂事起的某一天开始内心的不安分与躁动时刻都在警醒着每一段路的艰难。无论是年少的无知还是青春的激情四射,错过的青春始终是用以后的岁月换不来个心安理得的谈定。说实在的,比起身边的朋友,那段时光我们各自的确到过许多地方也有着不为人知的阅历,伴着淡淡的神秘感,游弋着淡淡的哀愁,装扮着淡淡的不知所踪的样子。停留广东的那几年似乎都按照父母既定的目标在前进着,看不到任何属于自己的天空,那时候的自己看见了家庭的一贫如洗,干净像一张白纸没有人能够轻易地去破坏这样的环境和既定的轨迹,而那南端的生活段我常把它比作是一滩泥,芽苞待放的我,永远都不会觉得这个多变的世界有多的黑暗。即使,放学后会遇到猥琐男的欺凌,即使去上学的时候老是会被坏同学欺负,这些都不是什么的,比起在家被骂作孤星煞鬼的好。在绿满园的四眉山的时光里不必伪装自己,即使一个人也可以把所有的烦恼与困难统统都解决掉。孩童内心的欲望体现在所付出行动里,也许我和继母的恩怨就是从那盆脏而又发臭的衣服而积聚了那些不愉快而又荒唐日子的一堆堆日记。写日记泛滥成瘾也不知是何时开始的。所谓的年少轻狂就是指:斗志昂扬又或是满怀希望的干一件事的时候被无端端的误解或冷嘲热讽时的无奈的感慨。一切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模样,不等人掉队也不等人发狂。那时候的校园与生活都是,一场永远都不会落幕的电影一样,永远的没有主角,永远喘息唏嘘的模样可爱动人,永远的躲在被承包的背后像一片极没有安全感的荒原即将会被打发到更远的山丘,生根,发芽,然后成长·········

无论是水泥厂、砖厂、桉树林、林海湖区、梅菜厂、深圳东部华侨城还是地豆田(花生地)心底的那份悸动至今还是最初的模样,稚嫩的纯真伴着淡淡的抹茶香气扑鼻而来。任时光怎么走,任凭青春的旗帜怎么鲜明,怎么摇摆,淡定的从容是当时同龄人所不能企及的芬芳…经历和没经历是全然不同的两个极点,它总能给己经历练的人经验和充实的人生体验,无论身体还是精神上的磨砺,就如墨汁磨出了非同一般的颜色,犹如墨香挥舞铜臭生辉焕发出的摄人心魂的志气。至少平淡的故事里情节总是那么的诱人深思了的时候我们才刚刚意识到生活的多变性格,人总有性格的,天气一样,这人生道路也一样。你给它什么样的脾气,它便回馈你什么样的心境;你给它什么样的季节,它便回赠你什么样的风景;你给它什么样的暗号,它便给你什么样的答案。当海风吹塑着心里的那份焦急而又充满希望的潮汐与地平面相持平的彤彤朝阳与淹没海尽头的日落时,我将希望寄托云海之上,勇往直前,当然这分希望正是那样的通情达理地赏我个远大前程的梦想,也正是这些客家人的暗号,仰望星空的蓝图愈是诱人愈是充满着层层迷雾笼罩着充斥光亮的前方。

然而有趣的灵魂体现在,无论遇到风景它有些不为人知的光景,无论最后归于平淡的生活你是否对过去有个耿直的裁决与反省,是否对未来的规划有一定的打算。以后要遇到的人是不是都有了明确的方向感。也许迷茫的你现在根本就不明确自己究竟是怎样的灵魂画手,这里讲的是精神家园里灵魂而不是幽灵故事里恐怖事件。一路走,一路的追寻人不能没有精神,发自内心的深处的一种不同于他人的素养,那是个一个难得的灵魂。可说实在的这样的,质地细腻的品质该去什么样的地方追寻呢?是暑假的水果摊,是周末的小吃摊,是原生态的龙眼园,是寒假的电子厂,还是……尝试了这么多,也在不断的追寻内心深处的答案。曾经有人问我出去打杂工,找罪受的初衷时候什么是什么时我毫不吝啬的说:找答案,我需要一个答案。对每一个人的一生说长也不长的,说短又有一段时光折腾,到底我要找的灵魂是否都存在呢。生活赋予谁怎样的价值,是友情,亲情,爱情的滋润,大学里的价值取向总会让人被眼花缭乱的现实的诱惑所扭曲。鄙弃这样冷冷的人情背后的尔虞我诈的生活,看似平静的生活,看似和谐关系背后不知道夹藏着多少不为人知故事嘞。有些东西心照不宣大家都懂,只是有的人懂得理性的寻找可贵而又志趣相投的灵魂,臭味相投也是整儿个一堆的令人可笑又可恨的。即使是铜臭味都是那么一致的分成好几个帮派,好几个教,总让人忍不住想起了金庸的武林小说里的几大教派了,忍不住给他们起个好听的称号又觉得这大文化的背后无词可形容这其中的风趣不由得沉默过后化作几句调侃。这微笑的背后究竟掩藏着什么样的灵魂呢?谁知道呢,法海虽有道,可万丈红尘该怎么解?我想那些正在沉迷于调侃的人一定有着同样的心情,只是这灵魂的真假也许只有鬼才能看破了…

再一趟深圳坪山之旅过后,假期的种种艰辛与短暂的快乐它都深刻地绘制出生活的另一番风采。其实,无论饥寒交错,心里的狂潮总是在最关键的作用一直在默默的支撑精神最后的叫板。永不服输的勇气和一段非同寻常的关系,教我如何去选择最有趣的灵魂。如若我是一个精致的画手我一定将这段跌入谷底儿的秘密换这纷繁交错的文字换作一幅一栩栩如生的画作,我一定可以在画中倾诉衷肠比起这被看作秘密的日记本要来得轻松些。而书写总是能给人种永久性安全感和文学韵律的力量,单薄的气力,执著的正气,一路的光景即使如今回想起当时冬日的种种时也是充满了阳光的。

躁动的年纪,倾听灵魂深处的对白是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与挑战。今儿碰到的事儿也许明儿还会谈起,答案永远都不会在过去重现。只是,后来的我们,都被回忆倒出来慢慢的煎熬,慢慢的回味,慢慢的遗漏…

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听听朋友们的心事儿,大家都忙于各种各样的事情。校园里社团活动,学习上的,做做兼职什么的,想聊的东西通过对话框似乎都不能传达想要的效果。于是乎,你不提,我也不说。平静的去接受挑战,痛苦的无异于承受与接受,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得去经历去发现不一样的风景。面对咱带队恨青——一个不可多得朋友讲的话我很有触动,不是我是当事人而是事物的发展规律在感情之下虽是无可考究但又符合情理之中种种矛盾。于是乎谈到情的时候要触碰到到很多人的底线了,人与人之间有时候挺令人讨厌的,明明说好的不能淌这浑水,可还是经不住诱惑,经不住生活的生吞活剥。刹那间中了爱情的毒,到底是被谁种下的蛊,华丽的外表,能被直接利用的价值,用了真心,动了真情,可贵的灵魂不见了,理性出了感性的轨。没有谁会等着谁的救赎而是因为动情而去成长,去走向更深层次的沉稳,去发现人性的美好。生活总是落落大方的教会我们,它总这样说着:放弃爱也许是寻找下一个有趣灵魂的契机,学会发现爱,然后记录下每一次的心跳。

日记的某一页跳动的诗句给我送来了久久难平复的心情被置弃于胸口的疼痛连呼吸都要小心翼翼。乱了我心跳的男孩与我要追逐的炽烈的灵魂还差一撇。

心动的契机总让心动与偶然的缘分相遇,虽然彼此之间擦出的火花并没有结果,我知道我是失望的那种类型。被拒接和重新去接纳一个人需要太多的勇气了,闺蜜告诉我我需要去认真的了解一个人之后再做决定,这样对彼此都好。当然面对失望我体会的更多的是幸运,我庆幸能遇见一群小伙伴,短暂的我可以清晰地数出那些平凡的打工仔的时光。除去校园的攀比风靡的浑浑噩噩,才顿悟那些在工厂里打拼的工人们和来自不同省份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我们没什差别。相同的是我们都为了同一件事而努力的去证明自己,去改造自己仅此而已。那段打工日子是有生以来最深刻的单薄和坚定。带队恨青就这样和我这样总结着:我们整批队友分为这样三类,一类是逗逼,第二类是尴尬,第三类是搞笑。听到他这样的总结,还把我们各自分类排了序,我知道自己的类别——搞笑。虽然有点不满,不甘心,但左思右想又觉得有点道理的,也就理论了几句之后又言归于好了。至少都有收获除了金钱经济物资上的以外,精神上的又是另一番的体验了。没经历过的你肯定不能很好地理解的。他说的话我一字不漏的记在脑海里,入睡的时候久久不能放下,我觉得肯定还有另一层意思的。虽然说不上这是一种有用的想法,可我不想错过的。那本日记再也不被人翻起,成排的字体,一句又一句都是错写的诗句等着被我定义,等着被我舍弃。我需要一个答案,但我不能轻易地获取更不能直接性地找小伙伴们要,最主要的是,我要的灵魂他们似乎都不能理解的。因为我喜欢写日记的习惯在他们看来那是一道光彩照人的风景不轻易步入世俗的小秘密。那就当做是吧,他们要的故事我想我一定都有的,关键在于他们愿不愿意聆听而已…

其实,我们都挺有想法,我们都渴望找到内心的答案。即使它来自宇宙的其他命理,即使它是永远纠结的迷魂记,只要是个问题或是和病魔,它总会有法可解有药可医。一切皆有可能,时间问题。无论是爱情,亲情,友情,它都是一种不被任何利益所能冲淡或取代的东西。现在的你也许也像我一样在不断地追寻一个或多个有趣的灵魂,或许你也像我一样为未来的样子构建新的堡垒而变成一个有趣的灵魂,或许我们旅途最后,生命的终结难遇合适的灵魂。别怕,这一路,无论风雨,还是晴空万里,这一路有我,也有你。

你知道的,你我之间与这世间有趣的灵魂还有一次未完成的约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