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出东西?试试这种方法,万人试过有效

当我们遇到写作瓶颈或者面对截稿压力时,我们常常会遇到半天憋不出一个字的情景,我们也经常会因为文案没有创意而无法从市场中胜出。其实不仅是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写作小白,就算有名的作家也会有这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状态。比如海明威、老舍等一些文学写作大咖也经常会遇到写作卡壳的时候。因而,在写作及想创意时思如泉涌是不少人的梦想。

有些人面对思维阻塞会采用放松的方式,出去走走,让灵感有机会迸发出来,从而走出困局。《快书写,慢思考》的作者马克·李维也用了类似的方法,不过他可不是靠灵感来让自己产生写作源泉的。

这本《快书写,慢思考》,不仅是一本讲写作的书,也是一本告诉你如何让创意迸发、如何解决疑难问题的书。作者马克·李维将这种方法定义为自由书写,他用这种方式找到了写作的思路,挖掘出了产品的优势。同时,这本书也解决书写阻塞以及创意闭塞等问题。

作者马克·李维是美国营销策略公司的创办人,他曾帮助企管顾问、创业公司提高二十倍收入,他也担任过图书销售业务总监,销售价值超过十亿美元的产品。在这期间,他正是多次用了自由书写的方法,帮助他从思维枯竭中走出来。

而自由书写起初只是他在高中时,老师为了让孩子安静下来设置的游戏。作者马克·李维把这种无意义打发时间的游戏,逐渐延伸为有价值的文案书写方式,最终总结为一套书写的方法,可以帮助大家从思维卡壳中走出来。

本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自由书写的六大要点。二、有力的精进和改变。三、公开发表。

第一部分讲了如何进行自由书写。简单来说就是要放轻松,快速写,设时限,记录思考的过程,跟着大脑逻辑走,遇到困难,学会转移方向。之所以要这么做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

1.当我们处在轻松的状态,思想才能更加活跃。

2.而快速的书写,可以让我们避免左顾右盼,更加集中注意力到思考的内容中去。

3.设定一个10分钟,或者20分钟的时限,让自己感受到书写的紧迫感,可避免中途停下来。

4.想到什么就写什么,顺着大脑的思路,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不仅可以写出创意,还能查看我们的思维过程。

5.当我们的思维受阻,想不出内容的时候,换个角度切入,也许就能找到问题背后的原因了。

本书的第二部分更加具体的描述了自由书写,以及书写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的办法。

具体怎么进行自由书写呢?

作者认为我们只需要把想写的事无巨细全部写下了就好了。

当我们的思维卡壳时,可以运用引导句、词汇解析和放下聪明的自己的方法来解决。引导句即写一个开头,比如:我想了解关于...我很担心...等等,这类的句式很容易使我们写得更多。词汇解析即重新定义词汇的意思,然后将思考的过程记录下来。

很多时候,我们放弃固有的思维,重新思考一个概念,就会有新的写作思路。比如以前人们认为手机如果一个按键都没有,根本没办法使用,但是当乔布斯采用极简思维,推出智能手机后,得到了大多数人的青睐。

产品设计如此,写作也是如此,如果写作遇到瓶颈,不妨从原来行不通的概念中抽离出来,转而连接可行的方案。又或者通过假设来反推事实 ,有时候假装的也会变成真实的哦。

人人都觉得玛丽莲梦露非常有气场,是不可超越的。一次成名后的梦露走进地铁站,找了位置坐下,没有一个人注意她。但是当她抬头挺胸,拿出明星的架势来时,梦露被围得水泄不通。

气场是可以通过“假装”拥有的,写作时其实也是一样,不管真实与否,当我们把自己假装成某个人,用他的思维和口吻来书写和记录,会让我们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写作要有创意就要敢于打破固有思维,打破基本原则,敢于自我怀疑。

除了写作时,我们会遇到自由书写的方法,当遇到困难时,或者迷茫时,其实也可以用自由书写的方式帮助我们解决麻烦,走出困境。

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会被要求写日记,我记得我小时候也会写日记,尤其是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在日记中写到:今天心情很不好,因为......,其实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只要.....就好了。

其实当时的日记,就可以算是自由书写了,我随心所欲地把内心的想法写出来,又通过观察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发现事情发生的原因,最后得出了结论以及改善的方法。

这种自由书写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知道事情的本质,还能帮助我们梳理更加复杂的问题。诚如作者所说,出书确实算是一件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的事情了。面对这种事情,与其慌乱着不知从何下手,不如先从某一方面开始,进行如马拉松式的书写,直至把自己的想法写完整为止。

虽然自由书写有诸多好处,但是我在阅读之初,还是怀疑要是自由得偏离了主题,岂不是浪费时间,尤其是面对催稿的压力,我们根本伤不起啊。

对此,作者还是提出了书写要有目标,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去写,不管是学习、读书,或者书写,有目标地去做事情,才能让更快地找到答案。

第三部分的内容偏向文案写作或者书籍写作方面。

作者提出我们可以用头脑风暴的方式,从别人口中获得更多更全面的反馈内容,让我们为成文得到更多信息。

这算是一种素材的搜集,而另一种方式就是要学会引导客户说出更多信息。

有时候我们的甲方很难说清楚自己的产品优势是什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去引导客户说出更多。而自由书写就是这样一种方法,让客户轻松随意的书写合作的愉快经历,客户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的光荣事迹讲一遍,越讲越兴奋,而我们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

素材的搜集是多方面的,我们不仅要随时随地留心,也要把搜集到的素材建立一个素材库,并且进行整理,以便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取用。

最后作者马克·李维在书写习惯上,还建议我们建立自己的写作规则。

很多人都有拖延症,这是人性使然,但是建立规则可以让我们避免半途而废。那么要怎么建立规则呢?

1.我们可以在前一晚就制定次日需要遵守哪些规则。

2.根据自由书写的原则,首先还是要让自己放松,可以做些暖身的游戏,或者随便写点什么,这也是一种写作的仪式感,让我们逐渐适应到写作中去。

3.接下来可以开始处理正事,比如激发新点子,进行头脑风暴等。这就好像我们的工作内容,每天要根据流程,或者根据任务来完成相应的内容。

写作的规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设置,比如暖身活动后,可以找一些点子,然后设置好时间开始尝试自由书写,到时间后查看一下,对内容进行补充和修整,通过不断地深入思考,整理出文章的大纲,然后完成初稿,接下来继续修改和调整,直至最终交稿为止。

总体来看这本书,从语言上讲,有点略显啰嗦,从逻辑上来说,也很难把每个小点串联成完整的思维框架。不过从内容上说,还是非常具有实操性的,也是通过实践检验有效的。

我平时在写作时,有时也会因为不知道怎么写而犯难,这时就会在纸上列出一些框架,这样慢慢把内容填充起来,直到写成一篇文章。现在看来,我其实也用到了其中的部分技巧,也因此没有遇到太多写得非常卡壳的情况。

而使用否定、假设等跳出原来思维框架的技巧,很显然也能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点子。

自由书写就是这样一种方法,让我们更加轻松地进入写作状态,在思维的蛛丝马迹中,找到事情的真相,让我们更加快速地找到创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