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逆袭高考——用英雄之旅12步书写自己的故事

要书写自己的故事,对我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事。头脑里有许多碎片,散布在记忆的画布上,凌乱,找不出头绪,找不到重点。白色的画布上,就那么散乱着各色的图形。我闭上眼睛用心去看,画面的左下角有一块绿色的草地,葱茏的生机喷薄而出,我知道,那是我的高考,我的逆袭高考。

我从小喜欢文科,语文、英语成绩都还不错。我接触的圈子很小,除了学校家庭,就没有其他了。所以我想,自己以后也许可以做个语文老师。偶尔也会瞎想,如果以后做个自由撰稿人,该多有意思。但自由撰稿人应该需要很高的水平吧,像我这样普通和渺小,肯定不够格,还是算了吧!

高二那年,快要文理分科了。我的小学数学老师有一天散步经过我家门口,问起我妈:“你家闺女要分科了吧,怎么选呢?”我妈回答:“是呀,都高二了,还不知道怎么选呢?”那老师很热心跟我妈说:“这可是关键一步呢!女孩子家最好选理科,以后好找工作,有个稳定的职业。”我妈听了觉得很在理,老师的话对她来说分量很重,也不管这老师是小学老师还是幼儿园老师,也不管这老师近五年来有没有了解过我。总之,我妈强烈建议我选理科,我也懵懵懂懂的选择了理科。

坐在理科班的教室里,我怎么也听不明白物理化学老师的课,成绩直线下降。这对于曾是优等生的我是很大的打击。本来就不喜欢理科,又学不懂,感觉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那段日子真是灰暗极了。

有一天躺在床上,我感觉自己到了绝望的谷底。突然一个念头冒出来:为什么不去转到文科呢?我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离高考只有9个月了,别的文科同学们都已经学习了一年多,我还能赶得上吗?但是,理科对我来说是没有出路的。

怎么办?

试一下!

我马上把这个想法和妈妈说,如我意料中的,她很担心,很焦虑。我没想到的,她让我自己决定。

那好,我自己搞定。第二天我就去和理科班的班主任说了。她看我去意已决,也让我自己去处理。

于是我开始思考,我要怎样说服文科班的班主任,让他接受我这个半路跑出来的学生。我不知道那时哪来的勇气和魄力,我去敲开文科班主任家的门说:“老师,我来给你们班增加一个奖学金的名额!”

青葱岁月

当我坐到文科班的教室里,觉得呼吸的空气都不一样了。我的腰杆挺得笔直,上课时每一根脑神经都竖起来。我早上五点多就起来开始学习,晚上十二点上床了还要在头脑里过一遍当天的知识点。我在一块硬纸板上写下“中文系女生:杨西佳”。我看着,微微一笑,然后把这棕黄色的纸板藏起来,继续学习。

那时候我们文科班的学习氛围并不是很浓,很多学生都是理科跟不走了才来读文科的。很少有人是真正热爱文科的。哪怕快要高考了,教室里还是有好些同学在玩闹。有一次班主任说:“这个班上呀,真正在学习的,只有一个。你们看看杨西佳,才读几个月文科,成绩就赶上你们了。”的确,四十几个同学中,我的成绩已经在前十名了。

我开始有点小放松。之前的那股冲劲过去之后,我有些迷茫了。文科班一样有学习的压力,我不知道怎样去调节自己的情绪面对压力,也不知道成为一个中文系女生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好像更多是些美好又浪漫的期待在远方向我招手。

我的目标感不强,动力不足,又缺乏应对方式。到了临近高考的那个月,心情常常莫名的低落和烦躁。

高考来了,我和同学们一起上考场,没有紧张,就像平常的考试一样。

成绩下来了,虽然是一个二本的分数,依然幸运的拿到了文科班的奖学金。兑现了我给班主任夸下的海口。

我如愿以偿,成了一名中文系的女生。当时,喜悦之后并没有多思考。未来四年的道路已经铺好了,我只管走上去就是。

而今,毕业多年的我,重新思考:文字,文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有没有一份使命,一端系着文字,一端系着世界?

对照英雄之路十二步,突然发现我的英雄之路才刚刚起步,从普通的世界听见了冒险的召唤。如今我处的状态就是对冒险的拒绝和抵触。像我这么平凡的人,能成为故事师吗?故事师阅历丰富能说会道超厉害的,我这些年都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我走得出来吗?外面的世界那么复杂,我应对得了吗?

召唤召唤召唤

我需要与智者相遇,这个智者会是帅气的大有老师?

看得见的帅气,看不见的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家长在哄孩子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个大难题,那就是不管怎么耐心的哄,就是哄不好。 其实你认为自己已经足够有耐心足够...
    陈宇洛燕阅读 324评论 0 0
  • 刚刚从表弟那里听来的,说新生入校,传说宿舍里闹鬼。当天晚上扫帚就自动移动起来,室长听见邻铺有动静,连忙爬过去“嘘!...
    洞庭府君阅读 287评论 0 4
  • 在浩瀚宇宙中,我们如一颗小小的星尘,我们探索未知的行囊。浮华万千,熟视岁月如流,恰沧海巫山,荣江山依旧,风采悠然,...
    水上芙蓉阅读 236评论 0 0
  • Android应用程序资源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assets和res: Assets里面保存的是一些原始的文件。 ...
    VictorLiang阅读 1,259评论 0 0
  • 我分享的书为三十六计,看到名字很多人都没有读下去的欲望,只会觉得是一本讲述古代军事家作战中使用计谋的介绍,但其实是...
    倾城皮皮阅读 5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