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100 小数据里的7C和冰山理论的7层

如今“大数据”这三个字已经风靡全球,仿佛不知道大数据就要被时代甩下一样,从事经营分析工作的我,一度因为不懂大数据分析工具而感到羞于说自己的岗位是和数据相关的。而今天我想聊的是小数据,来自《痛点:挖掘小数据满足用户需求》,这本书是反其道而行,当全球都在研究大数据时,作者着眼于小数据,所谓小数据,是指能沉陷我们真实内在的一些个人化的东西,比如习惯 喜好 情绪等。小一方面是微观 另一方面是样本小。作者介绍了小数据洞察用户需求的7C流程,首先来了解一下。

7C-1:搜集,搜集和顾客相关的习惯、兴趣、爱好等信息

7C-2:线索,就是寻找能沉陷顾客真实自我的细节

7C-3:连接,是寻找到顾客大致的情感缺口是什么

7C-4关联:去风险顾客的情感缺口第一次出现是在什么时候,是什么事务引起的

7C-5:因果,就是确认小数据促使顾客产生了什么样的情感

7C-6:补偿,从顾客的情感中,发现他们没有被满足的欲望,对此进行补偿

7C-7:观念,用创意设计出可以操作的补偿办法,来满足顾客的欲望。

引用书中的一个例子来理解7C法。比如乐高曾经一度销量下滑,大数据显示人们越来越爱玩电子游戏,注重即时满足感,这样得出的结论就是积木已经过时了,所以乐高一度逐渐放弃了积木这个核心产品,但依然销售额下滑明显。当作者收到乐高的求助时,并没有去分析大数据,他的着眼点是小孩子,最终他的答案时从一个德国小男孩的鞋子上找到的答案。这个德国小男孩穿着一双很破旧的鞋子,但他舍不得扔掉,因为这是他玩滑板获得冠军的奖品,这双鞋能够使他获得社会存在感,作者通过前期的搜集信息,发现了这条线索,连接到了孩子的情感缺口是社交存在感,一旦确认了这一因果关系,锁定目标用户需要被补偿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一个问题的存在感,基于这一核心要点的发现,乐高重新把积木作为核心产品,并在设计上更加注重细节,最佳安装难度,让人们在玩儿的过程中,有一种克服了困难的成就感。

以上这个步骤其实就是应用7C步骤法重新找到了产品的定位和方向。

当我读完7C步骤法后,我突然发现小数据之所以凑效是因为人类的需求是由共性的,大数据通过大样本能勾勒出基本的人物画像,但深层次的内在需求内在驱动却是需要纵向挖深的,这样研究小数据,从细微之处入手,洞察表面行为背后的支撑力,洞察人们最深处的心理需求是行得通的。

心理学中的冰山理论也是层层剥茧,一步步通过表面行为洞察到人心灵深处最根本的支撑力的工具。下面再来看看冰山理论。

冰山第一层:行为----行动、故事内容,这往往是我们最直接观察到的,是客观呈现的东西

冰山第二次:应对方式-----姿态(包括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和表里一致)。这是指我们行为背后的姿态是什么,是理智的,是感恩的,还是讨好的,等等。

冰山第三层:感受(喜悦、兴奋、着迷、愤怒、伤害、恐惧、忧伤、悲伤等等 ),我们之所以会有应对的姿态,是因为我们先产生了感受。而感受有很多种性质,不同的感受一定会使我们产生不同的应对姿态,从而呈现不同的行为。

冰山第四层:感受的感受----为什么有这种感受(关于感受的决定)。当我们的感受发生后,我们同样会选择一种方式来感受这种感受。比如A和B都高中状元了,都高兴,但是A在感受高兴这种感受时所产生的感受可能比较平淡,而B在感受高兴这个感受时所产生的感受可能异常浓烈。这就是感受的感受。

4、观点---信念,假设,主观现实,思考,想法,价值观。(信念、假设、预设立场、主观现实、认知)

同样的事情发生了,A和B的感受一定不同,那么决定这种感受的因素是什么呢?换句话说,我们一定有某一种观点,这种观点像是一种标准,导致我们在某情境中会产生感受X。

5、期待---对自己,对别人,来自他人的期待(对自己的、对他人的,来自他人的)

我们对外界一定是由某种期望的,这种期望形成了我们的观点,比如我们期望被忠诚,所以我们选择持有观点:所有插足者都是坏蛋。换句话说,当我们听到某人破口大骂天下小三都该死光光时,这背后其实反应了此人极度期待被忠诚对待。

6、渴望----爱,接纳,归属,创意,连结,自由等等

(人类共有的:被爱、被认可、被接纳、被认可、有目的的、意义、自由)

渴望与期待是相连的。只有我们有某种渴望时,才会期待他人做出某种行为来契合我们内心的渴望。

7、自己:我是谁---------灵性,灵魂,生命能量,精髓,核心,存在

(生命力、精神、灵性、核心、本质)

而所有渴望都是与真我相连的,反应的事我们自己最本真的灵魂所在。

比如我们看到一个失去亲人的人悲伤不能自拔,终日以泪洗面,这是行为层,如果用冰山理论一层一层的分析下去,我们就能洞察这位朋友内心最在乎 的是什么。

其实了解冰山理论会更容易以恰当的语言来抚慰友人的心灵,因为当我们知道对方的需求是什么时,我们和对方的距离就真的很近了。换句话说,人都是类似的,我们的需求类似,当我们洞察并道明这一点时,我们之间的差异就微乎其微了。

小数据里的7C步骤,和冰山理论的思路是一致的,都是通过收集细微的行为信息,洞察人们的期待,再把这种期待以商品的形式呈现在现实世界中,满足人们的需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