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会使简历脱颖而出

当今的应届毕业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一个人没有一个很明显的个人核心竞争力,很难在社会上生存,即使有,如何在求职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展现出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今天我们来谈谈如何在千万求职者中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

通常认为核心竞争力,即企业或个人相较于竞争对手而言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差异。

HR看简历的确不是一般的快,每天都有大量的简历阅读让HR身心疲惫,所以每份简历看的时间很短,而且很注重这个求职者与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拿最简单的荣誉证书这块来说:

一、四级证书

四级证书是应届毕业生求职时简历中的标配,有的大学甚至把拿到英语四级证书作为毕业的前提,可见四级证书的重要性,但是也是因为这样,四级证书在一份简历中显得几乎没有竞争力可言。

如果每人都有一吨黄金,那么黄金也会不值钱,如果每人人手一份四级证书,那么就凸显不出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在大学我们往往会有这么一个尴尬,很多人都是四级轻松过,六级考了两三次都过不了,然后就和其他没过六级的人一样“平庸”,但是我们忽略了一点,还可以在英语口语上下功夫,在某些公司,甚至把熟练讲英语口语看的比英语六级还重,而英语口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信手拈来,随时可以开始训练的。

所以,如果已经毕业的同学,如果你的英语口语很好的话,记得在证书这一栏写上“熟练掌握英语口语”,如果还没毕业却想脱颖而出的同学,那么可以利用自己大学剩余的时间去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最好还可以去参加一些关于英语口语的比赛或者和一些外国人进行英语交流。

二、计算机二级

简历上除了英语四级这个证书以外,还有一个“千年老大”常年居住在简历中,那就是计算机二级证书,人人都有,这个道理和上面刚说的英语四级一样,核心竞争力几乎为零,下面我们来说说在这里如何“死灰复燃”。

我们知道计算机二级证书包括:PPT,Word和Excel,这三种电脑最常见的办公技能,很多人以为在考过计算机二级以后这些技能就能很好应用在自己今后的工作中了,但是其实不然。

我们可以回忆一下自己当初是如何考的计算机二级,是不是在考试之前背大量的题,最后匆忙考过的?而在考过以后我们往往也不会再去理会,往往在毕业的时候,其实计算机二级所学的内容也会忘得差不多了,其实计算机二级只是一个最基础的操作,你并没有掌握这三款办公软件的核心技能,比如说PPT

PPT的核心竞争力不在说你把基础操作做的有多快多好,而是你PPT做出来是否美观、合理,是否能让将来的boss满意,你做的PPT是否能在年终总结会上播放出来而不丢人,计算机二级涉及到最多的是基础操作,而PPT的核心在于设计、排版、配色、动画、音乐等。

想不到吧!自己当初花了130多元只是让自己在简历中多了一份“平庸”的证书,其他的却一概不知,现在知道还不晚,如果你已经毕业了,而且PPT做的很好,那么请在荣誉证书这一栏写上“擅长做各种PPT”,如果你还没毕业,建议你去把PPT从设计、排版、配色、动画等系统的学一遍,在将来的工作中会非常受益的!

三、实习过程

HR在这一栏里是想看到你的实习最后的能力如何而不是你在哪里实习过。例如

修改前:某年某月在某手机大卖场实习两个月,在这其中学会了如何与客户沟通和销售的技巧。

修改后:某年某月在某手机大卖场实习两个月,一共卖出200部手机,成功处理客户售后问题100多件,最后获得“销售标兵”称号。

简单来说,两个月卖出的手机数量和处理问题的数量以及你获得的荣誉称号就体现出了你的实习能力,从而来评估你的其他能力如何,在HR看简历的过程中,往往对数字和最后的结果很感兴趣。

在今后的社会工作中,上级往往都是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所以在简历中要体现的是你最后的结果。

四、自我评价

其实自我感觉这一栏在求职的过程中HR往往都会忽略不计,因为在这一栏中求职者往往写的人云亦云,例如:有耐心、热情、外向、开朗、与同事合得来等等,这类词往往出口成章,你可以写,我也可以写,这也是HR几乎不看这一栏的缘由。

但是利用上面对于“实习过程”的思维来讲,我们照样可以把这一栏写的给自己多加几分。例如:

修改前:平时的我做事有耐心耐力,懂得如何统筹规划,鬼点子特别多,脑洞很大。

修改后:

个人很有耐力:曾经从某个地方骑单车骑行六个多小时,历程65公里,到达另一个地方

懂得统筹规划:曾经一个人集齐导演、编剧、后期于一身拍摄了一部微电影。

鬼点子很多:处理过很多紧急的事件,并且每次都能化解。

在这里其实和上面的实习过程类似,就是把自己在某方面的表现用实际的例子列举出来,这样HR就能清楚的了解到底你有耐心到什么程度,这也会让你和其他人有一些与众不同,让你脱颖而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