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的城市|睁开眼后的人们

凌晨四点的城市,这是五一前的热搜话题。凌晨四点钟起床工作的人们是赶在人们还未起床还未出门前,打扫干净街道的环卫工人;他们也是提早起床准备开门营业的小吃店老板;他们是检修地铁车辆的技术人员……

原本以为凌晨四点钟的城市,会是城市里一个安静的角落,一个温暖的画面。但是忽略了一点,接下来是劳动者的节日。

接下来,不少媒体纷纷加入了‘凌晨四点’、‘劳动人民’这样的关键字,发出了五一当天的专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座城市,之所以美丽,因为有人在里面生活;之所以温暖,因为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味。有人,有了城市,城市之中,人群中间,城市是人的立足点,人是城市的情感传递。

凌晨四点,睡了还是醒着?

凌晨四点,院里的公鸡会打鸣,报一报时辰;狗狗偶尔嗷叫一两声,守护者这个家,操心着安全。

而人们?是的,绝大部分是在睡梦中的。

一天二十四小时,白天和昼夜让人们有了相对统一的作息时间。而很多人依旧是与别人不太一样的作息时间。

有人说,陷入思想困境的凌晨四点,或许正点着一根烟,站在洗手间的镜子面前,慢慢的吸着烟,吐着烟,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知道自己陷入思想的漩涡,可始终跳不出漩涡,一遍遍的想着那些自认为对的东西。吸完再点上一根。

有人说,某个失眠的凌晨四点钟,穿衣走到阳台前,看着窗外高架桥上的安静,昏黄的路灯下,没有过往车辆,没有白日里的车水马龙,静静了看来了很久。

有人说,某个凌晨四点,梦里路过一片庄稼地,夕阳温暖,余晖干净,稻穗饱满,田间地头都是忙碌的人们。路过一个湖泊,湖水清澈,游满了彩色的鱼儿。再往前,天边也游满了欢快的鱼儿,自己如同置身童话世界一般。

有人说,生意失败那年,当所有人都睡下,他把所有事情的前前后后都想了一遍,不停地问自己,问题出在哪里,一遍遍的反思,找答案,直到天亮,才把事情搞清了个大概。

城市里的人们,总有些人在凌晨四点过着与别人不一样的生活。凌晨四点,有人早已忙碌不已,也有些人,你以为睡着了,却在凌晨四点与自己周旋,反思过往,或在梦中遇见一个童话世界。

忙碌的凌晨四点,从来没有闲下的凌晨四点。

小时候,邻居大哥生意刚起步,压力大,凌晨三四点,总听得到抱着水烟筒在门口呼呼噜吸个不停,吸的多了,就咳嗽几声,缓解嗓子的不舒服,再重重的呼几口气,继续吸水烟筒。

初为爸妈的朋友说,女儿出生的那个晚上,凌晨四点,宝爸还在医院的楼层之间穿梭着。因为是新手,很多东西在摸索着凑齐,直到天亮,家人才陆续来到医院。宝宝是那天夜里,那家医院里唯一一个新生儿。凌晨四点的哭声在楼道里回旋。护士说,好久没有听到这么大声的婴儿哭了。

凌晨四点,有人愁得吸完了一整袋春城烟;凌晨四点,新手爸妈有了属于他们的独一无二的温暖故事。

每一个夜晚的凌晨四点,城市中间,平凡的人们有着不一样的生活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一天二十四小时,地球上的人们都遵循着这个时间规则。二十四小时过后,新的一天开始,新的一个时间轮回开始。

清晨睁开眼后的人们。绝大部分开始一天的忙碌。迷糊中刷牙弄破了牙龈,慌乱中忘了照镜子,赶车中,硬生生的把包夹在了车门外……匆匆赶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一天,城市的各个角落,地球的另一边,每个人都有都有着相等的时间,一天二十四小时。每个人都有着着自己工作,有自己要面对的事情。

有的人连加了一个夜班还在为接下来的白班坚守岗位,有人终于在所有人都上班的时候下班了。有的人起床就要面对与这个世界的别离,有的人醒来就赶上了一个盛大的聚会,有的人一天的任务就是提着个小箱子去给路人擦鞋,赚取一些生存所需的钱……

所以,想到了〈浮生一日〉,生活在世界各地不同人的生活片段剪辑在一起,拼出了2010年7月24日这一天。(有些地方译为〈活在这一天〉,也有的译为〈一日人生〉〈同一天的生活〉,相比较而言还是比较喜欢〈浮生一日〉这样的译法。)有完整的小故事,也有故事中的某个片段。你的睁眼,他的穿衣,她的梳洗打扮拼成了一个人的出门前。

简单的问答,看到最淳朴的生活。

从日出到日落,从头到脚,从睁开眼到闭上眼,从屋内到屋外,从自己的生活到别人的世界。你爱什么?拥有什么?害怕什么?希望什么?他们的一切,未来的未知,〈浮生一日〉就如同站在地球的上空,看到人们的喜怒哀乐,世事无常。

所有人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过着平凡的生活。只因为看的人不同了,才有了震撼,悲惨,恐惧,失落,等待,可怜,心疼,美好,幸福,有趣,无味……这样一些次词的加持,从此一百人眼中有泪一百个哈姆雷特的样子,平凡生活终究变得不平凡。

(ps:〈浮生一日〉 类型:纪录片导演:凯文.麦克唐纳时常:95分钟推荐指数:)

03

一天结束是一个轮回的结束,新的一天开始,是一个新的轮回开始。2012年美国上映了〈轮回〉,第一个画面是2005年春晚上备受瞩目的〈千手观音〉,最后一个画面同样是〈千手观音〉,画面诠释了这个深奥的词汇——轮回。

通篇没有一句台词,没有一句旁白,音乐和画面就是整个影片,音乐使你安静,画面让你更加纯粹,自然中的每一件事物都有了微妙的联系。

加上〈天地玄黄〉,两部没有旁白的纪录片,说尽了人的疯狂。在没有环境音,只有背景音乐的画面里,让疯狂的人们在欲望纵横的物质世界里放慢了脚步,慢慢的看,慢慢感受。

纪录片之所以让人慢了,那是因为它让你看到了这个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真真假假的世界里的相对真实。

〈浮生一日〉里,有善良的孩童之心,〈轮回〉和〈天地玄黄〉里让你看到了面对自然该有的敬畏,看到了人们的信仰,也看到了不一样的人们。

万物之生皆有始末,万事之生皆有因果,只是我们都未必能很好的看清。在导演的角度,在摄影机的角度,在自己的角度,这样的相对真实着实让人心生敬畏。

每一个凌晨四点,每一天的开始都如同生命循环、自然交替。你我皆不同,你我皆平凡,你我皆真实,循规蹈矩的城市人,按部就班的工作中人,寻找突破的凌晨四点清醒人,也不过是轮回中一人,过着没有形容词加持的平凡的人生而已。


ps:荣心问,我们是上辈子造孽了么,还是此生做错了事儿?今天的生活过得如此之糟糕就好像报应一样?

我尽无言以对,并安慰自己说,没有‘糟糕’这俩字的加持,生活其实就是平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错过。 我已经习惯似了变得小心翼翼。 似乎这一年来我所有的假期都是用来挥霍的, 是的,只被我自己挥霍。 下午跟朋...
    毋笛阅读 353评论 0 0
  • 你是那个经年之后还能另我确定,不管重来多少遍都不愿意错失的人。 虽然,那是短暂的陪伴,然而因为有了你,我的生命从此...
    白杏的生活阅读 883评论 0 12
  • 敢于“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 对立面的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树立新思想,创立新形象。当大家都朝...
    夏夏夏天的西瓜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