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读】 吴海霞 | 没有太晚的开始

 文/吴海霞(乌海市第十二中学207班李子琛妈妈)

转眼六载已过,你们都成为一名初中生,我们也成了初中生的爸妈了。我们的“角色”都升级了。我和在座同学的爸妈们都希望把你们教育好,希望将来的你们无论在哪里都能发光发热。可是在这条路上我们没有前车之鉴,没有太多的经验,都是第一次当爸妈。而天地间也不会有和你一模一样的。所以在这条路上希望同学们能理解我们当爸妈的一片苦心。尤其是青春期的你们咋就那么难沟通呢?

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在你的家庭里有没有会出现过父母对你大吼大叫过呢?我对李子琛是没少大吼大叫过。当他做错事,或是不按照我的意愿行事的时候,尤其是某次大的考试后,成绩不好时,大吼大叫弥漫全家。同学们有同感吗?

你们都觉得自己已经14或15岁了,认为自己长大了,该有自己的思想了。而我们觉得你们的思想行为还不够成熟,很多时候只是自我感觉良好。

我们和你们之间现在最主要的就是对待学习问题时会出现各种矛盾。在成长学习的道路上就像微信朋友圈里那样形容的,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

即使是亲生的,那个火也压不住,尤其是得知你们考试成绩不理想时,许多爸妈和我一样回到家里开始吼叫你们。我知道,开始你们确实有点害怕,会表现得老实、听话,可是吼叫的次数多了之后,你们就会习惯这些大吼大叫的“刺激”,看似在听我们吼,其实注意力早已经游离到别处去了,根本不在乎我们在吼什么。只想着狂风暴雨般的骂声快点结束,可以松一口气了。冷静下来,我发现,吼就是把自己对你们的不满一股脑的倒了出来,根本没有任何效果,也就是把自己大吼大叫的坏心情宣泄了出来,明天依旧是太阳升东方红,你们也会认为雨过天晴了。

反思时,我觉得如果把吼叫作为一种长期的解决办法就会有很大的问题。那么矛盾怎么解决呢?为此我大量地阅读了这方面的书籍,吸取书中的养料。随着阅读的深入,首先我认识到一定要改掉“大吼大叫”的行为。有吼的“功夫”不如静下心来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我尝试着快乐陪伴、帮助和李子琛一起学习。

我具体是这样做的,数学我们可以帮你们先把章节的内容总结一下,做一些例题,例题搞懂,会了,课后作业就会轻松很多。生物对李子琛来说,那是弱势科目。之前我一看到成绩后,就是一顿吼,吼完后成绩依旧那样,没有看到成绩背后隐藏的问题。现在则是我陪他把学得不好的章节拿出来,先通读课本,然后结合老师的笔记,开始加强记忆,之后做些练习题来巩固学过的知识。这学期生物明显进步了。

同学们回家也可以建议你们的爸妈多读一些这方面的书,相信他们也会改变的。

接下来就是我们怎样更好地陪伴你们了。

在《奶蜜盐》一书中张文质老师强调了“陪伴”的重要性,而且是任何人都不能代替父母去做的。由他人代替的陪伴,虽然也是一种陪伴,但是孩子无法通过这种陪伴得到本能需求的满足,也无法产生那种自然而然的幸福感。

想成为一个“足够好的父母”。从现在起我们先要自我反省,身教重于言教,教育的核心东西不是教导出来的,而是在孩子的内心自然而然产生的。陪伴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切记大吼大叫孩子,因为这样根本达不到有效沟通,也无法起到教育作用。

同学们告诉你们的爸妈,无论有多么忙,都要抽时间陪伴。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的爸妈要将自己是家长的身份放低些,站在你们的角度换位想一想。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爱听赞赏鼓励的话,没有哪个孩子不愿意和妈爸说话的,是我们的坏脾气,在一次次的吼叫后,你们也会以各种方式和我们抵抗。

同学们你们有的回家后是不是把自己关在一个屋子里,有的回家了我们问你们一句话,是不是有的都在敷衍?同学们,今天我代表207班和我一样经常吼过你们的爸妈们真诚地向你们道歉:“孩子,对不起,以后再不向你们发脾气,再也不大吼大叫了。不会让你们再有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的感觉了。”

没有太晚的开始,就从此刻行动,让我们一起陪伴207班的你们走过难忘的青葱岁月,让我们一起努力找方向、找方法,一起改变。让我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相互温暖相互扶持。让健康快乐围绕在你们的身边。

美篇版:没有太晚的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这是最好的“职业”,也是最坏的“职业”,这就是为人父母! 当孩子们“不熊”的时候,他们就是用什么词语都赞美不...
    草木有真香阅读 251评论 0 0
  • 老婆,看到你伤心的样子我很心疼,我能体会到你的难过和迷茫。你说你什么都不想要只想嫁给我,我很感动,我也会义无反顾...
    知秋業阅读 213评论 0 0
  • 雨中的帆布鞋 尽管 亲眼看见 高能的路灯下 七色的光围着 蚂蚁们却忙着搬家 昨天 它还做着日光浴 由四环到六环 是...
    砖厂阅读 181评论 2 5
  • 今天下起了小雨。本来以为它很快就会停下,谁知这雨反到越下越大。这下轮到我头疼了,心里懊恼的想:我现在到底该怎么回家...
    猪123456阅读 107评论 0 0
  • 曾经发生过的一切,美好的或不美好的,在我们的生命中,都只是记忆。而记忆是一种虚幻的东西,如果我们太执着于它,牢牢的...
    心源心读阅读 46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