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早餐吃什么最养胃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进入秋季后,人的脾胃功能较差,一日三餐进补成了必不可少的功课。中医讲究食补,提出立秋后饮食调养应以生津润燥,益气养阴,助气补筋,以养脾胃为主。精神调养方面做到心平气和,收敛神气,切忌忧郁恼怒,大动肝火。作为一日三餐最重要的早餐,应该吃什么最养胃呢?我的回答是:粥和面。

中医提出, 秋季多吃粥能调理脾胃,早餐喝粥,既能生津止渴,又能预防秋燥。粥,多以米炖的,又叫“糜”,按照字面意思理解是煮米使其糜烂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收录粥品50多种,清代有本《粥谱》著录247种,可见粥在中华饮食文化占据重要地位。国人爱粥者比比皆是,古往今来,地无分南北,人不论贫富,喝粥是三餐主食之一。

面食包括馒头包子饺子面条,也是早餐最常见的主食。面食容易消化,热量高,健脾养胃,像包子和饺子,带着馅料,既有荤菜又有素菜,营养齐全,营养互补,符合膳食平衡的要求。

以下是秋季早餐,根据家人口味,我就地取材,用的是普通食材,既吃出营养健康,又起到生津养胃作用。

香菇鸡肉粥,辣味花卷,卤鸡蛋,水蜜桃。

香菇鸡肉粥做法:香菇泡发切丝,大米浸泡半小时,姜切丝,大葱切段,鸡肉切丁加少许盐,胡椒粉,生粉腌制1小时。大米,姜丝,葱段,香菇一起加清水煮,放点油,先大火煮开,在小火炖,大米煮熟后,加鸡肉,转中火,加盐调味,撒葱花。

香菇鸡肉粥套餐

黑米粥,生煎包,鸡蛋,千禧果。

黑米粥做法:黑米浸泡半小时,糯米洗干净,把黑米糯米放入电炖锅,先高档煮开,转低档炖一小时。用电饭煲炖也可以。黑米很难煮熟,建议头天晚上炖好,在保温,早上起来直接吃。

黑米粥套餐

南瓜山药小米粥,香菇油菜包,西红柿炒蛋,刀拍黄瓜。

南瓜山药小米粥做法:南瓜切块,山药切段,小米洗净,先大火煮开转小火炖一小时。

南瓜山药小米粥套餐

皮蛋瘦肉粥,紫薯馒头,咸菜。

皮蛋瘦肉粥做法:大米浸泡半小时,瘦肉一小块,皮蛋切丁,姜切丝。大米入锅,放姜丝,瘦肉,倒入一半皮蛋,植物油,煮开后,把瘦肉捞出来,手撕成若干小块,与剩下的皮蛋一起入锅,转小火炖开,加盐调味,撒葱花。


皮蛋瘦肉粥套餐

香菇虾仁粥,香煎馒头。

香菇虾仁粥做法:香菇泡发切丝,虾仁切小段,加盐,胡椒粉抓腌半小时。大米,姜丝,香菇,植物油加水煮熟,下虾仁,加盐,鸡精调味。虾仁煮久了肉质变老,香菇大米熟后再下锅,口感会更好!虾仁也可以放整只,根据自己喜好加配菜。

香菇虾仁粥套餐

生菜粥,胡萝卜鸡蛋饼。

生菜粥做法:先煮好白米粥,再加姜丝,生菜切末倒入,加盐,植物油。

青菜粥套餐

青菜肉沫粥,奶黄包,咸蛋,酸豆角。

青菜肉沫粥做法:煮好白米粥,瘦肉切末,加盐,胡椒粉,生粉抓腌半小时,小白菜叶子切末,先放肉沫煮熟,在放青菜叶子,加盐,植物油调味。

青菜肉沫粥套餐

天天喝粥也腻烦,面食当早餐也是我家多年来的习惯。

饺子做法都差不多,猪肉剁成肉糜,大白菜挤干水分剁碎,大葱剁碎,打个鸡蛋,加盐,鸡精,胡椒粉,生抽,香油一起搅拌,顺时方向搅,饺子皮是买的,头天晚上包好,第二天下锅煮熟即可吃。

猪肉白菜饺子

云吞面,云吞也就是馄饨,广东叫法是云吞,馅料是鲜虾为主。锅里烧开水,下面条,云吞,我用的是排骨汤,放菜心,加盐,鸡精调味。云吞很鲜美,又有排骨汤打底,无需其他调料。

云吞面

番茄鸡蛋面做法超级简单,鸡蛋炒散后,加番茄炒好后备用。烧一锅水,下面条煮,加黑木耳,小白菜,把番茄炒蛋倒入,加盐,鸡精调味。

番茄鸡蛋面

三鲜面与番茄鸡蛋面做法差不多,配菜自行添加。青菜,黑木耳,虾仁,笋片,鹌鹑蛋,蘑菇,火腿肠,都可以做配菜,可谓营养俱全。

三鲜面

三鲜馄饨,馄饨馅料是猪肉小葱,准备碗,加盐,鸡精,生抽,香油,紫菜,开水倒入调成汤,馄饨煮熟后直接放入,油菜叶子焯水。

三鲜馄饨

榨菜肉丝面,先将榨菜肉丝炒好,锅里烧开水把面条煮熟,另起锅制作高汤,我用清水加鸡精,盐,生抽做成汤,把熟面条捞起来放入碗里,再放榨菜肉丝,加个煎蛋。

榨菜肉丝面

油泼面是陕西小吃,做法不难。油泼面要用手擀宽面,我到超市买的手擀宽面,自己做不出手擀面筋道。锅里烧开水,把手擀面下锅煮3-5分钟,准备碗,加盐,生抽,醋,煮好的面条捞起来放在碗里,撒蒜末,葱花,辣椒面,焯水后的青菜,另起锅烧油,待到油烧到冒烟,淋到面条上,拌匀后开吃。

油泼面

进入秋季后,早餐以中式为主,主打粥和面食,由于人体经过夏季肆虐后,体内营养不足,到了秋天容易滋生秋乏,很多人上午精神不错,到了下午浑身乏力,光吃水果无济于事,水果只能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容易饥饿,面食和粥既是主食,又兼副食,含有符合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为严寒的冬季储存脂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