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说看完一本书的时候,你真的看懂了吗?

你上一次读完一本书是什么时候?

亚马逊去年调查了来自中国500个城市的14000名读者,并根据调查结果发布了《2017全民阅读报告》,报告显示,56%的受访者的年度阅读数量超过10本。根据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2016年人均阅读量是7.86本,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量有缓慢增长的趋势。

一些迂腐的观念总是以为读书就是死读书,就跟考试、成绩挂钩了,一旦读了书,人就跟社会脱节,跟现实生活隔绝,却不知道,书里都是人生经验,读书是窥探历史、沟通当下最有效率的工具。既然没有条件行万里路,那就老老实实地读万卷书。

如果你手上有一本畅销榜上的小说,譬如《摆渡人》、《解忧杂货店》,也许你在冬日的午后,晒着暖乎乎的太阳,一晃就看完了;但是如果现在放在你面前的是《自私的基因》、《丝绸之路》之类充满干货的书籍,像读小说那样浏览的方法会让你在合上书本后就不记得里面的内容,或者途中发现看不懂就放弃不看了。阅读这样的书需要方法,同样一本书,懂得方法的人可以从中获得知识,而不懂方法的人看完也是收获寥寥,《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教授这种方法的一本书。

这本书于1940年第一次出版,历经70多年仍然在全世界多个国家一再出版,这也说明了社会对阅读技巧的需求从未减退。

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兼具学者、教育家、编辑等多重身份,除了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外,还主编过《西方世界的经典》和《大英百科全书》,并以后者的编辑闻名于世。

关于阅读这件不大不小的事,世人常分享各种经验和技巧,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莫提默·J·艾德勒先介绍了阅读的涵义和目的,然后引出阅读中从低级到高级的4个层次,书中还穿插了阅读不同读物和做读书笔记的方法,下面先来看下阅读的涵义。

1、真正的阅读丨阅读的目的

“所谓阅读的人,是指那些今天依然习惯于从书写文字中汲取大量资讯,以增进对世界了解的人,就和过去历史上每一个深有教养、智慧的人别无二致。”

作为一个阅读者,拿起一本书,你可能是为了娱乐消遣,比如睡前看一本小说;也可能为了获得信息而阅读,但不管是为了娱乐还是为了获得资讯,此时你从阅读中获得的都是已经熟知或类似的信息,这类阅读比较容易,如果你想更进一步,那就要为了增进理解力而阅读。

我们只能从比我们更高层次的人身上学习,任何一本超过自己阅读能力的书都是读者自我指导、自我发现、提升自我的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阅读提高理解力,从只有粗浅的了解到深入的体会,就像自我的破茧而出,这种就是本书所说的真正的阅读、主动阅读。

主动阅读的核心就是要在阅读前提出问题,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己来解答问题,对于一本书我们一般要问以下4个问题:

①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

②书中的各部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③这本书是否有道理?

④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看了有什么意义?

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阅读,明白《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主要是针对哪些书籍的阅读艺术,下面就来看下全书最重要的核心内容。

2、阅读的四个层次

阅读的层次是依次递进的,包括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下一层必定包含了上一层的内容,第四层就是最高层,不同层次中包含了不同的阅读技巧。

第一层次 基础阅读

一个人摆脱了文盲状态,就差不多达到这个层次了,通常在小学阶段完成。根据一项分析学习阅读阶段的研究,基础阅读大致可以分成4个阶段。 

①阅读准备阶段:从出生到6、7岁为止,包括身体方面、智力方面、语言方面的各项准备; 

②学会读一些简单的读物:比如看图识字; 

③词汇的增长; 

④精炼和增进技巧:消化过往的阅读经验,青少年时期达成,阅读的成熟阶段

第二层次 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共有2种,这2种方法可以分开来使用,也可以同时使用。

(1)有系统地略读或粗读

①先看书名和序,对主题有概念,将本书归类;   

②研究目录页:概括性了解基本架构; 

③检阅索引:看看本书涵盖的议题范围;   

④读一下出版社的介绍/文案;   

⑤挑几个与主题相关的篇章来看;   

⑥打开书,东翻西翻,念个一两段,或读个几页。

(2)粗浅的阅读

从头到位读一遍,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考。检视阅读注重的是效率,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获得一本书的框架和大概内容,后面2个阅读层次中也常常用到。

第三层次 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分为3个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诠释一本书、像沟通知识一样评论一本书。

(1)掌握结构大纲(架构)

①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通过书名和前言可以把一本书进行分类,比如欧几里德的《几何原理》是关于数学的,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是政治论述。

②用简短的文字来说明整本书的内容,不能满足于感觉上的整体,却说不出口。

③列举重要篇章并按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框架,就好像使用思维导图把一本书的骨架描绘出来。

④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是读者的责任。

(2)诠释内容

①找出关键字,跟作者达成共识,比如达尔文著作中的“变种、物种、适应、物竞天择”等。

②作者的主旨在书中一定有理论的支持,否则就只是个人想法罢了。

③找出相关句子,重新架构:这比掌握结构大纲中的第三步更加具体,文章的主旨一定要用自己的话来描述,否则就是没有读懂。

④找出作者的解答。

(3)评论

评论一本书要抱着公正的态度,在评论之前一定要肯定自己已经看懂了这本书,并对它非常了解,否则就是瞎批评。提出批评时要理性,比如为了批评作者的知识不足,你必须要阐述作者缺乏哪些知识,并说明这些知识是怎样和研究问题相关的,如果具有了这些知识会怎样。

第四层次 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是就一个主题,阅读两种以上的书,分为准备阶段和阅读阶段。

(1)准备阶段

①针对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

②浏览书目,确定哪些与主题相关,就主题建立清楚的概念;主题阅读中的主题不是事先定下来的,而是跟着阅读走,在阅读中进一步确定下来。

(2)阅读阶段

①浏览后找出一本书和主题相关的章节;

②根据主题创造一套中立的词汇,将不同种书中的观点内容用这些词汇来表达;

③建立一个关于主题的中立的主旨,并列出一些问题;

④界定一些议题,将不同作者对各问题的意见整理出来写在旁边,解读不同作者的观点;

⑤分析讨论,说明研究问题的不同答案并说明原因,找出支持把答案如此分类的依据。

在主题阅读中,我们发现在不同阶段运用了检视阅读、分析阅读的技能,此外,客观的辩证思维也十分重要,我们在解读某个作者的观点时,需要把他在书中的原话一并写下来进行分析。

3、读书笔记


真正的阅读是一项手脑并用的活动,在书上或在本子上做笔记都不可或缺。在阅读一本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画线、打星号、圈出关键字、编号、在空白处做笔记的方式,这些笔记对于下一次阅读和整理笔记提供了方便,比如根据在书页上标记的编号,就能迅速找到作者论述一个观点时涉及的几个论据。

而在书本之外,我们可以通过3种读书笔记的方式加深印象、提高理解力。

(1)结构笔记——整理全书的架构,而不是内容或细节

(2)概念笔记——整理关于作者的观点、自己的观点、这本书的意义等

(3)辩证笔记——在主题阅读中解读不同作者的观点


记得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书名《如何阅读一本书》时,我是没有打开来的欲望的,直到多年以后在很多读书达人的推荐书单里都看到了它,我才开始关注它,这绝对是一本被名字耽误了的好书,暗自庆幸没有错过它。

这本书介绍的阅读技能比较繁琐复杂,从习得到熟练掌握则是更艰难的过程,不过任何技能的掌握都不是容易的事,实践才是硬道理,跳出心理舒适区,运用这本书学会的阅读技巧去阅读那些感觉“吃力”的书,你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发现更广阔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