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遵循怎样的顺序,很重要

做事的先后顺序,我以前从来没有思考过。直到最近,这两件事情,引起了我的思考。

                              1

饭后,我收拾碗筷。我总是先把碗筷全部送进厨房,先洗干净,然后,再来收拾餐桌。因为在潜意识中,我总是觉得收拾碗筷比收拾餐桌更重要。

再说,不管先收拾碗筷还是餐桌,结果不都一样。忙到最后,不都是把碗筷和餐桌收拾得干干净净。

那天,我正在洗碗,有人敲门,我开门一看,来客人了。是一个亲戚,我连忙把她迎进来。

客人进来以后,也许她只是无意识的往餐桌上扫了一眼,我也跟随着她的眼光,看了一眼餐桌。餐桌很脏,孩子吃饭时倒的有菜还有汤,地上也是一样。

家里来的这个客人,爱干净,在亲戚里是出了名的。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对她说家里乱啊,别介意。

她笑着说,家里有小孩子都是这样。可再看她的眼神,仿佛从她的眼里,看出了几分嫌弃。

我有点后悔,如果我先收拾餐桌,那该多好。那她进门时,餐桌和地面应该都收拾干净了,至于厨房,她是不会到那去的,再说她走之后,我再刷碗也不迟。

如果那样的话,我就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了。再说,人家也不经常登门,一进门就让人家看到餐桌上一片狼藉,也挺对不住人家。

从那以后,我就把洗碗和收拾餐桌换了一个顺序。

我想,按我的想法,把洗碗当成面子,把收拾餐桌当成里子,那此时,面子就是比里子重要。

                                2

儿子年龄小,却有虫牙,每天晚上给他刷牙,都会令我头痛。

他自己不会刷,却不老老实实让我刷。要么把牙刷要过来扔在地上,要么是挤牙膏,要么是拿杯子到水龙头上接水,一会就把自己的衣服弄得湿淋淋的。

幸好我深知他的秉性,提前给他穿上了皮罩衣。要不然,大冬天的,他不定会冻成什么样子。

给他刷牙,我要不断和他说他感兴趣的事情,趁着他转移注意力,见缝插针的赶紧刷几下。

他高兴的时候还好,不高兴的时候就会反抗。

可这也不能硬来。不管再难,我也不能放弃,他现在两、三岁就有虫牙,如果再不坚持刷牙,等不到六岁换牙,嘴里的牙齿早就掉光了。

可这种坚持,也很无奈。好不容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牙刷完了,再去给他洗脸、洗手、洗脚,已经筋疲力尽。他有时再不听话,把洗脸水弄得到处都是,我心里就很窝火。

那天晚上,趁他玩得高兴,我先给他洗了脸、洗了脚,他挺配合,很顺利的就洗完了。

之后,我带着轻松的情绪又去给他刷牙,那次刷牙,出其不意的顺利。他自己还淑了口,没等到他开始玩水,我们就已经结束了战斗。

好像刷牙这半年来,这是第一次这么的顺利吧。

我仔细想想,这应该是换了顺序的功劳吧!

以前先做难的再做容易的,当刷完牙之后自己弄的满身心疲惫,孩子何尝不是一样。现在,反过来先做容易的事情,再做难的事情,孩子心情也好,也能愉快接受,我也仿佛减轻了不少负担。

其实,还是那些内容,一个也没少,只是调换了一下顺序,就让我如释重负。

这让我想起上学的时候,每逢考试,老师们都不厌其烦的交代,考场上做题要先易后难,这句话在上学的时候,真是耳朵都听出了茧,没想到,运用到生活中,也一样实用方便。

                                    3

由此我脑洞大开,再去联系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好像顺序真的很重要啊。

见过很多人,成家立业之后,生活过得举步维艰。他们总是后悔自己上学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学到过硬的本领,只能做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拿着微薄的收入。

可他们上学的时候,总是过得潇洒自如。课没少逃,恋爱没少谈,早起学习、挑灯夜战的大军中,从来就没有他们的身影。大学毕业了,也没去过几次图书馆,他们的书从如学到毕业都是新的。

他们先享受在先,毕业成家之后,才吃了生活的苦。

如果这个顺序颠倒过来,上学的时候,起早贪黑的学习专业知识,那么成家立业之后,生活肯定会过得轻松许多。

我自己何尝不是这样?没有小孩的时候,我有大把的时间,却从不知道去读书去写作,而现在孩子小,家务忙,又想学习写作,又想看书,真是可惜以前浪费的大好时光。

如果早有先见之明,早早开始写作,到现在最起码也能写一、二百万字了吧,写作到了那个阶段,写东西时应该是手到擒来、应用自如了吧!而不像我现在,总是冥思苦想,抓耳挠腮,文章也写得很不顺利。

看来,人生中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顺序很重要。

有的规律的事情不能打乱顺序。比如一年四季,都是春夏秋冬循环,比如人的成长,都是从幼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这些都是自然规律。

可像上面的两件事情,顺序却能打乱。做事要有轻重缓急,要多想一想,找出对你最有利的做事顺序。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只埋头做事,也要学会抬头看路。


无戒90天写作成长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沙这个城市在天朝应该算是二线城市,严格说来房价不算高,大一点的私营企业也不多。人们生活水平普遍偏低,大多数人也没...
    拉尔夫杨阅读 278评论 0 0
  • Big caterpillar
    HilbertQ阅读 189评论 0 0
  • 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幼儿园运动会,要求家长下午1.50到园,送了恩硕过去正好赶上开幕式,开幕...
    岁月之静好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