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的书看多了吧》

那位经理问我,你懂企业的生命周期理论吗?我说我只知道产品的生命周期。他说两者有点类似,但是企业的生命周期要复杂的多,可能你们老师也不懂,我虽然是负责公司技术的,但是我对营销学也有很深的研究,我希望我的下属也具备一点这方面的技能。我心里想

的是我们老师可TM比你有才华多了,他可是经济学博士。可我的嘴巴却恶心的说出:对对对,我们老师确实没提过。

经理让我回去等通知,如果面试通过的话,会在中午给我电话。试用三天,这三天严格监督我,测试我的工作能力。电话不期而至,我以薪水太低的理由拒绝了他,事实上我是排斥他那严苛的态度。他在问我特劳特的定位理论是什么时,我磕磕巴巴的答道:就像人们买

洗发水时,会想到保洁公司的产品。经理直接了当的跟我说:你不要编!

对于毕业就是失业的说法,我从来都很不屑。可是事与愿违,它就发生在我身上。大学除了养了一身懒病外,并没有学到一技之长。读的是市场营销,需要从销售做起,可是我一点都不感兴趣,当个策划,技能不足也不够格。最后自我权衡了一下,试试去当个文案吧,

可是企业们的HR也都不爱鸟我。

再此之前,我也参加过一家不错的校招企业的培训,本来就此能过上朝九晚五的生活,不过在培训结束后分配工作区域的那一天我就辞职了。和这里的其他同事们相比,我的态度有点玩世不恭。培训老师说,你们都讲讲自己的定位吧,同事说:我是一个有责任心,上进

心的人。同事乙:我是一个耐心、细心、热爱学习的人。我心里觉得这些都是空谈阔论,所以我说:自己是一个快乐的人儿。听到我的回复后,培训老师笑了笑对我说:你需要的是找准目标,你为什么要当一名销售,你为什么来这里,这些你都要考虑清楚。

新老员工座谈会,我问师兄们工作中有什么技巧,师兄们若有所思。然而好为人师的人事却经理却跳出来,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这种东西就像心灵鸡汤,听一点就好,多了反而不消化。我膛目结舌,也想不明白工作技巧怎么和心灵鸡汤扯上关系了。培训最后一晚,公司

举行欢送宴,酒席上恰逢同桌,我问这位人事经理,那个江苏南通怎么走,她说:你问这个问题,我首先得反问你,你是不是一个销售。听到这个答案我不想理她了,默默的闷掉一大杯啤酒。

翌日,我向她提出了辞职。等待其他同事们签完劳动合同后,人事经理遣散他们和我寒暄了几句,这个过程有点漫长,我不停的用唤醒、暗灭屏幕来缓解我的尴尬,临走前她送了我一本书,书名叫什么我记不住,内容大概是重视细节、点滴做起之云云,抱歉的是我现在

都没有翻看过这本书。但也要感谢她没有在众目睽睽之下说出我辞职的事情,让我难堪。

离开后,我寄住同学租的出租房里。不足十平房间陈列简洁,里面的物件用手指就能能数的清,一张床、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热水器,浴室厕所并在一起,还有个洗衣台,台上有个窗户是挂衣服用的,同学已经将日常用品添置完毕。我的行囊是一个背包,里面塞

着内裤、袜子和一个枕头,枕头是个重要的东西,因为我想没人会在单身公寓里配上两个枕头的。

来到这里的第二天,我发现隔壁住着一位漂亮女人,当晚我拿着水杯和一包薯片欲过去搭讪。我的计划是过去讨杯水喝,在用一包薯片致谢,先让美女记住我英俊的容颜,和风度翩翩的气质。

咚咚咚,我敲门了,须臾间,门应声开启,然后我蔫了。开门的是个男的,他问我:有事吗?我举起水杯镇定的回到:能不能讨杯水喝,我的随水泡坏掉了。我用余光往房间里喵,漂亮女人正坐在床上玩电脑,她看了我一眼又埋下头。男人很利索的倒了一杯水给我,我

也知趣的道谢、离开。当然,我肯定没有把薯片给他们,它现在是我的夜宵。从那之后,某些深夜总能莫名的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啪啪啪,吱吱吱。

一个人独处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思绪难免会变的忧愁。为了保护我快乐的心情,每天下午我都会打包上一份麦当劳,在去隔壁肯德基选个靠窗的位置,观察来去匆匆的人们。不管年龄大小,肯德基、麦当劳都是一块圣地,小时候喜欢吃里面的东西好吃,长大是因为不

用点餐就能在里面坐一下午,而且还有空调和厕所。

在我对面有个抱着婴儿的妇人,她身着黑白灰三色的长格子,灰色运动裤,紫色的拖鞋,扎着马尾,微胖。妇人好像心事重重的,眼眶、鼻头泛红,眉头皱成了好几个川外。但奇怪的是她又哈欠连连,给她张床就能睡着似的。她每隔几秒就会低下看一看襁褓中的婴孩,

婴孩安静的睡着。我本想上前询问,奈何猜不透她的处境,想来应该是和丈夫吵架离家出走吧。

隔壁的西装哥苦坐一小时终于等到了他的客户,他们一人点了一杯粉红色的汽水(没喝过,不知道名字),聊的是投资产品的回报率。我自然听不懂,看了看手机,离下一个预约的面试时间也快到了,准备离开。届时4点,阳光柔和,微风拂动,广场上人流稀松。

这是一家卖书为生的小公司,面试的职位是文案。面试的过程很轻松,我和老板边泡茶,边聊天。老板问我喜欢什么书,为什么?我说《乖,摸摸头》,里面有故事有江湖有诗有酒有远方还有侠骨柔肠,这也是我憧憬的生活。老板说他最近也在看这本书,故事里的里面

的主角们确实很有故事,我们接下来举办的游学(一个活动)也会讲到他们。老板倒了杯茶给我后又问:你有什么志向?我略带羞涩的说:当个作家,我的回答让他有点错愕。他又说:年轻的时候我也有这个梦想,但是我没有坚持下来,我建议多阅读,多写作,哪怕你

的身边只有一支笔几张纸,也要坚持......我和这位老板也算相谈甚欢,结果五天后,我接到了自己被pass掉的通知,我虽然有点纳闷,但也没放在心上。

时间跑的比我快,不知不觉又过去了一个星期,每天我都游荡在城市的各个街道,观察行人,聆听他们的杂谈,疲倦的时候写些文字,我很喜欢现在这个状态。至于我什么时候能找到工作呢?我想等我没钱花的时候吧!

我把这些事情讲给朋友听,他问我到底想干嘛,我说写作、当作家啊!

他苦口婆心的劝我:梦想和现实的是很容易混淆的事情,你想要成为作家,是因为写作贯穿你得生活,它只能满足你的精神需求,但却无法满足你的生理需求,所以你还是脚踏实地的随便找份工作做着吧。

我很帅气的回他:听过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生活。

他说:韩寒的书看多了吧!你。

我翻了翻白眼,却没有回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