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步步而哭泣 天上人间离人总会相遇

一、我去了紫禁城

       2010年的十月份看完的《步步惊心》2016年也就是今年看完的书。2010年,印象特别深刻十一国庆节放假回学校,周老师组织大家一起去北京看画展。那时候我刚刚沉浸在步步的悲伤里面。夜晚情绪翻滚,白天又无法控制自己的心绪。我也不知道他们的拍摄地点是横店。故宫对我的吸引力何止是“神秘”二字能言说的。其实当年的一部《少年天子》就早已陷了进去。在离开北京的前一天,班长给了每个人自由活动的时间。冷风萧瑟,已是深秋,朱墙宫深,置身其中,我化作一点,紫禁城成面。它仿佛是一个网状的磁场,不管你怎样挣扎,最终还是会把你圈禁在舞台的中央,永远攀不过的铁臂高墙。可是若曦穿越过去用现代人的思想并且得到具有同理心的那个人的爱。最后爱恨不能自己转身离开。也算是另一种痛快。她说要换另一种方式持久地爱,才能真正拥有她完整的爱人,殊不知又跌入另一种相思。有时候我们总说要换一座城,只为忘却一个人,难道换一座城就能真正忘记那个人吗?

二、步步停留在我的心底

      《步步惊心》书里面结局并没有交代若曦写给四爷信的内容。但影视剧里面就是若曦的这封信再一次引爆了最后的痛点。是若曦对四爷爱的层层递进,也是若曦对四爷爱的最后完美交代。这封信步步迷想必都已经熟背在心。2010年我悲痛不止。2016年看完书之后自己突然平静。6年过去了,可是每一个10月份的深秋,好像一直停留在10年我迷恋步步时候的那个味道。也许是在公交车上,也许是在一个阴雨绵绵的雨夜,也许是在霓虹灯照亮的地方,有那么一刻脑海中突然闪现出10年步步带给我的一些疼痛,于是喉咙开始哽咽,夹杂着对时光的感慨,总会无病呻吟一段时间。这是后遗症,跟季节有关一般没法治。为什么16年平静,一是桐华用若曦的口吻描述,文字我用“甜、快活”来形容。我感觉用第一人称叙述带有一种幽默,风趣,无形中减少了一些痛的成分。避免用一些大悲的文字进去。因为那个主角是“我”作者会更注重心理活动的描写。如果运用第三人称无形中容易去渲染一种凄凉的氛围,感叹他人命运的无常,这是我的小想法。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并不单单把心绪都放在男女情爱上面。不管它是现代剧还是古代剧,都是作者通过作品这双眼睛表达她内心的世界。我再次去看电视剧的时候突然顿悟,里面演的必将是我们要经历的。这也是好作品和次作品的区别,好作品一直在讲生命的繁盎然与黯淡,生机与寂灭,从中我能看到以前的我,现在的我,以及未来的我。而次的作品仅停留在淡淡的表面,虽荡起涟漪,可是一会就会消失不见。

三、我对生死的不解

       若曦刚才还和十四爷说话,突然停止了呼吸。大火烧尽了肉身,不知道灵魂是否伴去。不禁让我想起世间有这样一群心性一样的人,他们坚强却也脆弱,简单却却又心绪缠绕,他们无法放过自己。他们的离去决绝而果断,把遗憾和不舍留给活着的人。他们活着的时候猛烈的燃烧自己,猛烈的付出爱。若曦是 、顺治是、纳兰是、三毛是、等等的痴男痴女。他们是亲爱的让人心疼的小孩。他们的离开不是救国不是取义,可以说他们是自私,都是为成全自己的心。我不是他们,我总是陷入无尽的沉思,最后还是把这些归结到万物和宇宙。那是怎样的悲怆,雀跃 深邃。无解。同理那些离开我的亲人。那些素未谋面的人。我知道最后每个人都会有同样的结局。那些让人担心的人现在化成了什么物质呢?

四:得到男人理智的爱是人生之幸事这个男人诸如四爷

       又要回到与若曦相对应的那个男人身上去,又这样的心性的女人必定有同样心性的男人。两个人的爱与憎,孤独与繁华,实际上是一摸一样的。只不过他们表达的语言不一样,若曦眼里容不下沙子,用行动表示,追求自己想要的。四爷眼里也容不下沙子,用的是心力,付出甚至比若曦多。但他总是理智的帮助若曦客观分析问题,没有袒护的语言,告诉她应该怎么做。帮助若曦成长。看似冰冷的话语且意味深长,文中四爷对若曦爱的小心翼翼的呵护已经写到绝境。不在举例。他们把爱彻底抛出,没有皇帝,只有四爷。八爷对若曦的爱相反,即便他再爱若曦,若曦嫁给他也就和明慧一样,只不过此时八爷更喜欢若曦一些仅此而已。若曦在现代社会想要得到的爱情和友情都已经得到。正因为她用现代人的角度去要求四爷,要求那个在做了皇帝之后,依然还要保持他完美的形象,若曦不想看见他凶狠的一面,他一直奢求四爷为了她可以不去改变。可是此刻四爷还是她的四爷,但是已经成为皇帝的四爷。深爱一个人好像也都是因为这样的心理隔阂与恐惧误解而分离的,是吗?

      烛花摇孤影,木兰簪,鼻咽喉,四爷看见若曦手捧着菊花茶向他走来。四爷这一生是不会忘记她了。我也没有为步步而哭泣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难道我们就不要听道理了吗? 错!越是过不好就越要学习! 越是觉得自己贫穷就越要努...
    喵叔vip阅读 1,047评论 1 7
  • 分寸 人生的成败兴衰,浓淡缓急,无不体现在对分寸的把握之中。 中国人一直很讲究一个"度",常说的过犹不及就是这个意...
    叶冷随记阅读 185评论 0 0
  • 刚刚接手一个新班级:一(1)班。为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我布置了一个作业――画一幅自己最喜欢的图画。各位注意...
    道之行阅读 569评论 0 1
  • 白洋淀升级雄安特区啦,特产也要升级换代啦!我在沧州有个姐姐,想喝荷花茶。这款荷花茶,可以绿色减肥,清除体内毒...
    67fbaec5208f阅读 6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