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营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六遍,完成100%,完成逐字稿。




20180107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完成逐字稿。

20180105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六遍,完成100%。

20180104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六遍,完成20%。

今天继续读书,对分享稿的输出不大,想来还是读的不够的原因。

碰巧朋友聊天提到过年回家各种问题,突然想到书中的不正面作答的幽默方式,给她支了一招。

被逼问工资多少之类的,可以这样回答:“哎!跟马云比起来差远了!”

被问对象的时候可以说,“可惜了,现在满大街都是汽车,估计对象找白马还得需要一段时间!”

受书本的影响,现在随时会留意生活中的幽默,能够判断出这是什么幽默方式,说话做事的时候也会尽量用幽默的方式表达。


20180103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五遍,完成60%。

今天看书,然后重新理分享稿的思路,准备分三个部分来讲幽默。

听了罗振宇2018《时间的朋友》演讲上半场,其间,他用到了本书中的幽默方式——讽而不刺的幽默,自讽“是中年油腻猥琐男”。

关于情商的解释中,一个方面就是会说话,而我理解的会说话的方式之一就是幽默,对于幽默这一分享更有信心了,给自己加油!


20180102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四遍,完成100%。

分享稿今天没有写,月初手工结账,工作比较忙,晚上抽时间看书,明天继续加油!


20180101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四遍,完成70%。

今天读书不多,带俩孩子去公园晒太阳,打羽毛球。

分享稿的框架在脑中初步形成,明天转化成文字版,但还需丰富内容,太瘦了,需要养胖点才能见人。


20171231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四遍,完成50%。

开始准备分享稿,字数严重不足,还需继续发散,深挖!


20171230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三遍,完成第13-14章,附言。

终于第三遍读完,从来没有一本书这样读过,感觉很奇特,心里感觉到这是正确的读书方法,开始准备分享稿(写的很乱,不敢称为逐字稿),继续践行!


20171229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三遍,完成第10-12章。

开始慢慢的理思路准备稿子,先尽量多写,再修改。


20171228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三遍,完成第8-9章。



20171227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三遍,完成第4-7章。



20171226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三遍,完成第1-3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25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二遍,整理笔记,完成100%

今天发现,幽默还可以解决育儿问题。

晚上,孩子在吃饭的时候,拿着未剥皮的香蕉往鸡汤里放,我刚刚准备叫起来,脑子里浮现出以往,他被我的吼叫声吓得不知所措的样子。

赶紧拿起杯子喝了一大口水,把已经喷到嗓子眼的怒火压下去,然后微笑着对他说,“香蕉不喝鸡汤,不用喂它了!”很神奇,他想了一会儿,把香蕉放回盘子了,在全家的笑声中遗忘了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24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二遍,整理笔记

第十二章 讽而不刺的幽默

幽默出手,点到为止,需要提前知道对方可以承受的力度有多大,而量身定制,用讲笑话的方式深入人心,绕着圈子写文章,通过技巧来劝谏人。

也分为自虐式幽默,用自虐来化解尴尬,和损人式幽默,损人前先自虐,再自损,再损人。

第十三章 点到为止的幽默

这里的笑话不同于之前,没有结尾和冲突,甚至看上去无头无尾,但这就是这种幽默的特点,全靠联想意会,笑话总是留三分的感觉,缺点是有可能有的看不懂,需要再解释一番,优点是理解意会的速度不同,往往可以收获好几轮的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23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二遍,整理笔记

第九章 冷面笑匠的幽默

又被称为无辜式幽默,通常说话者不知道听众为何发笑,发笑者就像武侠片里面被人点了笑穴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说话者的表情越茫然,越无辜,发笑者的笑越持久,越不受控制。

第十章 同音误会的幽默

这个幽默方式主要是同音异义惹得祸,多数都是听拧了而闹的笑话。

举一个生活中发生的例子:

朋友聚餐,吃到将近尾声,服务员过来问,“你们要不要饭?”

一个朋友笑着说:“我们都有工作,不用要饭!”大家哈哈大笑。

虽然让服务员有点难堪,但是这不就是生活中的同音异义造成的笑话吗?

第十一章 鸡同鸭讲的幽默

与第十章的方式有点像双胞胎的关系,前面的“听拧了”,这种是“想歪了”。

由于上下文的连接造成的错误联想,或是时间上的不同步,说笑者有心/无心来逗乐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22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二遍,整理笔记

第七章 不正面作答的幽默

不正面作答,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法,用在回避交锋、避免尴尬的场景,也是一种答非所问的脱身方法,也被某些人用来诡辩。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回答领导或者长辈的问题时,不能用此方法,因为这样会显得特别没有礼貌,也容易给别人造成“不诚实”的负面印象。

第八章 设下埋伏的幽默

幽默,其实也像是一篇极短的小说,先埋下伏笔,再一直暗示,暗示,最后通过冲突引爆笑点。也有许多时候,直接设定其结果,在插入伏笔,冲突(笑点)一定是通过伏笔引发的。

和不正面作答的幽默一样,也容易被人拿来作为诡辩的手段,虚虚实实,让人对这诡诈的人生防不胜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21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二遍,整理笔记

第五章 逆向思考的幽默

逆向思考的幽默,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反向思考问题的方式,来讲笑话,作者给初学者讲解了12个可以背下来的逆转式笑话,通过这个方法,不仅能学到幽默,生活中也能帮助我们从不同的方面看待问题,在负面的事情当中看到正面的能量。

第六章 山不转路转的幽默

这个方法也可以叫张冠李戴式幽默,与前一个逆转式幽默有相似之处,都是相反式的,不同的是他的主体不变,像太极一样,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借力打力,给对方强力反击,常用于对方有敌意、讽刺的场合。



20171220打卡《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二遍,整理笔记

第三章 娓娓道来的幽默

非对句的阶升法,细细经营我们所讲的笑话,不要说得太快,笑话没有说清楚谁会笑呢?要把听众的注意力带到我们的笑话中来。

不管笑话说了多少遍,都要用第一次说笑话的“新鲜劲儿”去说,说笑话的次序,中间添加的看似废话的内容和适时的停顿,都是必不可少的。

第四章 两段反转的幽默

通过逆向思维,先把听众的思想往相反的方向带,再利用“一起一落”两段式,达到笑话的爆点。



20171219打卡 《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二遍,整理笔记

第一章:恰如其分的幽默

幽默要不轻不重

幽默要认清对象

第二章:营造气氛的幽默

要控制住场子

运用阶升法带动情绪,加强语气

制造接话的机会


20171218打卡 《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略读第一遍完成,从239页至295页。

心得:平时身边也有许多幽默的时刻,比如文中的「鸡同鸭讲的幽默」

车间里别人来领货,因为是新人不熟悉他是哪个车间的,我问他,

“你哪里的?”(哪个车间)

“河南的!”(地名)

这就是因为我们思想上没有同步,想的不是同一件事,又同音惹出来的笑话!



20171217星期日,暂停一天

20171216打卡 《说话的魅力》之「教你幽默到心田」,第一遍从201页-238页。

幽默的方式有很多种,今天看的内容讲了其中的6种幽默方式:

1.恰如其分的幽默,

2.营造气氛的幽默;

3.娓娓道来的幽默;

4.两段反转的幽默;

5.逆向思考的幽默;

6.山不转路转的幽默。

心得:会说话的人一直被世界优待,而会说话的最高境界就是幽默!

用幽默的方式可以化解尴尬和敌意,中国台湾诗人余光中老爷子就是一位幽默的人。

“大嘴巴文人”李敖一向贬低余光中,从“马屁诗人”到“文白之争”,他好像一直在逗余光中来场对骂。

可余先生没理他,还幽默地说:

“李敖天天骂我,说明他的生活不能没有我。”

在余光中看来,幽默比愤怒有用。

他认为,所谓幽默,就是不正面迎敌,绕一个弯子去排解误会与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