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能相互迁就,“老大”当废材又何妨?

老大这称号,在中国通常指孩子中最大的那位,依次是老二、老三;在南方,习惯称阿大,依次是阿二、阿三,两者意义殊同。

此外,各行业、团体、帮派中的头目,亦以老大冠之,其中以老大称呼匪首,最令人侧目。

兵荒马乱年代,土匪占山为王、落草为寇,盛行久远,从而滋生出的各类匪首老大,更是不计其数。这当中,只有极少的匪首不称老大,如《智取威虎山》里的座山雕,兄弟七人,排行老三,成了“大当家”“大掌柜”后,盛名之下,仍管手下人称他“三爷”,把老大名号让给手下。这种不称老大的匪首毕竟罕见,大概,东北的“大当家”“大掌柜”似乎比老大更有面子,更牛!

甭管匪首多牛,因作恶多端、为祸一方,在解放初期剿匪斗争中,皆被剿灭殆尽。

千年的匪患虽已消弥,但遗风匪气却又借尸还魂,摇身一变,变成了混迹社会的黑道老大。

改革开放初,受港台警匪片影响,匪首老大重出江湖,各路大佬风云际会,杀伐江湖血雨腥风。这种集张狂冷酷、飞扬跋扈的形象甫一出现,即刻受到潮人的热烈追捧和刻意模仿,其教化之功立竿见影,不乏让人以称老大为荣者焉!流风所及,古惑仔大行其道,身份比老板更受用!

而今,时过境迁,国人法治意识增强,潮人早已厌倦了江湖上打打杀杀、触犯刑法的往事,而更热衷于有朝一日当上老板!老大这名号日渐式微。

然则,大凡有老大名号的人,多少都让人附会一些联想。

当初考虑在高中班群里的微名时,老婆在旁半嘲讽半怂恿说:你那些狗肉朋友不都叫你老大吗?就用老大吧!

我既半推半就,心头又半上半下。

果然,不出几天,班群里接连有同学发短信来,要求改这号名,那口气不容置疑。

遂改为“土米鱼”(鲫鱼,我这边方言管它土米鱼)。

后来想想不妥,有位不太熟识的钓友好象也叫“土米鱼”。

最后想到本名“坚”字,最终改成无象征意义的“坚果”。

如此既可避免同学们心里不爽,又不至于万一真的唐突真老大而担受无妄之灾(小生怕怕),可谓一举两得!

细想起来,我这“老大”称号,缘于当年招工进厂时几位同事给起的。当时我住的宿舍共4人,招工考试我的成绩最好,且年龄最大,于是有好事者起哄叫起“老大”来。当初尽管诚惶诚恐,非我所愿,但他们的善意实难违拗,且一旦叫开,覆水难收。

我这人天生的王宝强式的属相,为人慷慨,向来人缘不错。由此,许多人也纷纷效仿附和着叫我“老大”了。

面对众人如此抬举,我有自知之明,深知这“老大”徒有虚名,不值一哂。而事实也是如此。

有一次,乘电动车搭老婆上街,在一处十字路口等红灯,不想车子被人从后面蹭了一下,回头看,是一开摩托戴蛤蟆镜的大汉,既不道歉,还满不在乎,仿佛我们合该欠撞似的。这下可把我那位平日极为强势、得理不饶人的老婆惹毛了,不顾我再三拉扯,下车后二话没说,照着大汉车子踹出一记凌厉的“无影脚”。大汉猝不及防,单脚支地的他立马人仰车翻。我们离开时,他还在风中凌乱着……

又有一次,眼看昔日同事又有人升迁了,我打拚多年,却仍在底层原地踏步。透过同事的朋友,得知以往升迁者对我的风评:这傢伙技术能力、工作经验一流,可为人处世木疙瘩脑袋,不懂变通!言意之下,我就是个智商高、情商低的人!每次听到此类“箴言”,总觉得特郁闷,总感到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还好,平日对我挑三拣四、怒我不争的老婆反倒理解,安慰道:事在人为,用不着与别人计较,老娘就是看不惯被人从背后指着脊梁说三道四的得瑟者!这得瑟者,正是通过各种门滥攀升的昔日同事。我为之释然,感激涕零,感慨无限:知夫莫若妻,信然!

再有就是,一年来,工作业绩高歌猛进,接近年底却偃旗息鼓,个中原因:一心累,二不想出头性格使然。这不想出头性格之于我,并非自视清高,而是自我懂事以来,一直是我做人基本原则,有时纵使利益驱使,也不为所动。因此,当初我这“老大”的拥趸们难免大失所望,最后纷纷倒戈离去,渐行渐远。当然,铁哥们除外。

上述三个事例,说明我是个隐忍、无为、与世无争的“老大”,这种“老大”,说白了,就是不伦不类的伪老大。因此也怪乎常被老婆揶揄嘲讽。尤其作为一个慵懒的不修边幅的“宅男”,更是屡屡遭她白眼并数落:瞧瞧你这熊相,看看朋友模样,真给我长脸了,不掂量自己斤两,还妄称老大,我看简直是废材一个!

这时候的我,总是一脸谄笑地围着她连连称是。

倘能相互迁就,“老大”当废材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