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不负卿,丫髻别后恰一载。

文 / 菲拉兔

不负春光不负卿

作为一条有hen情sao怀qi的文艺工科男青年,我习惯于每次着手动笔写篇文字前,都会选择酝酿下情绪,并交代文字写作的时间点和地点。

不过这次,有点不一样。时间:2017年4月15日周六20:57,地点:公司。

不一样的是,这次来公司这么一个只适合工作的地方,我却头一次不是为了加班,而是忘了带电脑,写这篇文字的图留在了电脑里,本想着留待周一补写,可转一想行文最重要的是时间点也叫写作背景,若错过了,再写来必是无味的了。

所以,蹬半小时的小黄车,来到公司,索性留下来,打算用3-4个小时的时间写完了再走,所以我已经做好了大半夜再蹬回去的准备,想来这必定又是一次很难得的经历,何乐不为。

题记

如标题一样,这篇是写回忆的文字,过了今晚00点,就整整时隔了一年。写在今天,回忆却恍如昨日,拿今天的心情回写昨天的故事,必然有着另一种味道。

缘起于毕设,缘尽于毕业

姜饼 & 琦妹纸 & 冰妹纸

和大多数故事的开始一样的是,我和他们的回忆故事起于三月份,不同的是,我认识他们是因为毕设,一个计算机专业萌妹纸的毕业设计需要人帮忙,不偏不倚的,也是莫名其妙的,我就成了负责人,是从一而终的也是唯一的。

  1. 毕设的主人公叫谢冰,后来我们“圈子里”都称她冰妹纸,我想是由于个子小又年龄小又有点萌的缘故吧,这个称呼一直叫到她毕业离开北京。

  2. 冰妹纸有位大学学长叫李江兵,我和他是初中三年的同学,当然准确点叫同级同学,我们常称他为“姜饼”或“酱饼”,我不知道这两种饼哪种好吃点,但我清楚他这个人是暖男一样的存在,因为他对谁都很好,好到有人说他像中央空调,专门负责制热的那种,我不认为这种称呼全对,因为他只对女生是那样。但也好像很对,对到像他的感情经历一样离谱,一样传奇,一样跌宕,就像夏天的制热空调–不存在,哈哈。

每年的三月份是毕业季,也是毕设季,忙乱之中,有一次姜【我觉得这个更恰当的原因是生姜属暖性】饼在微信上要我帮忙给一个妹纸做毕设,我当然没有立马答应,但他发了张妹子的照骗后,我觉得还不错,可以一见,况且以己之长帮人之忙也是好事中的好事,遂答应了。

2016年4月16日周六,他约了10个人,说是去郊游,也是为了毕设的磨合,打个照面,我欣然接受。

和大多数故事的结局不一样的是,我和冰妹纸的故事结束于毕业。从3月份到6月份,虽然短短3个月时间,但在我的悉心指导下,她还是较为完美的完成了毕设答辩,到了7月份,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她选择了离开北京回老家,对她来说,北京飞往广西的航班,应该不会多有了。

更像老乡聚会的一次郊游

初到景点

在姜饼的邀约下,我一大早就赶到了三元桥地铁站,出了站口,那里隐约站着4、5个背着包的小伙子和2、3个姑娘。初次见面,难免尴尬,我也一样,特别是对陌生女生,见了他们,我只简单打了招呼,然后大家互相简单介绍下,就出发了。

过程我很诧异的是,一共11个人,其中5个小伙加1个姑娘居然全是我大西北甘肃人,好吧,这次郊游的确挺像老乡聚会。

  1. 李旭鹏,他好像没有什么特殊称号,同是我的初中同级同学,也是姜饼的真表哥,所以我们一见面就有点“自来熟”的赶脚,只不过后来有点奇怪的是,他竟然和一个叫思光远的小伙互以“表哥”“表弟”相称,我觉得他们的关系应该是假的,因为他和姜饼才是真表关系,所以姑且称他为“假表弟”吧,哈哈。

  2. 思光远,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算是除了我之外,那天我们队的颜值担当了吧【我自恋了哈哈】,初见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帅,第二印象是帅气,第三印象是帅过气,不过可惜的是,人家已经有女朋友了,看到这篇文字的姑娘你们不要叹气,还是有机会的,比如我还单身啊哈哈。暂且称他为“假表哥”吧。

  3. 韩国琦,无疑我们就称他“国旗”了,一个白白净净的帅帅小鲜肉,比较文艺又弱弱的小鲜肉,是我们队的鲜肉担当,只是这名字要搁现在,我们都不敢多喊,尤其现在中韩关系紧张的时期,他对象估计在大街上都不敢大声说“韩国旗,我爱你”之类的,哈哈。

  4. 刘民,一个有着一身威猛肌肉的学长大哥,据说是苦练730多天也就是2年多才练成的,当爬到山顶上,他赤脯的那一刻满身肌肉块,让我们这些弱鸡们自惭形秽,只有羡慕的份。暂且称他“刘民哥哥”。

  5. 曹旭,一位睿智的英语教师学长大哥,也和他们以上小伙子一样,以前就读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英俊潇洒,文风倜傥,幽默风趣,俨然一副90年萌大叔的形象,所以我们都亲切称他“曹旭哥哥”。

  6. ,当然是唯一一位“跨界”的选手了,她们都称我“程序哥哥”,我不是很喜欢这个称呼,所以后来我让她们叫我“朱哥哥”,表示好肉疼。

说完了小伙子们,下面就该隆重介绍下我们队的姑娘们了,这不,她们都在那。

  1. 何锐,怎么形同呢,见面的第一眼,她和国旗靠得很近,还以为她俩是来秀恩爱的,是情侣关系,所以一路都没敢撩她,怕国旗揍我。第一印象觉得蛮漂亮的,白白嫩嫩的94萌阿姨,哈哈【94的都23了】。非要加几个词夸赞她一下的话,那就可以用“风姿绰绰,袅娜婉约,柳腰桃靥”之类的文艺词了,觉得她摄影技术挺专业的,我一度曾向她学习,但最终却是学无所成。我们都称她“锐妹纸”。

  2. 张琦,大家素以我们队的“女神”相称,也名副其实,一枚很漂亮又有个性的甘肃小妹子,同样是白白嫩嫩,有才有爱又有情怀,也是姜饼的蓝颜知己,无话不谈的异性好友,当然同时是一个为爱苦等的痴情傻姑娘,为了等自己的“男神”,终是大学四年独守空房,“任他多少好儿郎,不如我那远方男子汉”,不过我还是觉得她们学校男生少的缘故吧哈。称她“琦妹纸”。

  3. 刘金玉,微信昵称“小鱼儿”,95小鲜肉,有着1米75的大高个,细长腿,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联系,可能她也不会看到这篇文字了,但在那时,她还是一个“鱼儿”的存在,也为我们的郊游旅途增添了欢声笑语。姑且称她“小鱼儿”。

当然,如上提及到,还有冰妹纸和姜饼,圆满的11个人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老乡聚会游”已然开始。

丫髻山,丫髻胜境,斗法洞

太极广场

既然这是一篇旅游忆事相关的文字,就不得不提及一下所游之处–丫髻山。

丫髻山风景区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因山巅两块巨石状若古代女孩头上的丫髻,因此得名丫髻山,四方百姓又称丫髻山为“东大山”。

丫髻山海拔363米,丫髻山上的碧霞元君祠为京东著名道观,始建于唐代鼎盛于元、明、清三朝。

丫髻山磕头沟原有云岩寺,分上下两寺,始建于辽代,后经多次重修。上寺建筑悬崖峭壁上,其规模之大,工程之险,古来罕见。

一行人下了918路公交车,遂租了一辆面包车,一路他们各种狼嚎在唱歌,独我和曹旭哥哥安安静静欣赏风景,我是由于怕生,他可能是不会唱歌吧哈哈。

面包车拐来拐去,直到一个大路岔口才把我们扔了下来,再往前走一段路,就看到了景点的太极广场和售票处。由于仍然怕生,我只好拿手机拍拍照,四处逛逛,后来被她们说我那是“高冷”,好吧,我认了。

从买票到取票到进景区,不到5分钟时间,因为是周末,又是比较冷门的景点,所示来往的人很少,几乎是只有我们了。

弘佑天民

穿过一处写着“丫髻胜境”的牌坊门,我们就开始爬台阶往上走了,起初为了嘚瑟和彰显自己天天打球锻炼过的脚踝力,我拼了命似的往上爬,准确点是往上跑,所以等我爬到山顶时,由于剧烈运动加上海拔高导致缺氧呕吐了半天的时候,她们才晃晃悠悠走了上来,但这次装X还算成功,她们只看到我奔跑爬山生猛样却没看到我难受呕吐的生糗样。

充分说明,装X有风险,爬山不能跑。

站在“弘佑天民”的山顶牌坊门下,四面八方的山风徐徐吹来,周围更是景色辽阔,一览无余,远处的山丘、广场和台阶更是显得渺小和模糊,心情也是畅快无余。

等他们都爬上了山顶之后,我们原地小歇,吃些干粮后,就开始了道庙游玩了。东岳庙、白帝庙等各个庙宇内都充斥着一种山间特有的宁静。

斗法洞

再往上爬,左边一条小径通往一处写着“斗法洞”的小庙宇,走进去一看,里边只有看庙的2个大叔在悠闲谈话,我先是拜了拜里边的雕像,再看了下墙上的文字简介,大概写得是朱元璋当然在这个地方斗过法的传说什么的,由于是我们朱家老祖宗了,所以我格外提出要写写这个地方的,也算是缅怀祖先了哈哈。

不得不说,如果你喜欢爬山,又喜欢古雅清幽之地,那丫髻山确是个不错的去处,四季适宜,春有桃花林,夏有山来风,秋有满丘叶,冬有一瓦雪。

黄昏时分下得山,原路返回的我们,商量着去哪里借宿一晚,当然是农家乐那种。一路走到镇里才得以找到住的地方,很好,人不多又可以玩篝火。

12个人一间屋,9个人一堆火

12人屋

除了当年初中时候住的超大间堪比德国集中营的百人穷苦啷当大宿舍之外,这无疑是后来以来第一次住12个人的大屋子了。

由于后来曹旭哥哥和刘民哥哥有事离开了,所以只得留我们9个人不得不混住在一个屋里,颇为有趣的是,我们没有凭喜好挑选铺位而是通过抓阄,果然,我终是没能获得想要的位置,当然最好的是旁边睡个妹纸而不是个汉纸哈哈,假表哥睡我左边,我睡墙左边。

更颇为有趣的是,妹纸们没有脱衣服睡觉,而几乎所有的小伙子们都脱了裤子,还有光膀子的,哈哈真不知道他们想干啥,好在那时是初春3月,温度不高,大家自觉穿着秋裤,否则估计没人敢开灯哈哈。

篝火

吃晚饭,吃完饭,领了钥匙,分了铺,锁了门,征得主人的同意,我们就开始筹备篝火聚会了,啤酒、烤串、小吃零食当然不能少了,柴火、烤炉烤架当然也不能缺,万事俱全,一撮小火苗点燃了一堆大火苗,火苗飞舞,心情亦跟着飞舞,漫天的火星乱窜,迎着点点的星光消逝在凉凉的夜空里。

不得不说,假表哥是一位多才多艺又多力的小伙子,从唱歌到跨篝火,跳篝火舞,跳奇葩圈圈舞,真真是一位活脱脱的全能王,当然,这段话同样适合在场的每个人,因为这本身就是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和技术难度哈哈。

迎着火堆,一拨人负责烤串一拨人负责聊天,独我,我却想静静,想好好感受珍惜那难得的夜晚和气氛,因为我深知那样的场景再也不会有了,即便有,也是物是人非了。

我们玩得很嗨,很上头,但欢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正如那晚的篝火,总有熄灭殆尽的时候。我打了一桶水,然后负责最后的灭火清理现场工作,正如一瓢一瓢的水洒去,我能感觉到每个人的不舍,多希望那样的场景能长久一些,可毕竟,覆水难收,尘埃落定,火花散去,昨事已空。

但可以肯定的是,回屋后,大家仍然未尽兴,所以又打算聊会天玩会游戏,然后将4张桌子拼在一起,9个人一起玩牌,玩真心话大冒险,当然能感觉到大家的真心话一点都不真。

正如夜总会深,人总会熟悉,更会变困,一直玩到大半夜,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睡去,因为第二天还得起早爬山。

很明显,经历了那一晚的厮闹厮混厮玩后,第二天大家都感觉彼此熟悉了很多,话也多了,互相照顾也多了,但我还是依旧选择默默想一个人看看天,看看花花草草,可能我真的是喜欢安静而不是高冷。

天好蓝,花好艳,不得路,知途返

第二天大蓝天

第二天一早,大概4、5点钟,迷迷糊糊中就被隔壁住的大叔大妈的小钢炮音箱给吵醒了,于是我实在难以忍受,第一个冲出去和他们理论,原因也竟有点可笑,说我们昨天晚上大半夜聊天吵到他们了,所以这算是报复,哈哈,大叔有点可爱,好在他们早起是去爬山的,所以等他们都离开了以后我们才得以继续睡了会儿。

8点钟,陆续大家都起床了,当然我是最后一个起的,可能我真懒点。简单洗漱后,吃点东西,我就一个人趁着她们还在收拾的空闲,去到广场的另一边和周围逛了逛,发现有一处地方桃花开得好艳好艳,一边听着歌,一边看着花,又是难得一见的大好晴天蓝天,除了我,真是没人会理解那一刻的惬意和舒适了。

好吧,姜饼发现我不见了,一个电话让我梦醒,就随他们去了,没错,今天的行程是爬野山,听起来很霸气,殊不知还有更霸气的挑战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离开了农家乐,在姜饼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镇上,买足了干粮和水,就向着不知名的大山野山出发了。一路上,沿着一条宽阔的柏油大路,两边山青青、远处天蓝蓝、抬头云飘飘、侧耳风徐徐、回眸花艳艳,那风景简直酷到窒息,毫不夸张说一点都不输给国庆去的洱海畔。

蓝天白云

姑娘们总是喜欢玩,连路边的小草小花都不放过,或是折下来戴在头上,或是采下来拿在手里,一会摆弄自拍,一会儿嗅嗅闻闻,十分有趣,虽是94的阿姨了,但那一刻看去,竟个个都有些少女心未泯哈哈。

再往前走,路边的野花,在我的巧手编制下,俨然已成了妹纸们头上别具一格的装饰品,虽然不是十分精致,但在她们的要求下,我放下了高冷的架子,已然和她们打成了一片,又是帮着采花折枝,又是编柳织草。

有人说徒步是旅行最好的方式,在那一刻看来,这的确是最合适不过了。沿着蜿蜒无尽的公路和无尽的蓝天白云,我们一直走了好久,终于来到了一处山脚下,只见四处荒无人烟,只有满山的刺藤蔓延着,这回是合了姜饼的意了,只是估计很难爬到顶上,更别提怎么下山了,而且很容易迷路。

好吧,既然来了,就不能立刻知难而返,所以,我们各自拿着小枝小棍,除了假表哥,个人负责照看一个妹纸,然后有姜饼和假表哥开路,硬生生开始了爬野山之路。像这么野的山,我的确还是第一次爬,远看稀稀疏疏的树丛,走进去才发现,简直就连苍蝇也飞不出去,密密麻麻,杂杂乱乱,根本无法前行,当然,要是我们拿着砍柴刀的话,可能会走得更远一些。

我们仗着人多,时间还早,所以就又勉强前行了好久,期间妹纸们也放下所有的顾虑,全程放心的把手交给了我们的各位小伙子,当然,在姜饼的“安排”下,我一直是牵着冰妹纸的手,别多想,全是为了毕设的磨合哈哈。

走啊走啊,爬啊爬啊,期间不知道被刺刮到了多少回,连鞋底感觉都已经戳秃噜了皮,差点就没鞋穿了。

终于,在姜饼的导引下,我们一行人艰难爬到了半山腰,然后,然后就实在没路可走了,两边全是悬崖峭壁。怎么办,姜饼指派了假表哥和假表弟去两侧探路,我留下来保护妹纸们,哈哈我是不是很狡猾。半天他们回来说实在无路可走,好吧,只好也只能原地休息,吃点东西,然后准备原路返回下山了,毕竟,那时已经快下午4点时分了,天黑之前必须到达山下,不然就真成新闻里常报道的那种被困驴友了。

唉,这也算是知难而返,真真应了我后来的那句真理格言“路不是人走出来的,路是不同寻常的人走出来的”,的确,没有专业的装备,没有很强的毅力,就不会有人能够征服珠峰,走出人类顶登珠峰的第一条路,但后来我们也承认,我们不是没有毅力,只是没有专业工具而已,哈哈,的确够自恋够不要脸。

依旧,回程的路上风景那么美,又山脚下浓浓绽开的桃花像是刻意为我们而放,又黄昏时分,那份宁静和美妙简直无以言表,迫于赶时间,我们不得已匆匆忙忙,只简单看看花合了影,然后就去了镇上公交站。

或许是真的累了,或许是还沉醉在那种宁谧的美丽景色之中,又或许是感慨美好时光的短暂,回程的公交车上我几乎没有说话,我在安静的想着一些问题,想那些与人无关却与时光岁月回忆有关的事,正如和今晚的文字中写到的一样。

回城的长途公交车上,不偏不倚的,独留我和小鱼儿妹纸在一辆车上,我俩选择了最后一排坐下,夜色已然降临,又路上堵车,小鱼儿早已昏昏睡去,睡前还善意问了我是否可以借下肩膀,我当然慷慨予以,一人一个耳机,她要我一起听她手机里的歌,我也欣然接受,第一次感觉那种很奇妙的像情侣一样的依靠,嘚瑟之余,我还拍图发了群里,并配文“每个妹纸都需要一个肩膀”,的确,“每个妹纸都需要一个肩膀,不管她漂亮与否,可爱与否,坚强与否。”

地铁上聊梦想史感情史

一路上加上堵车的时间,差不多花了2个小时才到地铁站,他们一行要去学校了,我和小鱼儿等到站下了车,我提出想随酱饼去他们学校逛逛,然后小鱼儿就一个人回她学校了。

去首经贸的地铁上,我觉得和国旗,假表哥假表弟他们的感情更加深厚了,所以大家也就谈谈各自的梦想史,感情史,以及以后的打算。有说了以后在北京干的,有说了以后回老家发展的,我当然也不例外说了我的想法,但这就是生活:

上一秒我们还徜徉在花海蓝天之中大谈风景,惊叹着大自然的美妙气息,下一秒就回到了人间地铁上,不得不对于未来的生计出谋划策。好在我那时已是毕业一年的职场大叔了,但他们要面对的,是社会的冷水才刚刚浇将过来,当然,除了同情和一起出谋划策外,我的职业经验丝毫帮不到他们,因为一个工科男和一堆文科男,路本就不同。

初到地铁站时,锐妹纸突然冲我问了一个问题,让我有点不知所措,一紧张显然说漏了嘴,至于她问了什么,我答了什么,这里就不说了哈哈,反正后来觉得自己好脑残。

对于感情史,好像大家都有过,但好像都不太顺利,但那之后我才清楚国旗还单着,锐妹纸也才刚分手,所以你懂得哈哈。

但,那也是后来的事了,几人晓得几人留意。

浅浅凡尘,灼灼桃花,悠悠岁月,漫漫回忆

灼灼桃花

一直很喜欢《凉凉》这首歌,尤其是它的歌词很适合拿来写回忆:

凉凉三生三世 恍然如梦
须臾的年 风干泪痕

凉凉十里 何时还会春盛
又见树下 一盏风存

的确,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也写过一句文艺一点的英文

Those things in the past will never appear in the future.
而那些过去了的,再也不会出现。

何尝不是呢,那些年没有好好珍惜好好体会的时光,就那样悄无声息的溜走了,而后来的后来,再也不会出现。

《东邪西毒》里有一段很经典的台词说,“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了,那么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其实我觉得不全对,如果什么都可以忘了,那我们跟咸鱼有什么区别,而那些美好的东西,我们应该永远也不要忘更不能忘,忘了就是对过去的背叛,对自己的背叛。

还有那些人,和一起的时光,毕竟,谁也不会平白走进谁的青春,来了,万分欢迎,走了,选择怀念。

借用当初姜饼召集我们时起的微信群名“不负春光不负卿”作为题目,写在丫髻山别后恰一载之际。

嗬,终于写完了,整理整理然后该回家睡觉去了,又得蹬半天的小黄车,不过难得的是这北京凌晨的外边,这骑行一路必定又是另外一种体验了。

各位深夜晚安。

2017年4月16日 凌晨00:52分 于京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