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的爱,是对方想要的吗?


时常听人抱怨:“我明明为她\他做了那么多,他\她为什么还不满足,为什么还觉得我不爱他呢?”

最初听到这样的话时,真的在内心里他或她们鸣不平,甚至会和大多数本着劝和不劝分原则的三姑六婆一样义愤填膺地去数落他们打算结束关系的配偶:“你看看他人多好,对你多好,你就别不知足了!那意思好像是说一个好人必然是一个好的爱人。

事实上,在任何一种亲密关系中---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朋友关系---- 能够决定你们关系质量的关键并不在于你是是个好人,而在于你是否会爱,或者说是否会以对方需要的方式去爱,换句话说:想要维持一段亲密关系,不能只考虑你觉得什么最重要,你觉得什么样的行为是爱,更要了解对方觉得什么最重要的,对方觉得什么样的行为代表着爱。更简单的说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爱的语言,我们需要以对方能够接收得到的爱语来表达爱,这样才能维持高质量的亲密关系。

那们通常都有那几种爱之语呢?

作者柴曼博士在他的畅销书《爱的五种语言》中提出爱之语有五个,即:肯定的而言辞、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在两性沟通,不,应该是任何一种关系的沟通中,这些代表着爱语的行为都比言语的来得更有力。就像我们时常听到的那句话,孩子不是看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做了什么,这句话放在婚姻关系里,同样有效。想要维持一段高质量的亲密关系,一起来看看这5种爱语吧!



爱语之一:肯定的言辞

简单说就是对对方表示肯定,鼓励,和欣赏。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以“肯定的言辞”为自己的主要爱语,但我相信没有人会拒绝这些话语,尤其是那些以“肯定的言辞”为主要爱语的人,这些肯定的言辞对他们而言就代表着最浓烈诚挚的爱和信任,如果我们能够不吝啬自己的赞美,时常对他们的行为表示由衷地欣赏,积极地肯定,坚定地支持,那们对方便会始终被包裹在你浓浓的爱意之中,内心充满爱的伴侣必然也会对你投桃报李,为你做你所希望他们做的事情。

而且,这件事情只需要动动嘴就行,实在太容易了,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婚后打死也不愿意赞美自己的配偶一句:

 “哇!你今天的菜做得实在是太好吃了,你一定是有顶级厨师的天赋”。

“亲爱的,我真的感谢你那么努力工作,让我们能够有安稳的生活。”

其实,不管配偶的主要爱语是否是“肯定的言辞”,这样的话语都应该时常出现在我们的婚姻生活中,毕竟赞美和欣赏永远不会嫌多。


爱语之二、精心的时刻

意思就是给与某人不分散的注意力,简单说就是和对方同在。

比如,陪对方出去聊个天,散个步,畅谈一下人生和理想之类,说话的时候,尽量保持眼光的接触,千万不要一边说话,一边打游戏或者看电视,要认真的倾听对方并且要体会对方的情绪,给与对方有同理心的反馈。

或者是精心安排某些活动,像是一起去旅行,一起听音乐会,看电影,总之就是要制造一些共同的经历,比如我们全家每年都会安排一次外出旅行,在这段时间我们能更放松地在一起相处,随时对地分享对某些事情的看法,而每次的旅行也会让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关系更亲密了。

再或者是制造一些特别的惊喜,两年前,我曾为闺蜜策划了一场特别的草地生日会,那个意外的惊喜让她至今难忘,每次想起来都感动到热泪盈眶,而我们的关系也因此而更加牢固,在深圳这样人情味淡薄的城市,我们都是彼此除了老公之外的第一个紧急联系人。

相对于其它爱语而言,精心的时刻似乎更难,但好处就是,像我这样以“精心的时刻”为主要爱语的人,家里的另一半几乎不用帮忙做任何事情,不用花钱买礼物,当然买了更好,也不绞尽脑汁变着花样来夸我哄我,只需要暂时放下手头的事情,和我一起做去做一些我们共同感兴趣的事情就好,这么看起来好像也很好打发嘛!


爱语之三:接受礼物

对一些人来说,礼物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配偶对自己的一分心意,在他们眼里,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爱就需要礼物这样实实在在、可触可感的东西来传递。与礼物的贵重相比,他们更看中的是你是否愿意为他或她花这份心思。

几年前,一女同事突然离婚,曾让我们唏嘘感慨了很久,而事情的导火索仅仅是因为一个蛋糕,女同事一直希望她先生能为她定一个生日蛋糕,但他先生却13年如一日地不记得这件小事,最后,同事姐姐失望透顶,毅然决然地结束了长达13年的婚姻。她先生了解原因之后感到十分不可理解:“什么?就因为一个生日蛋糕,你就要跟我离婚?”当时也觉得同事确实有点小题大做了,但越长大便越明白,其实同事在乎的哪里只是一个蛋糕,只是那个蛋糕所代表的心意和心思而已,对很多女同胞而言,越是小事越能看出你的心里是否有我。很多时候,我们弃之如缕的东西对方却视弱珍宝,我们觉得头等重要的东西对方或许会觉得可有可无,所以,在婚姻关系中,千万不要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需要,尤其是那些自我中心为我独尊的男人和女人,请记得,爱他\她,请用她能接受得到的语言。



爱语之四:服务的行动

这个嘛,就是字面意思。那些一下班回家就躺在沙发上装死的屌丝,要注意了,别再装死了,再装下去,你们亲密关系就要岌岌可危了呢,如果你还在意你们的婚姻,如果你还想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爱,啥也别说,撸起袖子,多干活,少说话,当你把丰盛的菜肴摆上餐桌,把一片狼藉的卧室收拾的井然有序时,你那以“服务的行动”为主要爱语的伴侣立刻会感受到你浓浓的爱意。可能你很不喜欢做这些事情,但爱的本质不就是付出嘛,因为爱去做,那些琐碎的家务便是你最浪漫的爱语。


爱语之五:身体的接触

正如你所想到的,“身体的接触”就是指亲吻,拥抱,爱抚以及啪啪。

人类对于身体的接触的需求从婴儿开始就有了,很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如果没有拥抱和爱抚,没有身体的接触,长大之后可能很难与别人发展正常的亲密关系。拥抱和身体的接触能让我们更直接更深刻地感受到爱、安全感以及信任,无论是对于承认还是孩子。对于一个以“身体的接触”为主要爱语的配偶,拥抱以及啪啪便是最好的爱语。

在婚姻生活里,男性与女性的需求常有差异,很多时候甚至是南辕北辙。如果你想拥有一个让自己不失望的婚姻,以及亲子关系,强烈建议你看看这本《爱的五种语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