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有什么相见恨晚,大多数是口是心非?

在一场没有主题、没有压力的沟通中,我们惊奇的会发现,话题很容易建立起来,而且彼此会非常投入,并且总有源源不断的评价和立场。

如果是有孩子的女士,这个话题很容易带入到孩子的教育上,针对某个观点,你一句我一句,连绵不断,最后互相引为知己。

但是这些投机的沟通背后冰冷的一面是,我们那些对对方的关注,对经历的无私分享,实际上,只是在找到外界对自己心中“自我”的认可,我们的眼里根本没有对方。所以这是一场依靠对方才能玩的下去的自我表达游戏,我们至始至终在乎的是自己的快乐。

1、症状分析

在一场没有压力的沟通中,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所以双方的“自我”都开始生长,而表现自我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我对你错”。这个“你”不是指对面的某个人,而是我们假设的一种对立状态。

比如说关于育儿,如果我们对孩子的态度比较严格,我们就会认为严格的家教是正确的,而放纵孩子、溺爱孩子会毁了孩子的一生,通过建立这种对立的观点,让自我得到滋养和满足。之后,我们会非常密切的抓住对方表达出来的相关信息,哪怕在这个观点此之前,对方设定了无数种前提。

比如说:除非这个孩子的行为会伤害自己或他人,除非这个孩子人际关系已经出现了问题,我们才需要严格的管束孩子。但是对于自我这个倾听者来说,前提是可以忽略的,我们所感兴趣的词就是”严格管束“,并且认为和对方达成了密切的共识。

总结下,我们的症状表现就是:我需要被认可,所以我需要建立我对你错的判断,谢谢你认可我的判断,这场谈话真的让我很开心,我们真是相见恨晚。

2、形成原因

我们每个人都很难去面对自己真实的感受,而把感受换成评价让我们感觉更舒服。因为说出感受,让我们感觉到虚弱,当我们表达出感受的那一刻,这个世界的回应是不确定的,而当我们说出评价的那一刻,我已经向世界宣布我的正确性,因此后者更加的安全。

所以我们看到大多数的妻子对丈夫抱怨:你为什么这么不负责任,总是在玩游戏,总是在看球赛,而不带孩子。他内心其实是在表达一种感受:我希望得到你的关注,我希望你看到我的付出,我需要你。但是说出这句话,需要我们对丈夫有着非常大的信任,否则我们就会转变成一种防御式的评价。也就是我是对的,你是错的。

两个闺蜜之间谈论自己的育儿经历,和一个女士指责丈夫不带孩子,他们的需求真的有区别吗?并没有。其实他们都在表达我的人生需要一个人去关注,如果对我的关注太少,我就只能用控制的方式告知这个世界:我是对的,其他人是错的。

3、疗愈方式

如果我们总是在这种游戏中重复自己,获得的只是一种短暂的快乐。我们老说的刀子嘴豆腐心,其实就是,用表达完成了短暂的自我内心的安慰,但是也会带来很多痛苦。

我们要做的是心嘴如一,我们不会执着于我对你错的狭小逻辑,在互相看到的过程中获得真实的成长,不再是一种治愈性的游戏,而是走入真实的底层修复,从中我们会感受到一种淋漓尽致的感动。

当我们要去讲述自己的观点时候,要去评价的时候,甚至大脑开始启用“我”这个字的时候,努力去克制,保持一种当下的沉默,忍受自己不回应对方的压力。

这个时候我们知道,回应是在享受对方对自己的依赖,如果不回应,似乎自己就是无能的,自己在这个关系中间没有办法满足对方。所以我们在这种想法下面,一次一次进行着仓促而又自私的回应,并顺理成章的开始展现自我的存在,压制对方。

当我们看到这个逻辑后,就可以主动的截断这种循环,我们互相不再成为彼此游戏的工具,而是真诚的邀请对方进入到自己的生命中,有勇气的展现自己,哪怕有可能被伤害,但是表面的伤害带来的是心底的治愈。

对于某些妨碍了功能的瘢痕,需要我们重新切开,让健康的细胞序列得以再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振华,全国首届、河南唯一的国医大师,河南中医学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擅长治疗热性病、内科杂病,对脾胃病学...
    凌风暮雪阅读 3,301评论 1 1
  • 我们都徘徊在同一个十字路口,不知道要去那个方向,总是迷茫的看着这个世界,找不到对的那个方向,习惯冷眼看着别人,却在...
    伯莱65982阅读 157评论 0 0
  • 我想见你 你不想见我 那我们的见面便没有意义。
    ruskaspecial_阅读 45评论 0 0
  • js同步异步以及回调函数 1.背景介绍 什么是同步,什么是异步? 同步指的是一次只能完成一件任务。如果有多个任务,...
    慕瑾大大阅读 809评论 0 4
  • 有个段子是这样的,一位老师骑车在街头违反交规,警察走过来敬礼之后发现是自己当年的小学老师,就说你是某某老师...
    唐古拉松阅读 25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