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绿色出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如果硬要给人类灭亡找一个合理又不难实现的方法:我想那就是人类自己用慢性自杀的方式结束人类的存在。

何以见得呢?我先列举一个简单的列子:
相信我们在生活中或多或少会使用塑料袋吧,
或者是塑料制品,然后看一下下面这组数据(数据来源互联网)

塑料微粒,通常指直径小于2mm的塑料颗粒,属于微塑料的一种,是造成污染的一项主要载体。
我们日常使用的部分个人护理产品中,含有大量塑料微粒。这些塑料微粒几乎都小于2毫米,由于体积太小,当这些含有塑料微粒的产品在被使用后,经过下水道排放外排。
由于目前全球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有限,无法保证这些塑料微粒能完全被过滤下来,就会直接导致塑料微粒排进河流江河,最终直接排向和海洋。即使部分城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截污工程,这些塑料微粒最终能到达污水处理厂,但其去向将取决于污水处理厂的工艺等级,要么会进入江河排向海洋,要么就会进入污泥中,最终影响土壤,产生新的环境问题。塑料微粒仍然无法被过滤处理。 [1]
研究发现,这些塑料微粒进入海洋后,在海水中会吸收并依附海水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这些携带有害物质的塑料微粒,被海洋生物食入后,有机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类体内,从而对自然环境和人体健康均造成严重危害。

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是不是觉得很无奈,是不是觉得在地球上已经没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绿色无污染的地方了。原谅我,我也不知道到底还有没有,又或者是存在的吧!

看完上面的数据,我们再看一看关于汽车造成的综合污染数据

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呈急剧增长之势。90年代初,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800多万吨,到1997年,已上升至2300万吨,预计到2000年将增至2800万吨左右。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二氧化硫排放的头号大国。研究表明,我国大气中87%的二氧化硫来自烧煤。我国煤炭中含硫量较高,西南地区尤甚,一般都在1%-2%,有的高达6%。这是导致西南地区酸雨污染历时最久、危害最大的主要原因。
机动车尾气。近几年来,我国主要大城市机动车的数量大幅度增长,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特别是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大气中氮氧化物的浓度严重超标,北京和广州氮氧化物空气污染指数已达四级,已成为大气环境中首要的污染因子,这与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长密切相关。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已占大气污染负荷的60%以上,其中,排放的一氧化碳对大气污染的分担率达到80%,氮氧化物达到40%,这表明我国特大城市的大气污染正由第一代煤烟型污染向第二代汽车型污染转变。1985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仅有300万辆,1990年为500万辆,1997年增至1300万辆,预计到2000年将达到2000万辆,2010年将达到4500-5000万辆。而目前我国机动车污染控制水平低,相当于国外七十年代中期水平,单车污染排放水平是日本的10-20倍,美国的1-8倍。如北京市机动车数量仅为洛杉矾或东京的1/10,但这三个城市的汽车污染排放却大致处于同一水平。
此外,汽车排放的铅也是城市大气中重要的污染物。自80年代以来,汽油消费量年均增长率达70%以上,加入汽油的四乙基铅量年均2900吨。含铅汽油经燃烧后85%左右的铅排放到大气中造成铅污染。汽车排放的铅对大气污染的分担率达到80-90%。从1986-1995年10年间,我国累计约1500吨铅排入到大气、水体等自然环境中,并且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因此对居住城市的儿童、交警和清洁工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3.污染危害
由于我国严重的大气污染,致使我国的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很高。慢性障碍性呼吸道疾病,包括肺气肿和慢性气管炎,是最主要的致死原因,其疾病负担是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多。疾病调查已发现暴露于一定浓度污染物(如空气中所含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所导致的健康后果,诸如呼吸道功能衰退、慢性呼吸疾病、早亡以及医院门诊率和收诊率的增加等。1989年,研究人员对北京的两个居民区作了大气污染与每日死亡率的相关性研究。在这两个区域都监测到了极高的总悬浮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浓度。估算结果显示,若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每增加1倍,则总死亡率增加11%;若总悬浮颗粒物浓度每增加1倍,则总死亡率增加4%。对致死原因所作的分析表明,总悬浮颗粒物浓度增加1倍,则慢性障碍性呼吸道疾病死亡率增加38%、肺心病死亡率增加8%。1992年,研究人员对沈阳大气污染与每日死亡率的关系作了研究,结果表明,二氧化硫和总悬浮颗粒物浓度每增加100微克/米3,总死亡率分别增加2.4%和1.7%。
城市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其它人体健康损失也很大。分析显示,由于空气污染而导致医院呼吸道疾病门诊率升高34600例;严重的空气污染还导致每年680万人次的急救病例;每年由于空气污染超标致病所造成的工作损失达450万人次。
室内空气质量有时比室外更糟。对我国一些地区室内污染的研究显示,室内的颗粒物(来自生物质能和煤的燃烧)水平通常高于室外(超过500微克/米3,厨房内颗粒物浓度最高(超过1000微克/米3。
据保守的假设估计,每年由于室内空气污染而引起的早亡达11万人。由于在封团很严的室内用煤炉取暖,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在中国北方年年发生。在我国由室内燃煤烧柴所造成的健康问题与由吸烟而产生的问题几乎相当。受室内空气污染损害最大的是妇女和儿童。
二氧化硫等致酸污染物引发的酸雨,是我国大气污染危害的又一重要方面。酸雨是大气污染物(如硫化物和氮化物)与空气中水和氧之间化学反应的产物。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硫氧化物与氮氧化物排人大气层,与其他化学物质形成硫酸和硝酸物质。这些排放物可在空中滞留数天,井迁移数百或数千公里,然后以酸雨的形式回到地面。
目前我国酸雨正呈急剧蔓延之势,是继欧洲、北美之后世界第三大重酸雨区。80年代,我国的酸雨主要发生在以重庆、贵阳和柳州为代表的川贵两广地区,酸雨区面积为170万平方公里。到90年代中期,酸雨已发展到长江以南、青藏高原以东及四川盆地的广大地区,酸雨面积扩大了100多万平方公里。以长沙、赣州、南昌、怀化为代表的华中酸雨区现已成为全国酸雨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其中心区年降水pH值低于4.0,酸雨频率高于90%,已到了逢雨必酸的程度。以南京、上海、杭州、福州、青岛和厦门为代表的华东沿海地区也成为我国主要的酸雨区。华北、东北的局部地区也出现酸性降水。酸雨在我国几呈燎原之势,危害面积已占全国面积的29%左右,其发展速度十分惊人,并继续呈逐年加重的趋势。
酸雨危害是多方面的,包括对人体健康、生态系统和建筑设施都有直接和潜在危害。酸雨可使儿童免疫功能下降,慢性咽炎、支气管哮喘发病率增加,同时可使老人眼部、呼吸道患病率增加。酸雨还可使农作物大幅度减产,特别是小麦,在PH值为3.5的酸雨影响下,可减产13.7%;PH值为3.0时减产21.6%,PH值为2.5时减产34%。大豆、蔬菜也容易受酸雨危害导致蛋白质含量和产量下降。酸雨对森林、植物危害也较大,常使森林和植物树叶枯黄,病虫害加重,最终造成大面积死亡。
据对南方八省份研究表明,酸雨每年造成农作物受害面积1.93亿亩,经济损失42.6亿元,造成的木材经济损失18亿元。从全国来看,酸雨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40亿元。
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危害甚大。由于机动车尾气低空排放,恰好处于人的呼吸带范围,对人体健康影响十分明显。如排放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能大大阻碍人体的输氧功能,铅能抑制儿童的智力发育,造成肝功能障碍,颗粒物对人体有致癌作用。尾气排放对交通警有严重的危害作用,有资料表明,交通警的寿命大大低于城市人的平均寿命。此外,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在太阳的照射下会在大气中反应,形成光化学烟雾,其污染范围更广,对人体健康、生态环境的危害更大。

如今,由于共享单车具有环保、方便、舒适等性能,短时间内成为大多数人享受有氧健身,方便近距交通代步的工具,现已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了。共享单车节能减排的环保性使其占有重要的优势,也是城市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新常态。因此,无论是从新的高压常态下对环保的要求方面来说,还是从自身的方便度来说,共享单车的推行确实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我们的脚下曾经是绿水平山,我们住的地方曾经空气清新,虽还没有达到处处鸟语花香的地步,但有水源的地方,大都有一片绿地;我们的头上,曾经是蓝蓝的天空,夜空中,更是繁星点缀,手可摘星辰。

我很是怪异,人们每天谈论着空气质量不好,被污染了,另外一边又互相攀比,谁的车更好,天天开车上下班,哪怕天天堵成狗,也天天乐此不疲。尽管有政策说限号,什么单双号,这种只是一种治标都很有效果的手段吧!有总比没有强。
如今绿色环保单车,虽然是奔着盈利来的,但据我所知,大都还没有达到盈利的地步,虽然月卡在慢慢涨价,单车的数量有时候能满足一部分人的上下班,那是因为从去年开始很多跟风的单车团队都倒闭了,很多单车也慢慢退出了舞台,我从心底觉得有些惋惜,你们虽然退出了舞台,但我给相信,历史会记住你们的付出与贡献。这话从何处说起呢?

首先我要声明一个观点:绿色出行绝对是一个功在千秋的环保方案!在当前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汽车越来越多,汽车尾气当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不仅对人体直接造成伤害,而且里面的二氧化碳能加重温室效应,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此外,汽车多了,相应的使用的汽油也多,对于不是资源丰富的地球来说无疑也是一种负担。共享单车低碳环保,既能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又能益于健康,一举两得,是绿色出行的首选方式。虽然我很想说,其实马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挺环保的。

既然绿色出现是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的大事,那么我们实际的运行状况是不是那么如人所愿呢?答案是不那么理想的。

坐标:成都;说说我的体验吧:首先所谓的自行车车道,经常被私家车占道,而且还有三轮车逆行,另外如果自行车在过红绿灯又刚好走在右转车道上,私家车会死命在后面按喇叭,我想说,自行车已经很弱势了,已经走最右侧车道了,连一个红绿灯的时间都不能给我们一下吗?过红绿灯就更加的惨不忍睹了,私家车礼让自行车的这种意识根本就没有,连礼让行人的基本礼仪都没有,我真想说一句,现在的驾照都是地上捡来的是吧!入门的理论考试,机动车需要礼让行人这条,真实被狗吃了吧!

越说越激动了,反正骑车的童鞋,注意安全,生命第一,能让就让一下,谁叫咱们弱势群体呢?

很想提提建议:如果可以,请修建自行车专用车道,比机动车车道窄半米;如果可以,请为这群绿色出行的人们树立礼让的观念;如果可以,请站在为了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晰的千秋事业角度考虑一下,减少用车的次数,因为车都买了,不可能喊你拿去卖废铁了吧!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功在千秋  利在万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1、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基础科学。 2、我国劳动人民商代会制造青...
    琉璃树下是我阅读 954评论 1 1
  • 初中化学知识点全面总结 第1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1、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基础科学。 2、...
    莉娜Tina阅读 1,448评论 1 11
  • 1.本技术领域常用环境术语 (1)环境保护 参考知识: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
    聂仁博阅读 428评论 0 1
  • 飞逝的时光让我的生活过得如梦一般迷乱 我想停住时光的脚步 即使不能 我也想让这个梦真实 若还想充实,便应投入于每事...
    Jane_smile阅读 288评论 0 0
  • 亲爱的女儿,2017年7月16日上午,我和你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姨姨们一起迎来了你的新生啼哭,你远在加拿大...
    4af7e94441fd阅读 7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