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陶然秋意浓,中秋赏菊行

初夏暮春之际我的北京公园游尚有几个公园未曾逛过,趁此复诊间隙,依旧是得空便四处逛逛走走,继续我的公园行。

听说陶然亭公园有菊花展,中秋节中午,做完诊疗匆匆用过午餐,我便乘公交前往陶然亭公园赏菊。

陶然亭公园菊花展

陶然亭公园,位于北京市南二环陶然桥西北侧,建于1952年,是一座融古典建筑和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旨在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名园。

清康熙34年,时任窑厂监督的工部郎中江藻在慈悲庵内创建此亭,并取唐代诗人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酝熟,共君一醉一陶然”之诗意,为亭题额曰“陶然”。陶然亭与安徽滁州琅琊山的醉翁亭、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后青枫峡的爱晚亭、浙江杭州西湖的湖心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

近1小时车程到达陶然亭公园西南门,昨日预约的全价票也才2元,刷证入园,沿林间小径往“华夏名亭园”行去。

通往“华夏名亭园”小径

陶然亭公园我来过不止一次,因而对各处景点均不陌生,说是熟门熟路也不为过,否则以我这样的路痴,时常有逛公园时在几处景点往返十余次而其余众多景点却未涉足的尬境。

今时不同往日,清空内心过往,游园心境便与这秋景相得益彰了,宁静且高远。

以亭取胜的陶然亭,共有36座亭子,特别是近年来仿建的10座历史文化名亭。沧浪亭、醉翁亭、兰亭、杜甫草堂、二泉亭、吹台亭、浸月亭、独醒亭、鹅池碑亭、云绘楼清音阁等,亭誉中华。这些亭地理上包括六省九市,形成了独具亭文化特色的公园。

二泉亭

历史悠悠,先人虽去,风骨长存,园子矗立东方,承载并传承着中华精神,成为真正的“华夏名亭园”。

陶然亭公园今日游客寥寥,从口音上来听,大多是携家带口来参观中秋菊展的北京市民,我沿着小径游览掩藏于绿树丛中的名亭,假山、绿树、名亭、蓝天、白云......行走于其间,清幽宁静,耳闻鸟鸣及树梢发出的沙沙声,我这忙碌的都市闲人趁此享受难得的休闲惬意!

华夏名亭园

步出“华夏名亭园”,映入眼帘的便是陶然亭湖,白色的玉虹桥在柳丝摇曳中愈显遥不可及,湖心岛分别通过榭湖桥与北岸相连,通过云庵桥与西岸相连,通过玉虹桥与东岸相连。在榭湖桥的南北两端延长线上,有两座气势宏大的牌楼。北边的牌楼叫做“陶然”,南边的牌楼叫做“佳境”。

玉虹桥

对于初到此园的游客来讲,要想找到陶然亭并非易事。陶然亭位于湖心岛上素有“城市山林”之称的慈悲庵内最西端。

慈悲庵坐落于陶然亭公园湖心岛西南的高台上,是创建于元代的古刹,又称观音庵,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它山门向东,整个建筑布局严谨,瑰丽庄重。历史上这里是文人墨客荟集赋咏之地,曾留下许多传诵一时的诗篇。

登上台阶,来到一个很不起眼的东朝向的小门前,门楣上方的一行小字提示,这里便是慈悲庵了。

正殿院落的西墙中间有一个门洞,穿过门洞便进入到一个较大的院落。刚刚从大殿院走出,这个长方形院落给人一种豁然开朗之感。这院子南、西、北三面都是平房,正对面的平房是一三开间敞轩,整个院子呈南北走向。两边各有房舍与其相连。正中央门楣上方,一块匾额上豁然刻着“陶然亭”三个篆书大字。哦,原来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陶然亭!

陶然亭

亭子虽叫做陶然亭,其结构却并非中国传统意义上飞檐斗拱的亭子,它更像是一个敞开式通透门厅,要不是看到门楣匾额上所书的“陶然亭”三个大字,真的会错过它呢。

陶然亭亭名取自白居易诗“更待菊黄家酝熟, 共君一醉一陶然”,今复至陶然亭,详录该诗并于心中默诵一遍,似乎更能体味这诗亭共赏的绝佳韵味呢。

    《与梦得沽酒闲饮且约后期》
                  白居易
少时犹不忧生计, 老后谁能惜酒钱?
共把十千沽一斗, 相看七十欠三年。
闲征雅令穷经史, 醉听清吟胜管弦。
更待菊黄家酝熟, 共君一醉一陶然。

出得慈悲庵至高君宇烈士墓前献上一朵菊花,向革命烈士深鞠一躬,感谢仁人志士为革命胜利所做出的牺牲,前人血的代价,必将成为后人披荊斩棘之动力!

高君宇烈士墓

从慈悲庵出来,沿湖边小径前往公园东门处参观菊花展,东门处比园内其他各处热闹许多,熙熙攘攘的游客南腔北调,兴奋地举着手机呼朋唤友在“山水陶然”主题花坛前拍照留念,我也拍一张景,以此留念!

山水陶然主题花坛

沿着摆满菊花的园内小径往东北角山上走去,登高更能望远,平缓的上山坡道于我而言更适合,省却了上下台阶对伤膝的损伤,好不容易才修复的伤腿,更要好好爱护,争取让它康复至伤前,陪我行走世间,看遍天下美景呢。

云天一色玉虹桥

从山上下来,时间还早呢,还想再逛一逛陶然亭湖,有水的地方总有别样景致,沿湖边步道缓步前行,此时已至下午5时,西沉的阳光穿过柳荫呈现出斑驳的光影,晚霞中的风雨同舟亭美不胜收。

风雨同舟亭

天色渐暗,疾行几步往公园北门出口走去,独自出行,赶在天黑之前须得返回住所。


L's L 2023年9月29日游·书于10月1日·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