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好初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假期,躲不掉的就是被妈妈拉着干活。爸爸妈妈是卖菜的,我自然躲不掉在菜市场帮忙卖菜,这几天又正逢节假日,菜市场里人非常多,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这会儿妈妈去拉新菜了,留下我一个人手忙脚乱。

“西红柿咋卖的?”

“两块五一斤?这么贵啊!便宜点,便宜点。”

“老板,这个咋卖啊?诶,老板,这里这里。”

“老板,给个袋子啊!”

我纵使有三头六臂也招架不住人们买年货的欲望,可就在手忙脚乱中,我感觉到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正想抬头看看是谁,可对面这位买菜的阿姨一直在跟我讲价。

“两块钱一斤,两块钱一斤我多买点。”

“阿姨,两块五一斤已经比其他家低了,而且我们家的菜都是自己种的,今天早上才摘的,新鲜。”

“诶,好吧好吧,给我装点。”

那双眼睛还在盯着我。

有个温柔纤细的女孩的声音在说:“杨林,买菜吗?”

杨林。是他啊。

知道是他后我竟连头都抬不起来了,虽然我好想看看他,两年没见了变化大吗?还是记忆中的模样吗?可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在他面前我还是那样自卑,自卑到不敢抬头认他,自卑到连声“嗨”都不敢和他说,自卑到我一直用围巾遮挡着脸,害怕他看到我。


杨林,我的初恋。其实说初恋,只是我单相思而已,他从来都没说过喜欢我,或者,他根本就没喜欢过我。其实在喜欢这方面,他从来都没给过我希望,只是我就是那么执着,执着着喜欢他了六年。

我和杨林是初中同班同学,高中同校,可我们除却学习上的交集外,再无其他联系。

初中时,杨林是我们班学习最好的,但生性洒脱,放荡不羁的他对班干部一点兴趣都没有,以至于让有意任命他为班长的班主任大为肝火。也因此,一开学他便成为班里的传奇人物。不过,虽然努力除却了班长一职,但却在没被告知的情况下被迫成为了数学课代表。本以为他会大闹一场,可他却表现的那样无所谓,该玩玩,收作业的事情全靠同学自觉。

我一开始只是觉得他是班里最高的男生,长得干净利落,但和班里那些懵懂无知的少年相比,他的眼里总是带着些无奈。我对此很好奇,于是经常观察他,可我忘了好奇害死猫,不知不觉间十三岁还不懂爱情的我渐渐的渴望得到他的关注,可我怎么努力都是白费。

为了得到他的关注,学习中等的我竟暗暗发誓我要像他一样优秀,我也要考班级第一。父母很高兴,我终于开窍努力学习了,老师也不敢相信我竟从班级二十多名一下冲到了班级第二,仅次杨林。我高兴极了,我一战成名,成为了班里的焦点人物,老师上课时常夸奖我,班里同学都对我刮目相看,可单单除了他。他还是和以前一样,一样无所谓,一样云淡风轻。

可即使是这样,我对他的喜欢却更加深刻。


因为荣誉来的太大,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另眼相看让我自尊心爆棚,我害怕不优秀后他们便对我冷漠,我比以前更加努力。越是努力我越是发现,上次考试我纯属运气好,要想优秀真的是超级难的,有的时候即使努力了也不一定成功。

有一段时间我很迷茫,明明这道数学题我以前会的,可现在怎么做不出来了?老师点名杨林帮我们这些她认为的“种子学生”辅导,可我不愿承认自己数学的缺陷,因为那就代表我不是那种聪明的学生,只能笨拙的靠努力。

我仍记得那天下午,杨林给我讲解着一道不是特别难的数学题,他讲完后虽然我还是有点不懂,但当他问“懂了吗”的时候我还是倔强的点了点头。可他直直看着我的眼睛,露出了我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微笑,他的周身都散发着光芒。杨林微笑着说:“我看你就没听懂,我再给你讲一遍吧。”

他是多么温暖善解人意啊,他不断的吸引着我,就算我们之间很少说话,可我还是忍不住去想他。他实在太优秀了。

当然,向他这样优秀的男孩,自然一直都很受女孩子欢迎,身边总是女孩不断,但和他在一起的女孩没有超过三个月的。好几次我都告诉自己,等他和这个女孩分手我就去向他表白。可一到关键时刻,我总会以各种借口怯懦。

就这样,我喜欢他,这个秘密除我之外,再无他人知晓。


我曾好几次不要脸的乘人之危,在杨林失恋的时候制造机会故意去问他题,我以为这样我就有机会在他面前展示我的魅力,让他渐渐的喜欢上我。可无论怎样我都得不到他的喜欢,甚至我感觉他好像在躲避我。

可怜的我,在青涩的初恋里处处碰壁,我喜欢的那个人,竟然讨厌我。

有惊无险,我考上了和他一样的高中,可没有了同班同学这层关系,我们的交集就更少了。起初,见了面我还会主动和他打招呼,可在多次他冷淡回应甚至故意装作没看见我后,我连招呼都不敢和他打了。再以后相遇时我只装作没看见他,我甚至希望他也没看见我。可每当擦肩过后,我都会转过头看一眼他的背影,因为也只有确保他不会看见我的时候我才敢抬头看一看他。

我一直觉得在爱情方面我的自卑是杨林造成的。我深度怀疑自己的魅力,即使高中有不少男生表现出对我的好感,但当有男生向我表白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他是真的喜欢我,毕竟我曾喜欢过一个男孩,而最后他却讨厌我。

高考后,杨林毫无疑问的去了一所不错的大学,而我却高考失利只能留在本省。我自知以后我们不会再有什么缘分了,他也永远是我不可触及的太阳,那么高,那么热,那么耀眼。

两年前的同学聚会上我再一次见到杨林,他还是那么优秀,而我依旧很渺小。同学聚会全程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但我很高兴那天杨林喝得有些醉了,分别的时候他专程出来送我,用同样发着光的微笑对我说了句“再见”。

再见了,我的初恋。


那个女生问完杨林后,我并没有听到杨林的声音,只是感觉到盯着我的那双眼睛消失了。最后,我还是没有勇气抬头。

那位阿姨装好西红柿,过称,付钱,走人。

我终于忍不住还是朝人海中看了一眼,人海中那个突出来的背影还是叫我一眼就认了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 细雨霏霏 站在窗前 看一川烟雨朦胧了远处的街灯 细细的 朦朦的 如诗如画 沙沙的细雨声 绕过耳际 细雨敲打在...
    西岭雪贝贝阅读 252评论 0 2
  • 人生有时像坐地铁, 可能坐错了方向, 可能错过了出发的列车, 不必沮丧,转个车换个站, 大不了返回来,等一等, 下...
    aae32380b70b阅读 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