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只是妈妈的事情?这几本绘本最适合爸爸一起读!

亲子阅读

重在互动

没有爸爸的参与

孩子的童年是不完美的。

每天20分钟

让孩子体验一下父亲的爱吧!

1、小熊和最好的爸爸系列

和爸爸一起读的绘本,极易操作学习增强父子情感的图画书。孩子学习做男子汉:粗犷、睿智、谦逊、幽默,细致;爸爸学习父爱的技巧:了解孩子的梦想,为孩子的勇气而骄傲,成为孩子眼中的英雄。

2、爸爸的头不见了!

“我爸爸的头不见了!现在,他的肩膀上面什么也没有。”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头,一般来说,接下来的发展一定不会让读者失望……

面对没有头的爸爸,一开始,我们和妈妈紧张极了,我们到处寻找,还担心邻居的议论。所以,我和弟弟用报纸给爸爸做了一个头,事情似乎变得没那么糟糕了。我和弟弟反而觉得,爸爸没有头可以带来不少好处。比如,我们做了坏事,他不会大惊小怪;他总是乖乖地听妈妈的话,为她做好所有的家务;我们想买什么,他都会买给我们;他还会陪妈妈在家里跳舞,虽然跳得太快了。可是,糟糕的事也不少……突然有一天,爸爸带着他真正的头回来了。他的头去了哪里?他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变化?

爸爸的不在场制造了一个热闹诙谐的家庭闹剧,看似幽默好笑,作者实则讲述了一个深刻的现代寓言。没有爸爸的参与,孩子的童年是不完美的。

3、我的爸爸叫焦尼

这是一个非常温馨感人的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狄姆是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他不能经常见到爸爸焦尼,然而只要能和爸爸在一起,每一分钟都是快乐的。他告诉热狗店的阿姨、电影院的伯伯、披萨店的邻居,告诉所有人他身边站的就是他爸爸。他为爸爸自豪,当电车走远,他期待着下一次和爸爸见面的时间。不同于其他离婚、单亲家庭、骨肉分离题材的图书,《我的爸爸叫焦尼》把一个消极的生活事件呈现得那样细腻、美好和充满希望,触动了每个人内心深处柔软的地方。人生的意义在图画书里,早就写好了答案。图画书里的故事作用于个人经历和个性,会引发关于人生意义的重新思考。在《我的爸爸叫焦尼》里,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

4、美丽星期五

 星期五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小男孩不过是和爸爸早早地出门,悠闲地散散步,看看一路上的景物;不过是一起在餐厅吃个早餐,看着窗外人来人往,谈论一下各种各样的事情。它是如此的平淡、安逸。

星期五又是特别的,它是一个只属于父子间的“小惯例”。他们静静地享受着彼此陪伴的快乐,走过早晨川流不息的人群,悠闲地吃上一个早餐。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给亲爱的人一小片独享的时光,就是给平淡生活添上的一抹美丽色彩。 

5、大猩猩

本书讲述的是单亲家庭小女孩安娜的故事,她渴望得到爸爸的关爱,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爸爸既冷漠又严肃。父女俩吃早餐的时候,爸爸在看报纸,父女两人没有交流。在安娜过生日的前一晚,安娜想要大猩猩作生日礼物,得到的却是一只玩具猩猩。安娜感到自己被关在笼子里,像动物园里的猩猩一样。不过,当晚让人惊异的事情发生了,玩具猩猩变成了真正的大猩猩,并且要带安娜去动物园玩……

6、爸爸,你爱我吗?

从前,有一个男人,他不善言辞而且有着奇特的爱好——喜欢盒子。男人很爱自己的儿子,可是一直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周围的邻居对男人奇特的爱好指指点点,但男人不在乎这些,因为他只在乎值得在乎的东西,他在乎自己的爱意是否能够传达给儿子。终于,他找到了一种特别的方式告诉儿子:“我爱你。”

爱,不一定要说出口,但一定要看得见!献给那些不善言辞的爸爸,以及渴望陪伴的孩子。

7、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

“树上有20只鸟,次飞走5只,第二次飞走4只,树上的鸟比原来少了几只?”这个故事从一个孩子的数学题开始,爱孩子的爸爸,为了教会孩子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用无比的爱心与耐心,把自己当做鸟儿,一遍又一遍地为孩子努力飞翔着……

父亲对孩子浓厚的爱,那么温暖,那么令人感动。作者魏捷借着故事,阐释了一个现代父亲对孩子朴实却真诚的爱。希望天底下的父母亲,都能够了解孩子,与孩子快乐相处,让孩子能够感受父母亲的爱,在爱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本书的文字作品介于现实与幻想间,看似简单但感情温浓,尤其要画成图画书是一大挑战。绘制过程中,辛苦缓慢,绘者像书中的爸爸一样,很努力地搏命演出,而她的好友家人们就像其他的鸟儿们,全都在树上为她打气加油!

8、和爸爸一起读书

全书以阅读为主轴,从回忆小时候与父亲共读开始,讲述了这对父女一生的阅读之旅。

小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我和爸爸都会读一本书。有时候,我们和书里那只戴高帽的猫一起窝在软软的沙发里,有时候和玩具们一起坐在壁炉旁,有时候就只有我和爸爸两人,我们会来到幽静的星空下读书。随着年纪渐长,阅读的主题在变化,我和爸爸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可是,那个软软的沙发一直陪伴着我们,我和爸爸的阅读也从未停止。后来,我成为了母亲,也和孩子们挤在那个软软的老沙发里,重温那些陪我走过童年的书。

全书飘漫着温暖气息,与亲人共处时,与自己共处时,与想象共处时,因为书的存在,才成就这样的美好时光。

9、那天,我用爸爸换了两条金鱼

这本书是这样开始的。

我的儿子叫迈克尔,现在我们叫他麦克,但是在我们叫他麦克以前,他对我很生气。因为我会说父母都会说的那种话,比如“你是不是该睡觉了?”他会气愤地望着我,说:“我真希望我没有爸爸……”然后他会停下来,想一想,使劲想出一个可以代替爸爸的东西。最后,他说:“我希望我有条金鱼!”

说完,他就气呼呼地跺着脚去睡觉了。

这个想法让我又惊又怕。一个人当然可以用爸爸去换金鱼,这似乎是非常合乎情理的事情。

我在电脑上写下了开头的一两句话,却不知道该怎样往下写。于是,我停下来去干别的事情了。

10、有时候,我特别喜欢爸爸

我特.别喜欢爸爸撕一小块热乎乎的面包给我吃;

我特.别喜欢爸爸让我骑在他的肩膀上;

我特.别喜欢爸爸带我去冲浪;

我特.别喜欢爸爸打电话给我表妹的时候来个恶作剧;

我特.别喜欢爸爸跟我一起看橄榄球赛;

我特.别喜欢爸爸在我要睡觉的时候弹吉他唱歌给我听……

一个个温馨而有趣的生活片断,传达出浓浓的父子之情。

一起冲浪、一起抓螃蟹、一起整理菜园、一起看橄榄球赛……《信谊世界精选图画书系列·有些时候,我特别喜欢爸爸》以一个小孩子的口吻,讲述了“有些时候我特.别喜欢爸爸”的理由,描绘出许多亲切而有趣的日常生活片断。孩子们会发现,爸爸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温暖和安全感,更有一点点冒险和捣蛋的机会;从爸爸那里,他们获得了幽默感,也获得了成长的勇气!

11、爸爸去哪儿了?

哎呀,爸爸去哪儿了?小男孩专心致志地玩着游戏,一扭头却发现爸爸不见了。他没有害怕,在商场里寻找起来。咦?那不是爸爸戴的帽子嘛!绕过去一看却发现,戴帽子的其实是个模特儿!哎呀,那条领带跟爸爸戴的一模一样!走近一瞧,原来“领带”是一位太太衣服的一角!一次次发现,却一次次失望,*后,他找到爸爸了吗?

和家长走散了,应该怎么办?不能到处乱跑、要站在原地等……家长反反复复地讲,孩子们却很难理解为什么。五味太郎创造性地使用剪切书页的方法记录了小男孩寻找爸爸的过程,让孩子彻底明白爸爸妈妈说的话!

12、我爱爸爸

 《绘本双响炮·我爱爸爸妈妈》系列,给了父母和孩子相互表达爱的机会。语言风趣质朴,富有韵律。简单的表达传达着暖心的爱。 爱,要大声说出来!爸爸妈妈们,拥着你们的小宝贝,一起来朗读这份完美的礼物吧。 

13、爸爸,我要月亮

小茉莉很想和月亮一起玩,但她摘不到月亮,便拜托爸爸把月亮摘下来,于是,爸爸拿了一把好长好长的梯子,架在一座好高好高的山上,努力地向上爬呀爬,但是月亮太大拿不下来,爸爸只好等到月亮变成下弦月,才把月亮带回给小茉莉玩……这是有关爱与梦想的故事,上下打开的多种折页变化,让孩子惊奇感受空间延伸的巧妙创意。孩子从故事情节中,不仅可以了解长短、高矮、大小等概念与形容词,还能从中观察到月亮阴晴圆缺的自然现象。

14、我爸爸超厉害

小猪因为和弟弟抢玩具,被猪爸爸狠狠地“修理”了一顿,委屈的他跑到草原上哇哇大哭:“我不回家了!我*讨厌爸爸了!”

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每个爸爸都有压不住脾气变身喷火龙的时刻,哪个宝宝没被爸爸狠狠地凶过呢?父子间的“核战争”爆发之后,爸爸和孩子会用什么方式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呢?

这一次,宫西达也为我们带来一个充满了温情和童真的日常生活小故事,一本可以联结起父子间感情纽带的治愈系绘本。 

15、爸爸让你依靠

成长是一个充满挫折的过程。在年幼的孩子从孱弱变得强大,从稚嫩变得勇敢之前,面对未知的世界,难免会心生恐惧,像这本书中的小熊宝宝那样,萌生出很多稀奇古怪的想象,很多莫名其妙的担忧。父母怎样的陪伴和守护,才能让孩子充满信心与安全感地长大?

幸好,书中的大熊爸爸总有比小熊宝宝更多的想象和更多的办法。父子间亲情满溢的对话中,他用坚定而机智的回答,始终传递着温厚的父爱,那就是:无论形势如何变化,遇到何种困难,爸爸会一直爱着你,保护你。

16、和爸爸一起真好

塞先生笔下的孩子,总是有烦恼也有缺点,真实得就像你家我家走出来的熊孩子。萨米和爸爸在一起时,“见到水坑就去踩,见到水泥墩就往上跳”,玩打仗总能赢;明明是在跟爸爸疯闹,还要故意呼救叫来妈妈,让爸爸“挨批”;说是去“散步”,上坡的时候不是骑在爸爸肩膀,就是坐在爸爸自行车后座……被大人们列为 “淘气捣蛋”的种种行为,让人不禁莞尔。其实,这些应该也是你我童年时*爱的小把戏吧?短暂的童年时光,能拥有一位乐于包容、陪伴“疯玩”的父亲,孩子能得到的快乐,千金难换。

在眼下这个忙碌的世界,大家不吝批判“父爱缺失”,但也许更好的做法,是给爸爸们一些鼓励,和体贴地去解读原本就不善言辞的父爱,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爱与陪伴。因为父爱并不荒芜,只是扎根太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猩猩》 这是讲述单亲家庭小女孩安娜的故事,她渴望得到爸爸的关爱,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爸爸既冷漠又严肃。父女俩吃早...
    玛格丽特L阅读 3,347评论 0 2
  • 一座城 如果有我心仪的人 再美的风景 我也无心欣赏 一座城市 如果没有我心仪的人 我可以花所有能花的时间 看遍那里的风景
    cloud18阅读 199评论 0 1
  • 系统有AlertController,如果设计师要求不高能满足需求了,但是如果设计师要单独设计一个对话框,在用Al...
    赵哥窟阅读 382评论 0 3
  • 这些年线上线下上过不少课程,盘点2018,最值得上的一堂课,当属深圳"好女孩大学"三天两夜的《高情商演说》课。 课...
    一叶菩提不知秋阅读 2,6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