鳏寡孤独

我的家里有四口人

外公,妈妈,我,我女儿,正好就构成了鳏寡孤独这四个字。

一转眼,外婆去世已经十年了,今年冬至我也该回去拜一拜了

一转眼,爸爸和妈妈离婚也已经过去十年了,这十年里,他们都过着各自焦虑不安的生活,有的是因为他们自己,有时是因为我。

我,这个家庭兴衰辗转的见证者,也成了一个独自面对生活的单亲妈妈,让渐渐年迈的外公和妈妈操碎了心。

我的女儿,这个家庭中唯一的希望,唯一的快乐,却无法挽回时间的脚步。

外公老去,妈妈憔悴,就连逢年过节都凑不齐一桌麻将。

每次在家里看到外婆的遗像,我都默默地在想,外婆,你走了之后,这个家就失去了很多很多颜色。

远在深圳的小舅,事业虽还算成功,可是养车养房养孩子的压力已让他喘不过气,但是还是会抽出时间来关心外公和妈妈,毕竟,树欲静而风不止。

但是外婆去世后的这么多年,回来过年的次数真的是屈指可数,记得以前,我还会特别期待小舅会不会回来过年,毕竟很长时间以来,他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

可是渐渐的,外公,妈妈,还有我,似乎都习惯了这种长距离跨越时空的问候,也就不再强求小舅是否能回来过年,

但是每年,外公都还是会为了等待他们的回来养几只鸡,因为外公知道,小舅最喜欢的还是家里养的鸡,没曾回来的这些年,每年都会不远千里花费大百十块运费给小舅寄去。

算是寄托着家人对他们的牵挂。

我还有一个至今未娶的老三舅,在外公家排行老三,据说是由于当年考大学没考上,气急攻心就精神失常了,起初,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好像并不很严重,只要按时吃药就好。

记得小时候,有一年过年,他早早给我塞了五十块钱红包,但是到了年三十的晚上,我要看春节联欢晚会,而他却跑来换了一个台要看电视剧,我就跟三舅争执了一下,结果爸爸跑来让我给三舅道歉。

大概好像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外公专门给老三舅配了一个电视机,并逐年换新。

后来,外婆去世之后,老三舅的病情开始失控,外公还沉浸在失去外婆之后的悲恸心情,根本无暇照顾老三舅,十里八村认识我外公的人都经常看到我家老三舅半夜在马路上瞎逛的场景,令人担忧。

于是,外公就干脆打电话把老三舅送进了医院里,如今也已是十年过去了,我也有十年没见到过这个可怜的老三舅。

但是妈妈作为长姐,还是会月月去看望,交钱送衣服之类的生活照应。

我爸爸更是在多年前解决了老三舅的工作问题,如今老三舅虽已住院,但仍然享受企业内退的待遇,到了退休年龄也是月月有退休金的。

这也算是我爸爸的功德一件了。

再来说我的大舅,大舅出生于闹饥荒的年岁,听家里人说是小时候得了脑膜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留下了后遗症。

从我记事开始,他就一副脸和手洗不干净的样子,基本靠体力蛮力挣钱,也曾因为冒冒失失的样子吃过很多亏。外公每次见到他,都会没长没短的说道两句。而唯一不变的关心也就是在饭桌上吃饭的时候让他多吃点肉。

不过他有一个能挣钱有本事的老婆,也就是我舅妈,听我爸爸说,是他从隔壁农场的破山沟里给找来的,我一直希望爸爸还能再给老三舅也找个伴,不然将来受连累的会是我妈。

舅妈一个人承包了几十亩田,种菜种棉花种黄豆,什么都会。这些年年成好的时候,每年都是小十万左右的收入,这对于一个农家人来说,应该也是不错的了。

不过家里也还有个不懂事的孩子,我的表弟,年近三十,尚未成婚,也没有稳定工作,更是很少去看望他最亲最近的爷爷和大姑,男孩子长大了是不是都这样,完全不是小时候那副乖巧懂事的样子了。

作为外公的大孙子,外公真的没少为此动气,一个嫡亲的大孙子,还没有我这个外孙家的曾孙女会讨人欢喜。


可能孩子大了就是这样,不会事事顺着长辈的心意,尤其是隔着辈的,可是爷爷毕竟是爷爷,孙子毕竟是孙子,这是改变不了的亲情血缘。


我,我爸和我妈的女儿,我有一个亲外公,两个小外公,一个亲外婆,两个小外婆,三个亲舅舅,四个表舅舅,一个亲小姨,我小的时候经常趾高气昂的跟人说,我有四个爷爷,四个奶奶,七个舅舅。有的机灵一点的小孩就会说,你外婆这么能生啊!而我就会温柔的补上一刀。

我们家84年就有彩色电视,什么三十六条腿,四十八条腿的,我家都有。从小跟着爸爸在田埂鱼塘里长大,鱼虾蟹自是不用多说,黄鳝,泥鳅,老鳖,青蛙,蛇,麻雀,斑鸠,野鸭子,兔子,土狗,天上飞的,地里走的,水里游的,我在小的时候全都吃过。

我们家在91年实现了农转非,从最一开始的筒子楼到六层小楼独门独户,我们家只花了六年时间。

然而顺风顺水的日子过到头了,曾经是亲戚朋友们羡慕的一家人遇到了霜打的灾难,我爸我妈纷纷下岗,家财散尽,分崩离析,妻离子散,一蹶不振,也就是几年间的事情。

直到我大学毕业,他们再也不用履行对我的义务,选择了分开。

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的日子只有自己知道,我也是爱莫能助了,只是希望爸爸和妈妈都能健康平安,也没有什么更多的奢望了。

而我,还要继续走在独自前进的路上,不让我和我的女儿再经历更多的无助和伤痛。

我的女儿,也许就是这个家里的希望,要知道,我女儿可是我们这一家人里的第四代人啊,她将会有很多比她小的舅舅和阿姨。


真的希望,我的女儿能为这个七零八落的家庭增添更多的欢声和笑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