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大三】我为什么不考研?

进入三月,考研教室的格局没变,只不过又换了一批新鲜的面孔。大三到现在就开始面临一个问题:是否考研?又或者我现在扯淡这个有点晚,但是那些做了决定的人们,你们真的想好了?别扯那些顺气自然,这话你自己讲着都没底气吧!

语气有点强硬,咱们换个正确的打开方式。好吧,经过很长时间的纠结和自我拉扯,让我来分享一下我为什么不考研吧!或许那句话打通了你的任督二脉呢?毕竟我今天又逃了两节课,晚上不做点事情消磨一下,内心有点小蓝瘦。提前声明这不是心灵鸡汤,看完不会让你充血三天,第四天又开始得过且过。这更不是一碗深夜砒霜在下从来不毒舌。

其实我和大多数人的大学一样,一觉醒来大学都要结束了。该有的证儿一个没有,能吹的牛逼吹了学校屁用不管。前两天追完了《三生三世》,这两天又在琢磨着下次看什么?逛不完的淘宝就像春风吹又生的痘痘,立了无数个fiag都没有睡一觉来的身心愉快。今天晚上多喝了两口重庆小面的面汤,就开始想会不会多长二两肉,一个痘?人生真是如此艰难,谁都有数不清的烦恼。唯一值得称赞的大概就是我的现实和世俗,致力于打破身边任何的幻影,没办法以前太理想总吃亏,虽说吃亏是福,但也没见中过一次“再来一瓶。”废话一扯我就刹不住车,咱们从几点分析一下,老师说这叫条理清晰。

考研为了什么?继续上学、更好的就业?又或者?

在学校的日子总是那么好,前提是你没心没肺点儿。在想考研不考研的时候,我就一直在问:“我为什么要考研?不考研我的损失是什么?”打个得出如下结论:考研不等于有工作,毕竟考上研也得找工作。有人和我说过,考研是一个平台和跳或者跳板,比如你的大学不是很理想、专业不是很对口味。我一直觉得平台决定眼界,但眼界并不只取决于你所处平台。互联网这么发达,只要你肯与外界接触,做点这方面的功课,这是可以解决的。再说我的大学,确实不是好大学,但是好大学里也不一定都是好学生,你永远别想着,研究生我考个牛逼点儿的,我也就牛逼了,于我而言不过换了个地方看《三生三世》。当然我们不可否认,好大学的氛围和师资觉得是巨大的财富,但没办法我真的不太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再说我的专业,到目前为止不管有没有学到太多东西,我都是很喜欢的,我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从事专业对口工作。毕竟我不高尚,工作了不养爸妈也就罢了,总不能不养自己吧?再说不考研我损失了什么?相对安逸的生活、要提前为未来发愁、变成一个不带着学生头衔的成年人、张口就能要的生活费、800块住一年的床铺、还有像现在宿舍一样随时开玩笑撒泼的家人们等等吧。这些损失我想我都能接受。

如果考研你想清楚去的城市、学校、所学专业没?

如果上述第一条好多你和我相反,那就看第二条。我选择大学时,是浑浑噩噩的,只想着离家远一点,更自由一点,以后学的专业不要有数学。因为家里的阻拦,留在了河北,不过专业上算是称心如意。想考不考研是,我就一直在问自己上面的问题,我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去令自己满意,所以我就知道自己考也是随着大流,努力一年可能会得一个不算差(前提是努力)的结果,但我还是混沌的。但如果可以,请你不要去混混沌沌的度日和生活,讲真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而且我所学专业现在细想才发现特别窄,如果跨专业考,那我想选的是什么呢?过了太多没用规划,一心觉得远方很美的日子,现在才发现不如背几个单词来的实在。可能你会说,不出发永远不知道未来怎样,但我不想自己只是一时的兴起,我要的是兴之所至,乘兴而去,圆满而归。每个念头燃起来太易,坚持太难。我不希望自己为了自己不成熟的想法,真正成了:尚未配妥剑,出门已是江湖。

你了解自己吗?你是个怎样的人,真诚点儿好吗?

首先说我,我是个没恒心、懒惰、容易做梦的俗人,我一边恋着现在安稳的生活,一边又盼着哪天自己突然一鼓作气,把三年欠的债全部还清。这大概就是: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对学术没兴趣,不喜欢过于安稳的生活,也受不了为了考研枯燥无比的日子,其实每个人的心里对自己都有一个最真实的评价,平日里装装偏偏别人得了,对自己还是真诚点儿。就像今天早清儿,我去一个小摊儿没早饭准备上课,偶遇一个学弟:他张口就问:“姐,你这么早?”我理所当然回答:“那必须天天早起,学习呀,课多着呢!”鬼知道,我一个星期能吃一两次都是奇迹,哪个星期一节课也没逃,都要额外奖励自己一个大鸡腿儿。

所以,自己明白就成。

最后考虑一下家庭因素,别说没必要,很!重!要!

寒假时我问我爸妈,你们对我未来有木有太大的要求,比如做个女博士,给你挣点面儿?犹记得我老爹说:比我们过得好就行,考不考自己心里有点谱,别毕业了埋怨我们就行。我亲妈说:我也是这个意思,但是不考研你现在就要开始找对象,考研的话,考上再找也行。然后我们家的谈话中心就跳到了他们未来的儿婿,我一看基本上没我什么事儿。

所以呢,你们也尽量去问问家里的财务大臣们,就比如我闺蜜的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家里有个研究所乃至女博士,她自己是考不考都行,一看妈妈给了大后方充足的资金支持,那就考呗。永远记住,爸妈都是希望你过的好的,像我当年一言不合就吵架的孩子,现在也能好好和他们唠唠,这就是长大。

叨叨了这么多,也就这样了,毕竟生活是自己的,谁也帮不了你。我也已经占了自习室,不为别的,把大学该有的,全部齐活儿,体验一把“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学习能减肥,学习能祛痘”的感觉!

愿你:心想事成,多晒太阳,长大个儿。

��� ����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