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MVC

本文,包含了关于MVC的如下内容:

一、MVC介绍
二、MVC的改进
三、MVVM简评

一、MVC的介绍

MVC,全称是 Model View Controller,是模型 (model)-视图 (view)-控制器 (controller) 的缩写。它表示的是一种常见的客户端软件开发框架。

一个UI交互的整体过程:

  • View接受用户操作发送给Controller,Controller根据操作对数据进行修改;
  • Controller接受数据修改的通知,并根据通知更新对应的UI。

当然Controller可能有一些自有逻辑会修改数据或者更新UI,从属关系上来说View和Model都属于Controller。

模块间的通信

1. Controller->View和Controller->Model

对Model和View的访问是一样的,在Controller的代码中,可以直接持有它们的类或者实例,进行方法和属性的访问。

2. View->Controller
  1. target:action:用户在view上触发事件,view会产生一个action动作,在controller中,通过addtarget:方法,接受action动作。controller自身设置target,view在需要通知controller时向controller发送action。
  2. delegate: controller作为view的被委托者,代理。分为:
  • 动作类delegate:在controller中响应action动作。
  • data source数据源类delegate:为view 提供需要显示的数据。
3. Model->Controller

如果Model希望自己的变化被Controller感知呢怎么办呢?iOS SDK提供了两种方法:

  1. Notification: model自己设置一个通知中心NSNotificationCenter,需要知道model数据变化的的controller自己注册一个通知addObserver来监听model的数据数据变化,让不需要监听model需要移除注册监听
  2. KVO: 使用addObserver:forKeyPath:option:context:方法和removeObserver:forKeyPath:方法来对model设置和移除注册监听

MVC优点:

(一)、低耦合性
  视图层和业务层分离,这样就允许更改视图层代码而不用重新编译模型和控制器代码,同样,一个应用的业务流程或者业务规则的改变只需要改动MVC的模型层即可。因为模型与控制器和视图相分离,所以很容易改变应用程序的数据层和业务规则。
(二)、高重用性和可适用性
  视图层和model可复用。
(三)、学习成本较低,减少代码量,比较容易维护。

然而在日常开发中,我们在设置View的时候会直接来调用Model,所以事实上典型的MVC的原则已经违背了,但是这种情况是一直发生的甚至于人们不觉得这里有哪些不对。如果严格遵守MVC的话,你会把对view的设置放在Controller中,不向View传递一个Model对象,这样就会大大增加Controller的体积。

缺点:

厚重的ViewController
遗失的网络逻辑(无立足之地)
较差的可测试性

那到底我们应不应该用MVC呢?请继续往下看

二、MVC如何改进

使用MVC避免不了会造成Controller过于庞大臃肿,首先对Controller进行瘦身。

1. 对Controller瘦身

Controller 里面就只应该存放不能复用的代码,这些代码包括:

  • 在初始化时,构造相应的 View 和 Model。
  • 监听 Model 层的事件,将 Model 层的数据传递到 View 层。
  • 监听 View 层的事件,并且将 View 层的事件转发到 Model 层。

如果 Controller 只有以上的这些代码,那么它的逻辑将非常简单,而且也会非常短。
但是,我们却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还是有很多逻辑我们不知道写在哪里,于是就都写到了 Controller 中了,那我们接下来就看看其它逻辑应该写在哪里。

objc.io 是一个非常有名的 iOS 开发博客,它上面的第一课 《Lighter View Controllers》 上就讲了很多这样的技巧,我们先总结一下它里面的观点:

  • 将 UITableView 的 Data Source 分离到另外一个类中。
  • 将数据获取和转换的逻辑分别到另外一个类中。
  • 将拼装控件的逻辑,分离到另外一个类中。

你想明白了吗?其实 MVC 虽然只有三层,但是它并没有限制你只能有三层。所以,我们可以将 Controller 里面过于臃肿的逻辑抽取出来,形成新的可复用模块或架构层次。
我个人对于逻辑的抽取,有以下总结。

1.1将网络请求抽象到单独的类中

这部分代码从 Controller 中剥离出来后,不但简化了 Controller 中的逻辑,也达到了网络层的代码复用的效果。

1.2将界面的拼装抽象到专门的类中

新手写代码,喜欢在 Controller 中把一个个 UILabel ,UIButton,UITextField 往 self.view 上用 addSubView 方法放。我建议大家可以用两种办法把这些代码从 Controller 中剥离。
方法一:构造专门的 UIView 的子类,来负责这些控件的拼装。这是最彻底和优雅的方式,不过稍微麻烦一些的是,你需要把这些控件的事件回调先接管,再都一一暴露回 Controller。
方法二:用一个静态的 Util 类,帮助你做 UIView 的拼装工作。这种方式稍微做得不太彻底,但是比较简单。
对于一些能复用的 UI 控件,我建议用方法一。如果项目工程比较复杂,我也建议用方法一。如果项目太紧,另外相关项目的代码量也不多,可以尝试方法二。

1.3构造 ViewModel

谁说 MVC 就不能用 ViewModel 的?MVVM 的优点我们一样可以借鉴。具体做法就是将 ViewController 给 View 传递数据这个过程,抽象成构造 ViewModel 的过程
这样抽象之后,View 只接受 ViewModel,而 Controller 只需要传递 ViewModel 这么一行代码。而另外构造 ViewModel 的过程,我们就可以移动到另外的类中了
在具体实践中,我建议大家专门创建构造 ViewModel 工厂类,参见 工厂模式。另外,也可以专门将数据存取都抽将到一个 Service 层,由这层来提供 ViewModel 的获取。
这样一来,Controller设置view内容的代码不仅剥离出去了,而且也将model从view中脱离出来了

1.4专门构造存储类

刚刚说到 ViewModel 的构造可以抽奖到一个 Service 层。与此相应的,数据的存储也应该由专门的对象来做。数据存取放在专门的类中,就可以针对存取做额外的事情了。比如:对一些热点数据增加缓存、处理数据迁移相关的逻辑。
如果要做得更细,可以把存储引擎再抽象出一层。这样你就可以方便地切换存储的底层,例如从 sqlite 切换到 key-value 的存储引擎等。

小结

通过代码的抽取,我们可以将原本的 MVC 设计模式中的 ViewController 进一步拆分,构造出 网络请求层、ViewModel 层、Service 层、Storage 层等其它类,来配合 Controller 工作,从而使 Controller 更加简单,我们的 App 更容易维护。

三、 MVVM

MVVM 的历史

MVVM 是 Model-View-ViewModel 的简写。
相对于 MVC 的历史来说,MVVM 是一个相当新的架构,MVVM 最早于 2005 年被微软的 WPF 和 Silverlight 的架构师 John Gossman 提出,并且应用在微软的软件开发中。当时 MVC 已经被提出了 20 多年了,可见两者出现的年代差别有多大。
MVVM 在使用当中,通常还会利用双向绑定技术,使得 Model 变化时,ViewModel 会自动更新,而 ViewModel 变化时,View 也会自动变化。所以,MVVM 模式有些时候又被称作:model-view-binder 模式。
具体在 iOS 中,可以使用 KVO 或 Notification 技术达到这种效果。

MVVM 的神化

在使用中,我发现大家对于 MVVM 以及 MVVM 衍生出来的框架(比如 ReactiveCocoa)有一种「敬畏」感。这种「敬畏」感某种程度上就像对神一样,这主要表现在我没有听到大家对于 MVVM 的任何批评。
我感觉原因首先是 MVVM 并没有很大程度上普及,大家对于新技术一般都不熟,进而不敢妄加评论。另外,ReactiveCocoa 本身上手的复杂性,也让很多人感觉到这种技术很高深难懂,进而加重了大家对它的「敬畏」。

MVVM 的作用和问题

MVVM 在实际使用中,确实能够使得 Model 层和 View 层解耦,但是如果你需要实现 MVVM 中的双向绑定的话,那么通常就需要引入更多复杂的框架来实现了。
对此,MVVM 的作者 John Gossman 的 批评 应该是最为中肯的。John Gossman 对 MVVM 的批评主要有两点:
第一点:数据绑定使得 Bug 很难被调试。你看到界面异常了,有可能是你 View 的代码有 Bug,也可能是 Model 的代码有问题。数据绑定使得一个位置的 Bug 被快速传递到别的位置,要定位原始出问题的地方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
第二点:对于过大的项目,数据绑定需要花费更多的内存。
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认为就是数据绑定使得 MVVM 变得复杂和难用了。但是,这个缺点同时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优点。

ReactiveCocoa

函数式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和响应式编程(React Programming)也是当前很火的两个概念,它们的结合可以很方便地实现数据的绑定。于是,在 iOS 编程中,ReactiveCocoa 横空出世了,它的概念都非常 新,包括:
函数式编程(Functional Programming),函数也变成一等公民了,可以拥有和对象同样的功能,例如当成参数传递,当作返回值等。看看 Swift 语言带来的众多函数式编程的特性,就你知道这多 Cool 了。
响应式编程(React Programming),原来我们基于事件(Event)的处理方式都弱了,现在是基于输入(在 ReactiveCocoa 里叫 Signal)的处理方式。输入还可以通过函数式编程进行各种 Combine 或 Filter,尽显各种灵活的处理。
无状态(Stateless),状态是函数的魔鬼,无状态使得函数能更好地测试。
不可修改(Immutable),数据都是不可修改的,使得软件逻辑简单,也可以更好地测试。

哇,所有这些都太 Cool 了。当我看到的时候,我都鸡冻了!

我们应该客观评价 MVVM 和 ReactiveCocoa

但是但是,我突然想到,我好象只需要一个 ViewModel 而已,我完全可以简单地做一个 ViewModel 的工厂类或 Service 类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引入这么多框架?现有的 MVC 真的有那么大的问题吗?
直到现在,ReactiveCocoa 在国内外还都是在小众领域,没有被大量接受成为主流的编程框架。不只是在 iOS 语言,在别的语言中,例如 Java 中的 RxJava 也同样没有成为主流。
我在这里,不是想说 ReactiveCocoa 不好,也不是想说 MVVM 不好,而是想让大家都能够有一个客观的认识。ReactiveCocoa 和 MVVM 不应该被神化,它是一种新颖的编程框架,能够解决旧有编程框架的一些问题,但是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仅此而已。如果不能使好的驾驭 ReactiveCocoa,同样会造成 Controller 代码过于复杂,代码逻辑不易维护的问题。

瘦身部分参考了:被误解的 MVC 和被神化的 MVV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